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蔡總統 實現對醫界承諾
趙宗冠 唐雙鳳伉儷 鑽石婚家族聯展
未整合先爭奪 基層是輸家剖析「區域醫療整合計畫」
105年西醫院所宣導及督導考核
論人計酬脫離總額桎梏
銀髮閃閃 巴望長照整合妙丹
長照十年2.0版 基層醫師任重道遠
臺中醫院老人照護示範園區新建大樓 老人照護新里程碑
中榮高齡醫學中心 整合又創新 跨團隊全人照護
青春之泉難覓 失智症治療新趨勢 連續性優質照護
老人行動輔具 情境抉擇 銀髮族好幫腳
美國老年醫學 不只是讓老人看病吃藥
歐洲國家 翻轉思維 更強的預防性長照
日本長照 醫師公會協助推動
想念妳的愛 追逐妳的影子
我們家的超級媽咪
哪一個媽媽 不是仙女變的?
醫師從政 與生命格鬥本色
致命性癌症之免疫標靶治療
美國醫師的願望清單 行醫歲月 另類24大bucket list
林遠宏醫師以書明志 如林之然
追尋傷害孩子視力的源頭
空氣汙染 PM2.5增加肺癌風險
澄清醫院「敬義樓」開幕 四代傳承 追求突破與創新
謝謝提攜 續演人生大戲 接棒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有感
太極空手道社 開課囉!
相約在冬季 擁抱義大利
創造亞當的山谷
追憶廖黃幸子顧問如沐春風 永遠的溫柔力量
15公會 羽球高手齊聚
航向老年國度
 
臺中醫院老人照護示範園區新建大樓 老人照護新里程碑

文/ 許碧珊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社區健康部部主任暨家庭醫學科科主任
  廖妙淯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老人醫學科科主任
  侯承伯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顧問
  李孟智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院長、臺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世界家庭醫師組織亞太區域主席
一日中午用餐時間,看著已看完的螢幕清單,正醞釀著祭拜五臟廟的情緒,電話鈴響:「可以加掛嗎?」;不一會兒,一位神情緊張的中年婦女推進一位九十歲高齡殘弱的女士,「她這三天越來越虛弱,胃口越來越糟,今天連站也站不起來了…」,這位長者,嗜睡的臉龐,回應著語意不清的話語,血壓、脈搏、體溫都還在正常值,略喘,經驗告訴我,是個極需診治的個案,住院後,發現她有急性腎盂腎炎合併敗血症、急性腎衰竭,侷限性肺病變與血氧濃度不足,骨質疏鬆與急性骨盆骨折等多樣的疾病,上病房沒多久,血壓就跟著往下掉…
 
臺灣將正式成為高齡社會
 
臺灣是世界上老化速度 (註一) 最快的國家之一。依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其老化速度從2005年的50%在短短的十年光景到今年年初快速的攀升到93%,今年一月,臺灣老年人口數已達295.5萬,佔總人口數比例約為12.6%,這一、二年臺灣將出現人口轉折危機,預估明年老年人口比例會達14%,正式成為高齡社會 (aged society);十年後臺灣老人人口將突破20%,成為超高齡社會。人口快速老化變成國安問題的情況下,健康與醫療服務提供者更需要快速地回應此一老化洪流。
 
老人疾病有著複雜、低估、潛伏、恆久、功能取向、低防備、非特異等特性。就像文章開頭所描述的個案,診斷與臨床表現常常出人意表,所以更需要一個跨專業團隊與社區照護服務網絡的連結,提供高齡長者周全性、持續性、可近性、協調性與負責任的照護,如此才能快速精確地回應個案的需求,達促進健康、降低共病、減少失能與增進家庭社會能量。
 
治療分流的記憶保健門診
 
臺中醫院創始至今兩甲子,都一直稱職在地守護臺中鄉親的健康。老人照護軌跡的分野,要從1997年12月開辦護理之家說起。當時家庭醫學科主任侯承伯與郭淑珍護理長共同努力爭取下,從無到有軟、硬體的建置,陸陸續續地擴充護理之家床數到190床;再依個案照護的特別性分為失智照護、呼吸照護、安寧照護與一般失能等四區。
 
累積照護經驗後,瞭解只提供護理之家的照護模式是不足以滿足廣大社區長者的需求。其中,失智照護服務的特殊性與個案最適合被照護場域其實是在家中;在前任院長徐永年(註二)、副院長侯承伯的支持下,許碧珊主任成立老年醫學科,取得專科訓練資格並著手失智整合門診的規劃,其間2007年「記憶保健門診」正式開張,神經科、精神科、中醫科、家醫科四科共同看診,廖妙淯醫師整合執行,提供失智長者高成本、高品質醫療服務。
 
該門診採預約制度,能做的檢查則在看診的當天盡可能地完成。剛剛開市的那幾個月,經常得開會磨合各個專科醫師原先獨立看診的習性外,一個診頂多看6-7個,雖然本來就只打算做名聲的,但也不能賠太大啊!我們將失智整合門診定位為診斷門診,治療則分流,沒多久,服務人數便慢慢增加。
 
長青特別門診一站式服務
 
英雄所見略同;歷屆的院長們就像接力賽跑一樣,一棒接著一棒,他們均看到還有一大塊高齡長者服務未被滿足;於是徐永年院長空出一樓門廳的黃金地點,邵國寧院長著手硬體規劃,李孟智院長到任後,除了完成硬體改造外,更是加入「高齡一站式服務」的概念,致使臺中醫院長青特別門診於2011年夢想成真。
 
本院長青特別門診的特色為:(1)提供「以人為中心」的跨專業團隊整合性服務:團隊成員為醫師、個案管理師、營養師、藥師、心理師、護理師依著各個特色門診時段提供跨專業團隊看診服務,降低長者多科看診時的不便;(2)「周全性老人評估與量身照護計畫擬定」:依長輩功能程度、罹病情況、家庭或社會資源支持狀態、潛力恢復等狀況不同,提供健康促進、疾病診治、資源連結與轉診等服務,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降低藥物交互作用發生;(3) 「高齡一站式服務」:掛號、看診、批價、領藥、衛教、諮詢一次到位,免去診間往返等待的時間, 提供舒適便利的就醫環境與流程。目前長青特別門診針對老人家的特色門診包括失智、眩暈、平衡、中西醫整合、老人營養、幸福門診等,以利長者辨識使用。
 
今年一月長期照護大樓動土
 
難道老人照顧只能在醫院?當然不是的,臺中醫院家醫科團隊結合醫師、護士、社工師在2012年開始為社區中低收入的長者提供到宅服務,大幅地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與減少健保醫療的支出。今年一月林佳龍市長與李孟智院長共同為本院長期照護大樓動土。
 
三年後,您將看到一個由李孟智院長親手打造的另一新的里程碑-「老人照護示範園區」,這是一個包括社區健康服務、居家到宅、醫療型日間照護、長青門診、老年病房、復健、中期病房、護理之家、安寧照護等長者一條龍照護示範中心。未來有著更多的長者要照護,醫院與診所需形成綿密的照護網絡,不穩定的個案交給醫院,穩定回社區的個案在明確的交班後,轉由診所醫師接手或安排居家到宅服務,讓我們一起為這個快速老化的臺灣努力!
 
喔!故事還沒說完,一個月後,門診的門打開,一位聲如洪鐘的高齡美少女藉著助行器走入,自信的臉龐愉快地問我:「你交代的功課我都有認真做,成績你打幾分啊?」誰說老人家沒有進步空間的?!啊!真是美好的一天! 
 
註一:老化速度為衡量一個國家/地區人口老化程度之指標,即每100個65歲以上人口對14歲以下人口之比,指數越高,代表高老齡化情況越嚴重。
註二:現任臺中市衛生局局長
誌謝:感謝一路走來對於臺中醫院老人照護貢獻的團隊成員們,有著大家一路的扶持,才有今日的臺中醫院的老人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