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蔡總統 實現對醫界承諾
趙宗冠 唐雙鳳伉儷 鑽石婚家族聯展
未整合先爭奪 基層是輸家剖析「區域醫療整合計畫」
105年西醫院所宣導及督導考核
論人計酬脫離總額桎梏
銀髮閃閃 巴望長照整合妙丹
長照十年2.0版 基層醫師任重道遠
臺中醫院老人照護示範園區新建大樓 老人照護新里程碑
中榮高齡醫學中心 整合又創新 跨團隊全人照護
青春之泉難覓 失智症治療新趨勢 連續性優質照護
老人行動輔具 情境抉擇 銀髮族好幫腳
美國老年醫學 不只是讓老人看病吃藥
歐洲國家 翻轉思維 更強的預防性長照
日本長照 醫師公會協助推動
想念妳的愛 追逐妳的影子
我們家的超級媽咪
哪一個媽媽 不是仙女變的?
醫師從政 與生命格鬥本色
致命性癌症之免疫標靶治療
美國醫師的願望清單 行醫歲月 另類24大bucket list
林遠宏醫師以書明志 如林之然
追尋傷害孩子視力的源頭
空氣汙染 PM2.5增加肺癌風險
澄清醫院「敬義樓」開幕 四代傳承 追求突破與創新
謝謝提攜 續演人生大戲 接棒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有感
太極空手道社 開課囉!
相約在冬季 擁抱義大利
創造亞當的山谷
追憶廖黃幸子顧問如沐春風 永遠的溫柔力量
15公會 羽球高手齊聚
航向老年國度
 
長照十年2.0版 基層醫師任重道遠


文 / 劉宜廉、邱泰源
 
因臺灣人口快速老化,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臺灣將於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屆時,將有人口的14%,也就是344萬超過65歲,高齡社會衍生的長照服務需求,將成為新政府不得不面對的重大課題。
 
行政院於2007年4月核定「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為一全國性的大型推廣計畫,主要為建置基礎服務模式,發展長照服務方案與長照需要評估,連結服務提供單位並提供服務等。然而,8年來,長照服務資源建置仍未完成,如居家與社區式服務的量不足,照顧人力不足,機構式照顧供過於求,如果只是盲目擴大機構式照顧,將是本末倒置,仍然無法滿足日漸升高的長期照顧服務需求,尤其原鄉部落的人口老化問題更加顯著。
 
新政府的長照十年2.0版 
 
據總統蔡英文競選白皮書表示,過去政府的長照政策有四不足:預算編列不足、照顧人力不足、鄉村資源不足及社區服務不足。新政府需要推動新的「建構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簡稱長照十年2.0版),以解決臺灣目前長照服務的困境。「長照十年2.0版」與目前的長照政策最大不同處在於,財源以稅收專款專用、服務輸送以社區照顧為主、人力供給以培訓足夠的本國長期照顧人力,藉以提升長期照顧品質與創造就業機會。
 
「長照十年2.0版」內容主要共分為六大項:
  一、推動住宅化、社區化的長照服務。
  二、強化公共醫療體系。
  三、培育質優量足的人力。
  四、縮短長期照顧的城鄉差距。
  五、穩定長期照顧財源。
  六、設置跨部門「長期照顧推動小組」。
 
即希望推動長者能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及追求健康生活,而非只是追求醫療照顧。強調以社區為基礎,整合人力照護資源的長照服務,將衛生所轉型為「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發展以社區為基礎的健康照護團隊(community-based health care team),結合社區裡的醫師、藥師、護理師、志工等,向前銜接預防保健,向後發展在宅安寧照顧,強化健康照護資源的整合與協調,提供轉診與照護資源的轉介。同時健全家庭醫師體系,保障民眾都可接受到家庭醫師所提供全人全家全社區的醫療保健服務,使長者在自己的社區,就近獲得完整性的照顧。
 
先稅收後保險的長照財源
 
關於長照財源部分,原有長照保險法草案規劃,估計提供每年1,000億元以上為財源,長照保險確保專款專用,且由政府、企業及民眾三方分擔,用以支付民眾接受服務之費用。然而,如立即實施長照保險,雖財源或有保障,不可避免將增加民眾健保費用、國民年金以外的重大財務負擔,勢必引起民眾極大反彈。
 
新政府則以公共服務概念提供長照服務,透過指定稅收(房地合一稅,及遺產與贈與稅)300億元加上公務預算30億元,做為長照體系的穩定財源,並視將來需要逐漸增加經費。故現行可考量先以稅收的方式執行5-6年後,等財務結構應妥善設計後,取得全民共識,再行推行長照保險或其他更妥善制度。
 
基層醫師將扮演重要角色
 
新政府的「長照十年2.0版」主張,提及強化公共醫療體系,推廣家庭醫師制度,以社區服務為基礎及整合人力照護資源。基層醫師如何積極扮演執行與協助推行長照的角色? 因社區從出生到終老的全人照護是未來基層醫療照顧的潮流,雖可能面臨各種挑戰與壓力,但也是開啟基層醫療再生的契機。再者基層醫師是醫療、中期照護及長照三者重要的整合及執行者,未來的基層醫療照顧模式,應以醫療健康化、醫療社區化的方向來努力。
 
然而,目前基層醫師在目前長照服務的角色與其他醫事人員並無太大差別,僅於長照服務法第8條第3項有規定,接受醫事照護之長照服務者,須由醫師出具意見書。尤其「醫養結合」是未來養老照護的新趨勢,以在地醫療資源結合長期照護服務,才能成功的提供在地老人完整的長照服務,並藉以提高照顧的品質。近幾年,日本也積極在社區推展整合性社區老人照顧模式(Integrated community care system,如圖1),期望解決介護保險的困境。新政府希望以社區醫療為基礎的照護整合,藉以實踐長者在地老化、活躍老化的目標,加上日本的經驗可知,基層醫師未來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建置健康支持網絡整合資源
 
基層醫師如何結合社區資源以迎接未來「長照十年2.0版」的長照政策,並以學習型組織研議未來最佳服務輸送運作模式,據以協助新政府照顧在地長者? 目前臺大景福基金會謝博生董事長所致力推動的「以體系為基礎的健康照護計畫」,係以「重塑醫學人文精神, 開啟醫療再生世代」為核心,強調醫療體系的分工合作及社區醫療體系的整合,鼓勵在基層執行有13年之久的「社區醫療群照顧模式」為基礎,積極與合作醫院協調合作,並以「倡導家庭醫師制度、建置健康支持網絡、促進社區健康資源整合、提升民眾健康知能、改善慢性病人醫療照護品質」為內涵的健康照護模式,應是未來最佳長照服務輸送運作模式。
 
基層醫師們可先從在地的小型社區或村里著手,主動提供社區民眾健康諮詢及參與社區健康講座,結合目前全民健保所涵蓋的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居家喘息、藥事服務等。同時鼓勵基層醫師參與健保署105年所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試辦計畫」,(日本稱為「在宅醫療」),讓健康照護人員能夠直接到失能的長者家中提供更周全的服務,並延伸至在宅安寧療護。
 
新政府主張建構完整長期照顧體系,保障失能老人與身心功能障礙者能獲得適切的服務,增進其獨立生活能力,提升生活品質,以維持尊嚴與自主。因此,必須在社區建立完整的整合性健康照護,並提供相關業務及財務配合,除挹注資源於基層醫療外,應確實落實家庭醫師制度,以助健全全人醫療體系。基層醫師也應及時做好準備,除一般性的門診醫療外,應積極參與社區長期照護工作,深入社區服務,一旦新政府「長照十年2.0版」推動時,基層醫師將扮演推行長照服務很重要的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