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蔡總統 實現對醫界承諾
趙宗冠 唐雙鳳伉儷 鑽石婚家族聯展
未整合先爭奪 基層是輸家剖析「區域醫療整合計畫」
105年西醫院所宣導及督導考核
論人計酬脫離總額桎梏
銀髮閃閃 巴望長照整合妙丹
長照十年2.0版 基層醫師任重道遠
臺中醫院老人照護示範園區新建大樓 老人照護新里程碑
中榮高齡醫學中心 整合又創新 跨團隊全人照護
青春之泉難覓 失智症治療新趨勢 連續性優質照護
老人行動輔具 情境抉擇 銀髮族好幫腳
美國老年醫學 不只是讓老人看病吃藥
歐洲國家 翻轉思維 更強的預防性長照
日本長照 醫師公會協助推動
想念妳的愛 追逐妳的影子
我們家的超級媽咪
哪一個媽媽 不是仙女變的?
醫師從政 與生命格鬥本色
致命性癌症之免疫標靶治療
美國醫師的願望清單 行醫歲月 另類24大bucket list
林遠宏醫師以書明志 如林之然
追尋傷害孩子視力的源頭
空氣汙染 PM2.5增加肺癌風險
澄清醫院「敬義樓」開幕 四代傳承 追求突破與創新
謝謝提攜 續演人生大戲 接棒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有感
太極空手道社 開課囉!
相約在冬季 擁抱義大利
創造亞當的山谷
追憶廖黃幸子顧問如沐春風 永遠的溫柔力量
15公會 羽球高手齊聚
航向老年國度
 
創造亞當的山谷

文 / 江明哲 前臺中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
 
根據基督教舊約聖經第一卷創世紀所記載,上帝在六天創造天地和世界,第七天是安息日。因此影響了世界各國和全球時間的作息,都是工作六日,休息一日。(周休二日是以後的新制度,但不是全球採納)。上帝在第六日創造了亞當,依照上帝的形象,用地上塵土造成,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紀第二章,第七節)
 
1508年至1512年間,文藝復興的美學巨匠米開朗基羅在義大利梵諦岡西斯汀教堂天頂800平方公尺,完成了創世紀的大壁畫。上帝的手指幾乎觸及亞當的指頭(第二個指頭)。根據美術史所記載當時米開朗基羅於37歲完成。
 
文藝復興激發人類思考藝術的創新,在美學中的發揮無以倫比。創造就產生在神與人的接觸中,那是在一座山的山頂磐石上。
 
2005年,我參加埃及到以色列的遊歷,經過西奈半島的西奈山峽谷,登上人類第一法典的誕生地,上帝曾在此山上頒布給摩西的「十條誡命」。
 
在西奈山的日出那一瞬間,看見一到金色的陽光出現,整個山谷就亮了。隔年我就構思這一幅創造亞當的山谷。這是我第一次使用複合媒材的創作,用了類似米開朗基羅的手指,加上一道閃亮的金光,那是閃動的觸電,天空是一朵透視微醺藍色的玫瑰花瓣。有詩人說一粒沙看見世界,我認為一朵花也可看見世界。我使用了一張電腦的亂碼文字做成一個石碑的上帝十誡的石板,這板是兩面寫的,是上帝寫的律法和誡命刻在石板上。(出埃及記32年15節)。當時摩西見過這些文字,我的母親現年82歲,10年前使用電腦文書作業,一日清晨,印出好幾頁電腦文字亂碼,她問我這是什麼字,我也看不懂,在一瞬間,我看見了彷彿在西奈山上上帝的石板。
 
這幅創作亞當的山谷就在如此思緒中完成,在一朵藍色玫瑰花瓣的世界中,在一個火燒過的西奈山谷,看見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的創造,透過閃動的觸電與文明的火花,點燃我的靈感。上帝的法版,在無意之間出現,也在人類不經意地創造之中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