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每一陣風雨
為臺中市醫界喝彩!!!
2021 T.C.M.A 醫療奉獻獎 Medical Contribution Award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1年第一屆 青年醫師獎 T.C.M.A. Young Physician of the Year
瞄準醫療新趨勢 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疫情教會我的一堂課
全人照護 是重症治療最重要關鍵
COVlD-19治療藥物講道理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進展
肺部復健 治療COVID-19患者最後一哩路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防治應與國際同步
新冠肺炎病毒 COVlD-19疫苗全攻略
抗疫模範生 層層隔離衣見真情
焦慮要說出來 懂得尋求協助
前所未有的困境 基層診所求生記
面對未來挑戰 變!變!變!
菜單成本概念 撐住暫時變化
ENT門可羅雀 覺悟中觸類旁通
唯有攜手幫忙 我們才能得救
醫病關係上雲端 爭聲量
青光眼 已非不治之症 看過來,青光眼的預防、保養、治療
【醫林短波】
健保會新任務 不能總在討價還價
從醫半世紀 跨足美國根落鄉土
疫難忘
贍養費?剩餘財產分配?
致醫舞者 Shall We Dance
【數字說話】 臺中市每四名醫師就有一位女醫師
息燕歸檐靜 飛花落院閒
七十歲鋼琴夢 一樣心馳神往
桌球英雄出少年 林昀儒當之無愧
羽球麟洋配 臺灣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暖心又暖胃
高明寺 交響曲
 
健保會新任務
不能總在討價還價

文 / 林恒立 臺中市醫師公會監事
林恒立耳鼻喉科診所

 
全聯會邱泰源理事長的提拔,讓我從幾年開始加入中央健保署支付標準共擬會議,大家對這個會議一定很陌生,不過如果提到「診察、診療費、檢驗、手術⋯等費用,大家一定都知道,這些費用都必須在共擬會議上,經過討價還價之後才會定案。

透過公會力量  才能下情上達
就知道臺灣各級醫院每天執行這麼多健保工作,這些費用都是這樣被決定,十幾年前有很多醫界前輩常常會說:「我為大家爭取到更多的費用。」心中就會浮現崇拜的感覺!現在才知道原來他們這麼說,有很大程度是「吹牛」。
臺灣的健保制度執行至今已超過二十年,臺中市醫師公會也特別舉辦過「健保二十年的研討會」,不過我現在才知道,如果中央沒人,大家再怎麼努力也是「狗吠火車」。所以未來一定要透過公會的力量,在中央佔一席之地才能夠「下情上達」。

期提昇效率  落實財務收支連動
臺灣的健保制度,是一個「早產兒」,先天不良,開始就說要「邊做邊改」,到現在所謂的「滾動式修正」,表示費用長期不足,只能邊走邊改,挖東牆補西牆!
為建立權責相符之全民健康保險組織體制,衛福部將一代健保時期之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下稱監理會)及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下稱費協會),自102年起整併為全民健康保險會(下稱健保會),合併其職掌及擴大功能,並新增審議保險費率及保險給付範圍等任務,期提昇效率、落實二代健保「財務收支連動」及「建構社會參與平台」之核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