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政策 可能害了下一代醫師
2019 T.C.M.A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醫療奉獻獎
醫心奉獻 守護台灣
醫療奉獻獎得獎感言
觀察日本專門委員制度
遠距醫療發展 醫師法似未完備
醫療費用、醫療廣告不得逾法
從白袍醫師到立法委員
2020 願景‧院景
智慧醫院 人性化的醫療服務
創新卓越 發展高科技生醫園區
仁愛醫院 泉生醫療大樓落成
璀璨一甲子 邁向國際級醫學中心
長照躍升 點亮公醫招牌
快速戰艇 身手靈敏引進新醫療
最貼近社區 串聯澄清醫療體系
有愛又當責 研發難症治癒
病人共照 我們就在同一條街上
基層醫師優先 分級醫療關鍵年
健康,從早餐開始
醫師早餐 簡單中不簡單
天下武功 有招式就有破綻 專業醫師&散戶應有的投資觀念
分級醫療 看看日本怎麼做
青光眼 隅角閉鎖型急性發作
「慈濟人醫會」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年味
三隻老鷹和百蟲 齊白石帶到臺中
沖繩縣姊妹會交流 從平成到令和
沖繩三日遊 看見琉球古王國
2019聽見台灣 忘年音樂會
 
醫師早餐 
簡單中不簡單

文 / 卞秀娟 臺中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早餐是一天的第一餐,又經過長時間的空腹後,正需要各種營養素,提供身體的運作。所以早餐吃的均衡,是每天活力的來源,尤其醫師族群更須高度的專注力服務病人,選擇一份理想的早餐,有助維持良好工作效率。
 
優質蛋白質  讓早餐更抗餓
 
一份理想的早餐,最好六大類食物全吃到:全穀雜糧類提供碳水化合物,是主要能量來源,早餐選用粗雜糧,例如燕麥、全麥饅頭、全麥麵包、地瓜、小米等,富含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有助血糖穩定;豆魚蛋肉類及乳品類提供優質足夠的蛋白質,可以延緩胃的排空速度,延長餐後的飽足感,讓早餐更抗餓,而且乳品類含豐富的鈣質,攝取乳製品是最容易滿足鈣質需求的方法。
 
原態的堅果  含礦物質等營養素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提供必需脂肪酸及維生素E,原態的堅果種子類食物,如核桃、腰果、芝麻、杏仁、花生、夏威夷豆等,除油脂外還含有礦物質等營養素;蔬菜類中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以及植化素(花青素、茄紅素、類黃酮、多醣體等)含量豐富;水果類主要提供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尤其是維生素C,每天吃到足夠量的蔬菜和水果,對身體健康有保護作用,如果早上實在沒有時間準備或不習慣在早上吃蔬菜、水果,就要在午晚餐補足。
 
早餐組合  注意糖鈉油脂超量
 
  常見的早餐組合:
(1) 麵包配牛奶:包餡的麵包無論甜鹹口味,油脂和糖份都不少,不要常吃。
(2) 便利商店:三角飯糰搭配牛奶或肉包搭牛奶,是不錯的選擇,要注意的是三角飯糰鈉的含量。
(3) 早餐店及速食店:三明治裡的火腿、漢堡裡的肉、蛋皆是油煎,外加塗上厚厚一層脂肪含量高的沙拉醬或奶油,有油脂過量的問題。
(4) 豆漿店:燒餅、油條、蛋餅、蘿蔔糕、煎餃、飯糰等,都有油脂偏高的問題,外賣的豆漿大都放太多糖,建議買未加糖的清漿(或請店家少放糖)。
(5) 清粥小菜:配稀飯的醬菜、豆腐乳鈉含量太高,加工食品會有食品添加物,只吃稀飯配醬菜、豆腐乳,缺乏蛋白質。另外,現在有許多人愛喝咖啡,應避免空腹喝咖啡,早上可選擇牛奶含量多的拿鐵。   
   
健康的早餐  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理想的早餐組合是全穀雜糧搭配豆魚蛋肉,另外加一杯奶(240毫升)、堅果、再加上蔬菜、水果。可以選擇全麥饅頭、全麥麵包、小米粥、燕麥片、地瓜等全穀雜糧,搭配水煮蛋、荷包蛋、茶葉蛋、豆腐、豆干、瘦肉等含蛋白質的食物,飲品則以鮮奶、無糖豆漿為首選,避免含糖飲料,烹調方式要避免油炸、燒烤燻製及高鹽。所以早餐的原則為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低油、低糖、低鹽、高纖。最健康的早餐,也是最簡單的,製作簡單、加工簡單、添加物最少的,就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