錯誤的政策 可能害了下一代醫師
2019 T.C.M.A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
醫心奉獻 守護台灣
醫療奉獻獎得獎感言
觀察日本專門委員制度
遠距醫療發展 醫師法似未完備
醫療費用、醫療廣告不得逾法
從白袍醫師到立法委員
2020 願景‧院景
智慧醫院 人性化的醫療服務
創新卓越 發展高科技生醫園區
仁愛醫院 泉生醫療大樓落成
璀璨一甲子 邁向國際級醫學中心
長照躍升 點亮公醫招牌
快速戰艇 身手靈敏引進新醫療
最貼近社區 串聯澄清醫療體系
有愛又當責 研發難症治癒
病人共照 我們就在同一條街上
基層醫師優先 分級醫療關鍵年
健康,從早餐開始
醫師早餐 簡單中不簡單
天下武功 有招式就有破綻 專業醫師&散戶應有的投資觀念
分級醫療 看看日本怎麼做
青光眼 隅角閉鎖型急性發作
「慈濟人醫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年味
三隻老鷹和百蟲 齊白石帶到臺中
沖繩縣姊妹會交流 從平成到令和
沖繩三日遊 看見琉球古王國
2019聽見台灣 忘年音樂會
 
三隻老鷹和百蟲  齊白石帶到臺中

 文 / 詹如瑾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陳厚全醫師夫人
圖/ 晶美術館
 
 
  2019年12月1日位於臺中市府會園道「晶」美術館低調開幕,首展竟然是世人稱頌又期盼的百年水墨巨匠齊白石的作品。據聞從2018年大陸北京藝文界颳起一連強風,白石滿天飛,從北京飛往東京、京都,接著韓國首爾,如今持續在京都博物館延燒,藝壇一陣騷動,參拜朝聖人潮不斷。沒想到如此快速也抵達臺灣臺中。
 
  綠建築「似水年華」果然名不虛傳,美術館前有流水、綠茵草地,旁有逗趣的裝置藝術,有著鬧中取靜的溫暖、舒適感。簡潔的晶美館大門充滿現代藝術氣息,策展人親切地招待我們入座並介紹兩部短片做為開場白,第一部是介紹齊白石的生平及時代背景,第二部正是令我醉心的蟲蟲動畫。
 
創新風格   萬物過眼皆為我有
 
  齊白石生於1864年1月1日湖南省湘潭市,適逢動蘯不安的清朝末年,出身卑微的農村小木匠,27歲偶然獲得一本芥子園畫譜,開啟他繪畫藝術的世界,由木匠轉型為專業畫師。也因為他的勤奮好學,因此書、詩、畫、印,大大精進。1919年57歲的齊白石避難來到北京靠賣畫、刻印為生,他對自己當時的作品不甚滿意,曾言道:「余作畫數十年,未稱己意。決心大變,不欲人知,即使餓死京華,公等勿憐,乃余或可自問快心時也。」他破釜沉舟的決心,成為自我突破的勇氣及毅力。
 
  這種尋求自我風格的創新,好似可尋的脈絡,從臨摹、觀察、寫生,奠定紮實的根基,才能自運創作,正如李思賢教授所言,從黑呼呼、直挺挺的全焦墨黑蝦,進化到濃淡乾濕交互搭配,透明感十足,動態靈巧的墨蝦,是非常需要長時間的琢磨、實驗、修正,才能獲得的成果,也才有「似與不似之間」的絕妙高度體現。古人言:「不經一番寒徹骨,焉來梅花撲鼻香」,從此齊白石大膽的誇下豪語:「萬物過眼皆為我有」。  
 
《借山圖》  所借之山非一處也
 
  農家出身的齊白石曾說:「吾畫不為宗派拘束,無心沽名,自娛而已。自有胸中甲天下。人欲罵之,我未聽也。」有人說他不會畫山水,他說:「前清最工山水畫者,余未傾服。」還說:「山和水是上天所賜」,又說:「凡天下之名山大川,目之所見者,或耳之所聞者,吾皆欲借之。所借之山非一處也。」所以他的山水畫取名為《借山圖》。
 
  不同於一般文人畫,正如策展人陳雯柔所言:「他用自己的方式,畫出構圖新穎、設計大膽、舖色鮮明的山水。」因為齊白石不似主流畫家,也如策展人林光輝所言:「有如東方的的巴比松畫派,刷新中華水墨藝術史,開啟接地氣的自然畫派典型。」1917年他把這幅《借山圖》請一代美術史大師陳師曾鑑定,受到極大的肯定,1922年帶往日本參加中日聯合畫會,日本驚為天人並高價收購,更被送往巴黎參加藝術博覽會。他們兩人的創作和生活狀況也被拍成紀錄片電影,在東京藝術學院放映。
 
細膩且生動    對草蟲情有獨鍾
 
  齊白石被尊稱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平民畫家,除了山水畫,對草蟲更是情有獨鍾,經常捕捉草蟲寫生研究,舉凡蝴蝶、螳螂、甲蟲、蜜蜂、蟬、蝗蟲、龍蝨、水黽、蚊蠅、天牛、飛娥、蟈蟈、蜚蠊、甚而蟑螂、飛蚊⋯等。他曾徘徊在:「太似媚俗,不似欺世」,憑著一股毅力,不斷練習、重複、思考,如今仍有成千上萬的畫稿在舊居中,經過如此的千錘百煉,終於練就獨特的筆法,細膩且生動,工筆與寫意兼容,譜出天然渾成的園林花草之趣,贏得全球藝術界的讚賞。
 
「齊派」篆刻  空密之處獨特風格
  印者,信也,從古至今印章有如親臨,所有文件均需有印為証,因此也成為文人精研的一門藝術,齊白石木匠出身自稱:「三百石印富翁」,先取法先人又取法漢碑篆法,直到自成「齊派」獨特風格。他的篆刻「空處可使走馬,密處不使容針」,而且每一方印中都留有他走過的人生之路,也留下眾多的蟲草精神,透露出他對於微小生命的推崇,更透過印文記錄下他晚年雋永而綿長的思懷,反覆追憶著故友及故鄉的點點滴滴,使得觀賞者品閱印文時也能追隨一代宗師的生命軌跡,藝遊賞心於方寸之間。
 
《三英圖》  繪喻戰亂想展翅返鄉
 
  齊白石是一個了不起的大師,也是一座美術史的豐碑,他從「萬物過眼,皆為我有」,到「去蕪存菁之後的簡練與豁達。」不僅是人生歷練之後的淬煉精華,也是藝術的至高境界,難怪連畢卡索老年竟學起他的極簡畫風,更說過:「我不敢去中國,因為那裡有一個齊白石。」
 
  此次晶美館首展齊白石的大作,除了有冊頁草蟲、十開、二十開花卉草蟲冊、白石長軸。最特別的是一幅《三英圖》,其實是畫三隻老鷹,作於1926年,因為當年他的父母相繼過世,卻因湖南兵亂匪亂,無法從北京返家,他在自述中曾寫道:「我不能插翅飛去,心急如焚⋯。」這種強烈的缺憾和哀傷,在作畫中得到救贖,在作品中託付了意志和想望,也在藝術表現上注入永恆的生命,留下不滅的精神,成就了偉大的鉅作。
 
臺中人的福氣  親睹齊白石書畫真跡
 
  不論鉅作或袖珍畫面都蘊藏著簡逸生動、質樸天真、獨具趣味,在傳統國畫與現代水墨的時代接壤處,難怪許多有志之士把它們當作課題,踴躍參與鑽研。晶美館也不例外地投入大批人力、物力及財力,精心籌備策劃,印製畫冊圖錄,除了所有的作品及詳細的齊白石生平大事記,還附上齊白石藝術與世界脈絡圖,更有一冊頁裝裱形式《齊白石【花卉草蟲冊二十開】》是收藏家的最愛。
 
  齊白石從一個木匠如何擠身藝壇偉人,如何從一本芥子園畫譜的臨摹進而書、詩、畫、印,樣樣出類拔萃?除了天資過人,一路走來艱辛的奮鬥、努力,值得大大推崇與效法。而晶美術館致力於提升國人藝術品味與深化美術教育,這是臺中人的福氣,相信將來一定會有一系列的展覽活動,不僅滿足愛好者的品味,深耕藝術,創造多贏局面,更能打造臺中文化之都的樣貌。
 
真慶幸我能目睹近代美術史上極具標誌性的書畫大家~齊白石的真跡,今晚動畫中的蟲蟲們將會伴我入眠,有夢最美!
 
相關展覽資訊及作品請參考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