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蔡總統 實現對醫界承諾
趙宗冠 唐雙鳳伉儷 鑽石婚家族聯展
未整合先爭奪 基層是輸家剖析「區域醫療整合計畫」
105年西醫院所宣導及督導考核
論人計酬脫離總額桎梏
銀髮閃閃 巴望長照整合妙丹
長照十年2.0版 基層醫師任重道遠
臺中醫院老人照護示範園區新建大樓 老人照護新里程碑
中榮高齡醫學中心 整合又創新 跨團隊全人照護
青春之泉難覓 失智症治療新趨勢 連續性優質照護
老人行動輔具 情境抉擇 銀髮族好幫腳
美國老年醫學 不只是讓老人看病吃藥
歐洲國家 翻轉思維 更強的預防性長照
日本長照 醫師公會協助推動
想念妳的愛 追逐妳的影子
我們家的超級媽咪
哪一個媽媽 不是仙女變的?
醫師從政 與生命格鬥本色
致命性癌症之免疫標靶治療
美國醫師的願望清單 行醫歲月 另類24大bucket list
林遠宏醫師以書明志 如林之然
追尋傷害孩子視力的源頭
空氣汙染 PM2.5增加肺癌風險
澄清醫院「敬義樓」開幕 四代傳承 追求突破與創新
謝謝提攜 續演人生大戲 接棒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有感
太極空手道社 開課囉!
相約在冬季 擁抱義大利
創造亞當的山谷
追憶廖黃幸子顧問如沐春風 永遠的溫柔力量
15公會 羽球高手齊聚
航向老年國度
 
醫師從政 與生命格鬥本色

柯文哲:我每天告訴自己要撐住 不能被擊垮

主講/柯文哲 臺北市長
整理/林仁菁 
 
八零年代日本推出「快打旋風」電腦遊戲,以速度和戰鬥力訴求的風格,因一反常態而大受歡迎,成為格鬥遊戲始祖,威力至今仍持續影響電玩界。
 
2014年 臺灣社會也掀起一股違反政治常態的快打旋風,這股充滿戰鬥力旋風從醫界吹向政壇,風暴中心就是當時的臺大急診部主任、現任臺北市長柯文哲。他不但走路速度 如風,思考及下決定方式更以急診室搶救生命的分秒必爭經驗而為,這種風格進入講究週全的政府機構,造成更大的颶風,「我每天告訴自己要撐住,不能被擊 垮。」格鬥英雄現在面臨最大的對手是自己。3月27日柯文哲市長接受本會邀請,剖析他從外科醫師到全民市長的從政之路。
 
在臺大醫院,柯文哲做最久的工作是17年的加護病房主任,其後是急診部主任。這期間,他完成全國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引進臺大醫院臨床藥師與SICU(full time SICU)制度,更將心臟、肺臟移植的關鍵ECOM引進臺灣,因為有ECOM,臺大心臟肺臟移植是全亞洲單一醫院發展最多;他用語直白、善用比喻的說話方式,成為校園學子的偶像,他的TED演講「生死的智慧」被瘋狂轉載、創造270萬次點擊。
 
不是自己厲害 潮流推著走
 
近幾年臺灣公民運動捲出千堆風雲,大埔事件、反核四運動、反媒體攏斷、洪仲丘事件接連不斷,洪仲丘事件他因醫師身份被邀上台,對著透過Facebook驅動上街頭的25萬年輕人說話,「這是過去無法理解的網路世界,也不是說自己一個人這麼厲害,潮流推著你走,不是自己引領潮流。
 
他說,原本選臺北市長完全不在計劃中,除了MG149受到打壓不平外,也起因莊瑞雄的一句話。當時媒體虧都沒有人可以選市長,莊瑞雄開玩笑說 : 我們派柯文哲去選。選市長消息開始發酵,「這是因緣際會」。
 
贏在公平正義 改變臺灣力量
 
從急診室走向民眾,柯文哲確定打一場不同的選戰,定位為歷史方向和社會價值選擇的公民運動。市長造勢第一場演說,他選擇在臺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的紀念公園雕像旁,希望完成當年蔣渭水倡議「無法改變思想與文化就無法改變臺灣」的使命。
 
競選過程,他不插旗子、不買廣告、不買置入性行銷、公開財產收入帳戶細目,後來募款愈來愈多,決定停止募款。他希望傳播的是讓國民能重新相信公平正義的價值,「不做政治上的領導者,而是做文化的傳道者」。選舉結果證明他打破了藍綠界線,年輕人投票率超過75%,這是柯文哲贏的關鍵。
 
民調高高低低 咬緊牙關撐下去
 
急重症醫師打快特色進入公務體系,柯P發生水土不服,「去臺北市政府時很受不了大家都說屁話,我說若不能寫成1、2、3、4的(列點步驟)都不要說,因為無法執行」。他不改ICU醫師與生命格鬥本色,取消全臺灣沒有人敢做的重陽敬老金,省下的七億拿來做長期照護;忠孝橋拆除從三個月壓到六天、巷弄停車收費、單車道全面施工…。鐵腕執行力連新團隊也適應不良,文武百官展開逃亡潮。
媒體說柯P白目,柯P提高音量反問:「在急診時有可能講文言文嗎?難道會講點滴打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嗎?是就是是,不是就不是」。他感慨,現在政治變成脊椎反射、應付媒體,做事情不夠專業,兩天可以做出來的報告都是假的。「民調會高高低低,但要堅定意志咬緊牙關撐下去」。市長任期,柯文哲希望為臺北市留下的是文化的改變。
 
凡事just do it 不失對人世熱情
 
在進臺北市政府前,再怎麼忙柯P也沒擱下追夢熱情,他爬玉山、腳踏車環島、大甲媽祖繞境..,在市長公務繁忙之際,他更一日雙塔圓夢,「如果有完全把握才去做,那沒有幾件事可以做。
 
就像他看到臺北市高房價不利年輕人,設定目標在短期內蓋五萬戶房子,讓年輕人有地方租房子,他認為「就算開始做,也不是三、四年會看到效果,但如果不做,根本不會成功」。凡事just do it。
柯P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最困難的不是面對挫折打擊,而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卻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
 
他抱持著改變當年蔣渭水的夢想投入政界,延續從思想和文化改變臺灣的使命,他希望未來臺灣任何一個人在追求夢想過程中,遇到重重困難,好像怎樣都不可能完成時,會想到曾經有一個阿伯,要重新恢復臺灣海洋國家的性格。
 
「我希望臺灣因我而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