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蔡總統 實現對醫界承諾
趙宗冠 唐雙鳳伉儷 鑽石婚家族聯展
未整合先爭奪 基層是輸家剖析「區域醫療整合計畫」
105年西醫院所宣導及督導考核
論人計酬脫離總額桎梏
銀髮閃閃 巴望長照整合妙丹
長照十年2.0版 基層醫師任重道遠
臺中醫院老人照護示範園區新建大樓 老人照護新里程碑
中榮高齡醫學中心 整合又創新 跨團隊全人照護
青春之泉難覓 失智症治療新趨勢 連續性優質照護
老人行動輔具 情境抉擇 銀髮族好幫腳
美國老年醫學 不只是讓老人看病吃藥
歐洲國家 翻轉思維 更強的預防性長照
日本長照 醫師公會協助推動
想念妳的愛 追逐妳的影子
我們家的超級媽咪
哪一個媽媽 不是仙女變的?
醫師從政 與生命格鬥本色
致命性癌症之免疫標靶治療
美國醫師的願望清單 行醫歲月 另類24大bucket list
林遠宏醫師以書明志 如林之然
追尋傷害孩子視力的源頭
空氣汙染 PM2.5增加肺癌風險
澄清醫院「敬義樓」開幕 四代傳承 追求突破與創新
謝謝提攜 續演人生大戲 接棒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有感
太極空手道社 開課囉!
相約在冬季 擁抱義大利
創造亞當的山谷
追憶廖黃幸子顧問如沐春風 永遠的溫柔力量
15公會 羽球高手齊聚
航向老年國度
 
未整合先爭奪 基層是輸家剖析「區域醫療整合計畫」

文 / 蔣世中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
  西醫基層醫療服務審查執行會執行長
                
醫師公會全聯會自104年6月,知悉中央健保署積極研議討論「全民健康保險區域醫療整合計畫」(以下簡稱區域醫療整合計畫)以來,歷經內部基層醫療委員會、醫院醫療委員會、專案小組、西醫基層醫療服務審查執行會及(常務)理事會等近10幾次會議,加上與健保署多次的當面溝通及公文往返,終於105年2月3日健保署蔡淑鈴副署長親自拜會全聯會時,在全聯會各分區基層代表紛紛表達憂心後,蔡副署長同意考量醫界還有太多的疑慮,於與醫界達成共識前,不會實施區域醫療整合計劃。請大家繼續一起思考、持續討論!
 
難於引導病人到基層就醫
 
很多醫師會員詢問,區域醫療整合計畫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尤其基層醫師因為多屬單人執業型態,對於類此涉及醫療院所層級間合作的計畫,又期待又怕受傷害。首先,以基層近年來醫療服務的趨勢來看,一般病患在基層就醫的比率約為68%~70%,但逐年有下降趨勢(如右圖一);接下來臺灣面臨老年化社會,慢性病人會更多,如何提升病人對基層院所的信心、提升競爭力,是基層醫療重要的課題。但是透過這個計畫能引導病人到基層就醫嗎?如果病人仍然是沒有設限的到處就醫,那基層院所承受得了相關財務風險嗎?
 
芝山團隊論人計酬虧損
 
為了解其中的衝擊影響,全聯會針對各種疑慮進行深入的探討。先從了解第一期論人計酬計畫中的「基層院所芝山團隊」為何虧損開始。依據健保署資料顯示,芝山團隊僅6家基層診所加入(缺少醫院);照護忠誠對象5976名,每年醫療費用約1.6億點;門診費用占率約21%-25%,因無醫院加入,故整體門住費用合計僅約15%-17%在團隊內。試辦三年來,團隊內門診次數及費用均為負成長,但團隊外費用均為正成長,以第1年成長30%最高。團隊外就醫之前五大院所,與芝山團隊仍有地緣關係。因此,由於人數太少,團隊過小,導致風險過高,出現虧損。
 
應先落實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
 
那麼新的區域醫療整合計畫,可以克服原論人計酬計畫的問題,達成整合區域醫療資源、提供民眾連續性照護的目的嗎?經全聯會相關會議討論認為,計畫內容缺乏宏觀願景:
 
一、 其實施區域仍然以論量計酬浮動點值支付,如此與健保法第44條應先落實「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才實施論人計酬的精神,背道而馳。而要落實轉診制度,先要落實健保法第43條實施定率部分負擔,由民眾共同負擔健保財務責任,也才符合使用者付費的精神。
二、 預算部分,係將團隊選定照護範圍之醫院、基層、透析總額的額度先切出,再合併為「該區域總額預算」;獎勵金則從「該區域總額預算」中提撥2%,再加上「其他部門總額」依據該區域總額預算的3%編列專款,合計5%作為獎勵誘因(如下圖二)。如此獎勵金來源的設計,形同擠壓到醫院與西醫基層原有總額預算,對於該區域內未加入計畫的醫療院所並不公平,也未見有任何配套措施。且對於團隊內的財務分配、風險分擔與條件都未於計畫內釐清。建議獎勵金應全數由「其他部門總額」編列專款支應,否則一旦貿然實施將是醫療體系另一個災難。
 
扣減總額預算醫界情何以堪
 
三、 民眾就醫型態部分,該計畫規劃民眾仍然是自由就醫,民眾不曉得被歸入該計畫及受到照護的意義,醫療團隊該如何執行才能達成該計畫之目的?對不同層級醫療院所間合作的立基點何在?真會提升民眾接受醫療照護的品質嗎?
四、 105年總額預算遭健保署以「醫療照護整合政策暨服務效率提升成效,利益共享」名義,扣減西醫基層3千1百餘萬元、醫院1億1千餘萬元。雖經醫界代表協商爭取後,均另外於「其他醫療服務密集度之改變」項目,肯定西醫基層與醫院對醫療服務效率提升之努力,回補該筆預算;惟此等同變相每年扣減總額基期、打擊醫師努力輔導高診次患者之辛勞的概念,未來在區域醫療整合計畫執行後,預算結餘若循例扣減總額甚至縮減總額成長率,醫界情何以堪!
 
醫界陷入相互爭奪健保費用
 
個人非常認同醫界前輩的看法,在現行「健保點值」一點不到一元的情形下,健保署應優先思考如何「填補」健保點值,而非以計劃方式來縮減醫療費用,甚至造成醫界陷入相互爭奪健保費用,恐將更不利於民眾醫療權益。
 
因此,全聯會蘇理事長清泉也在臺灣醫界公開說明,在健保署就計畫內容尚未與醫界達成共識前,籲請醫師會員不分層級,共同拒絕參加「目的不明確」、只為「省錢」的區域醫療整合計畫。
 
經過近10個月的努力,健保署同意取得醫界對該計畫的共識後才會實施,並允諾會繼續在健保會提案落實健保法第43條調整部分負擔。個人衷心期盼衛福部以國家整體規劃的角度,整合所屬各單位對於醫療發展之政策,針對各層級醫療院所間競量的關係,營造出互相合作的關係,促進落實分級醫療與轉診制度。基層醫療也能深度思考提升未來競爭力的方向,提供民眾更完整且品質好的服務,並整合社區醫療保健資源,落實預防保健及衛生教育,促進民眾健康,以減少疾病與醫療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