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蔡總統 實現對醫界承諾
趙宗冠 唐雙鳳伉儷 鑽石婚家族聯展
未整合先爭奪 基層是輸家剖析「區域醫療整合計畫」
105年西醫院所宣導及督導考核
論人計酬脫離總額桎梏
銀髮閃閃 巴望長照整合妙丹
長照十年2.0版 基層醫師任重道遠
臺中醫院老人照護示範園區新建大樓 老人照護新里程碑
中榮高齡醫學中心 整合又創新 跨團隊全人照護
青春之泉難覓 失智症治療新趨勢 連續性優質照護
老人行動輔具 情境抉擇 銀髮族好幫腳
美國老年醫學 不只是讓老人看病吃藥
歐洲國家 翻轉思維 更強的預防性長照
日本長照 醫師公會協助推動
想念妳的愛 追逐妳的影子
我們家的超級媽咪
哪一個媽媽 不是仙女變的?
醫師從政 與生命格鬥本色
致命性癌症之免疫標靶治療
美國醫師的願望清單 行醫歲月 另類24大bucket list
林遠宏醫師以書明志 如林之然
追尋傷害孩子視力的源頭
空氣汙染 PM2.5增加肺癌風險
澄清醫院「敬義樓」開幕 四代傳承 追求突破與創新
謝謝提攜 續演人生大戲 接棒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有感
太極空手道社 開課囉!
相約在冬季 擁抱義大利
創造亞當的山谷
追憶廖黃幸子顧問如沐春風 永遠的溫柔力量
15公會 羽球高手齊聚
航向老年國度
 
美國老年醫學 不只是讓老人看病吃藥

文 / 林哲鈺
 
美國的老年醫學團隊從疾病治療、生活功能、未來規劃
為老人做全面化的照護甚至也要協助經濟資源規劃、預立醫囑
 
老年醫學是個「年輕」的次專科,geriatrics (老年醫學)這個名稱是在 1909年才被提出來,但直到1935年,在英國女醫師Marjory Warren的推動下,才發展出較完整的老年醫學概念。美國在1966年成立第一個老年醫學專科醫師的訓練醫院,而目前預估有7,500位老年醫學專科醫師。大部分的醫師都是接受完整的內科或家醫科住院醫師訓練後,再完成一年的老年醫學專科醫師的臨床訓練。
 
老年醫學臨床場所相當多元
 
我在 UCLA 接受一年的臨床訓練及兩年的研究訓練。老年醫學需要學習照顧常見的老年症候群,如跌倒、營養不良、整合用藥、失智等問題,而且在內科訓練中比較少接觸的復健治療及精神科用藥也要學習,因為許多老年人的疾病及狀況,是需要這些知識才能完善處理的。老年醫學的臨床場所也相當多元,包括醫院病房、門診、護理之家的中期及長期照護、社區及居家等,都是需要去熟悉的。
 
老年醫學注重是生命延長與生活品質的平衡,所以要達到好的疾病治療和控制外,老人的功能維持也必須顧及,而功能維持是目前傳統醫療比較忽略的。因為要做完整又全面性地照護和規劃,老年醫學可能需要的團隊包括醫師、復健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社工師,對老人的現況和未來做量身打造一個可行的服務。
 
需要顧及醫療外的相關問題
 
舉個例子,在美國當團隊面對一位逐漸失智的病人,除了必要的醫療提供外,社工師也許需要介入與病人討論他的經濟資源規劃,讓病人預期未來照顧上可能要準備的資源,醫師會討論及協助預立醫囑,以免病患失智惡化後而無法處理自己的決定而舉足無策;針對營養不良的獨居老人,營養及社工師也可能與他討論未來無法自理三餐後的送餐問題。這些看似與醫學不怎麼相關的問題,在病人本身確是值得擔憂的大事。
 
廣義來說,這也是老年醫學需要重視的問題,因為這樣才能顧及到整體的生活品質。在臺灣,如果醫療團隊要和病人討論他的財產規劃或預立醫囑,可能有較大的困難,也有可能被家屬抱怨管得太多,這是文化的差異,也沒有對錯的問題,但完整的照護還是需要思考醫療以外得一些相關問題。
 
老年醫學團隊就像「健康管家」
 
美國老年醫學團隊,就是老人的「健康管家」,以老年醫學門診為中心,當醫師發現病人需要次專科醫療時,會請其他專科醫師來幫忙,但看完專科後,病人還是會回歸給老年醫學的醫師來照顧,確保有位主要的醫師掌握老人所有的問題。而且因為老年醫學關心的老年症候群,常常不是一個單獨的醫師能照顧得來,也需要跨專業的團隊來共同協助。
 
老年醫學團隊就像「健康管家」一樣,從老人的疾病治療、生活功能、未來規劃,來為老人做全面化的照護,最重要的是要讓老人感覺他有很好的未來,好的心情、好的功能、好的生活,對老人疾病治療是有幫助的,老年醫學服務不只是讓老人看病吃藥而已。
 
澄清醫院成立敬德園區
 
澄清醫院於2009年啟用的敬德園區,當初看到臺灣的急性醫療後到病人回家能完全恢復生活功能之間有所斷層,如骨科開刀病人、腦中風病人,當完成急性醫療後,還需一段復健或護理的照顧,才能真正恢復生活功能,就是所謂的「中期照護」。我在敬德園區的中期照護特別重視密集復健與專業護理,讓這類的病人能加速回歸正常的居家生活,縮短從急性醫療到恢復生活功能的時間,目的是讓病人安全的回到社區生活。
 
敬德園區所成立的「生活情境訓練室」,規劃成像家一樣,有客廳、廚房、浴室、臥室,門鎖,家庭應有的設備樣樣齊全,就像生活在家裡,配置職能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貼身為病患做個別化的生活功能訓練。相較於傳統復健治療,「生活情境訓練室」以模擬生活實際情境的方式,來重建患者所需要的日常生活功能,透過職能和物理治療師從旁教導、鼓勵,如同生活在自己家裡似的,因而產生學習的樂趣和興趣,接受訓練的患者都有長足的進步和效果,連家屬也可以一起來觀摩學習,增加病人的信心和家人的互動。
 
美國醫師參與護理之家照護
 
在臺灣有很好的疾病診斷與治療技術,但對於功能提昇及注重整體的生活品質還有需加強。另外一點,美國在護理之家機構型的照護是由護理與醫師共同規劃及參與,而且美國中期照護的服務是在護理之家提供的,這也讓老年醫學專科醫師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但目前臺灣的醫師針對護理之家比較沒有深入參與,這也是未來可以多加思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