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每一陣風雨
為臺中市醫界喝彩!!!
2021 T.C.M.A 醫療奉獻獎 Medical Contribution Award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1年第一屆 青年醫師獎 T.C.M.A. Young Physician of the Year
瞄準醫療新趨勢 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疫情教會我的一堂課
全人照護 是重症治療最重要關鍵
COVlD-19治療藥物講道理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進展
肺部復健 治療COVID-19患者最後一哩路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防治應與國際同步
新冠肺炎病毒 COVlD-19疫苗全攻略
抗疫模範生 層層隔離衣見真情
焦慮要說出來 懂得尋求協助
前所未有的困境 基層診所求生記
面對未來挑戰 變!變!變!
菜單成本概念 撐住暫時變化
ENT門可羅雀 覺悟中觸類旁通
唯有攜手幫忙 我們才能得救
醫病關係上雲端 爭聲量
青光眼 已非不治之症 看過來,青光眼的預防、保養、治療
【醫林短波】
健保會新任務 不能總在討價還價
從醫半世紀 跨足美國根落鄉土
疫難忘
贍養費?剩餘財產分配?
致醫舞者 Shall We Dance
【數字說話】 臺中市每四名醫師就有一位女醫師
息燕歸檐靜 飛花落院閒
七十歲鋼琴夢 一樣心馳神往
桌球英雄出少年 林昀儒當之無愧
羽球麟洋配 臺灣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暖心又暖胃
高明寺 交響曲
 
致醫舞者 Shall We Dance
文 / 林筱珍 忠勇診所

 
閉上眼睛,立體聲環繞的音樂在耳邊肆虐;仔細聽,自己的喘息聲和團員的呼吸聲交錯纏繞;睜開眼,奪目耀眼的燈光自四面八方前仆後繼而來。微塵隨著我的動作飛舞,似遠忽近。我是誰?我在哪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心隨著身體盡情舒展,恣意勃發。我就是舞台上最耀眼的一顆星。汗水和體溫成正比,猛烈地冒出。淚水和心跳同步,在暗處潛伏,待結束時達到高峰,毫無保留。啊!心中突然明瞭,就是這樣的感覺,這就是通過終點的感覺,在用盡心思、付出努力後的滿足和興奮,但又帶著些許的失落感慨,因為再絢爛的舞台也會謝幕。

第一屆女醫聯合舞展 為癌友募款
今年的5月2日是個特別的日子,它是母親節的前一週,為五月溫馨的氣氛揭開序幕。而對我們這群愛跳舞的女醫師而言,這是一個新的起點:第一屆女醫聯合舞展的表演日。醫界中臥虎藏龍,除了妙手回春之外,各式各樣的能人異士和斜槓人生,常有耳聞。這個舞台的緣起,也是幾位北部能力超群的女醫師,在網路上發起,號召全台的女醫師們來共襄盛舉。
從去年年底開始,一連串的報名、籌備和活動安排聯繫,幾位策展女醫展現了高度的領導力及行動力,最終結合了「台灣癌症基金會」的力量,完成了這場歡樂又公益的活動,活動募得款項將作為癌友們假髮製作的經費。
活動圓滿完成,留下了無數的美好經典時刻。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見到了寶玉和黛玉般的神仙人物,我也見識到了女醫師智慧以外,精湛的舞技和完美的表演。全台共17個舞團報名參加,因為時間和地域的限制,遺珠之憾也很多。

舞蹈兼具智慧的體力活
不過這第一屆已令我大開眼界,有韓流K pop的精準重現,媲美女idol的舞姿和裝扮。有西洋hip hop 的快捷舞步,俐落有勁。更有妖嬈風韻,體態動人的肚皮舞;及舞蹈基礎、涵養俱佳的民俗舞蹈和現代舞。現場的掌聲雷動,驚喜不斷,真的是一場視覺和心靈交流的盛宴。更難得的是大家都是全家出動,在每一位美麗醫舞者的身後,都有深情的老公(男醫師)和可愛的小孩的陪伴。
我為什麼有機會參與其中呢?時間要推回兩年多前,看到女醫師們在揪團學跳舞,抱著好奇和上體育課的心,我和幾位學妹開始一週一次的熱舞約會。在韓流席捲全球熱門音樂的影響下,學韓團的MV舞是我們的首選。套一句學妹說的話:剛入門時,都覺得自己是學(舞)霸,到後來才知道,自己是個學渣(舞痴)。我自詡有持續運動的習慣,也上過有氧韻律和瑜伽課,覺得學舞應該不會太難。但是現實是殘酷的,越學越發現,舞蹈不只是個體力活,它還是個必須兼具智慧的體力活。
何謂智慧?就是用腦觀察和模仿。老師曾說好的舞者,必須觀察入微,去感受、去模仿細微和不同的肢體動作,它關乎到平衡、協調和律動節奏感。何謂體力活?跳舞要有肌力,才能展現出節拍力道;要有柔軟度,身體的各部才能任你驅使,當動則動、該軟要軟,才不會全身亂扭,荒腔走板;要有耐力,才能一練再練,在無限循環的數拍練習中,苦苦支撐,不至於拋盔棄甲,潰不成軍。同時要記憶力超群,才能完美演繹平均三到四分鐘的舞曲,而不是忘東忘西、左支右絀。

熱愛跳舞的心不會停止
所以我就是誤入「舞林」的小白兔,記憶力差強人意,常常腦袋突然空白,忘了下一步,姿勢又因為長年的工作習慣,僵硬又駝背,節拍更是抓不到位。好險一起共舞的學妹們不嫌棄,也就一步一腳印地跳進了舞展。當然舞技是其次,在學舞的過程中,我重新認識自己的肢體和律動,和平均少十歲的學妹們一起跳舞,分享彼此的生活點滴,也讓我重溫了年輕的自己。醫學研究說跳舞可以預防失智,對於即將站上五十歲起點的我,真的是好處多多啊!
舞展雖然已經結束了,但餘韻仍在愛跳舞的女醫師間繚繞不止,會不會有下一屆呢?大家拭目以待,但熱愛跳舞的心不會停止!
閉上眼睛,彷彿回到舞展當天,胸中悸動炙熱又真實,樂音和人聲交織成一首盛大的進行曲,帶著生命的熱情向前邁進!

圖說
˙本會理事曾崇芳醫師是老婆大人的頭號粉絲
˙第一屆女醫聯合舞展結合「台灣癌症基金會」力量,活動募款作為癌友們假髮製作的經費

● 第一屆女醫舞展「女醫愛跳舞」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