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每一陣風雨
為臺中市醫界喝彩!!!
2021 T.C.M.A 醫療奉獻獎 Medical Contribution Award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1年第一屆 青年醫師獎 T.C.M.A. Young Physician of the Year
瞄準醫療新趨勢 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疫情教會我的一堂課
全人照護 是重症治療最重要關鍵
COVlD-19治療藥物講道理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進展
肺部復健 治療COVID-19患者最後一哩路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防治應與國際同步
新冠肺炎病毒 COVlD-19疫苗全攻略
抗疫模範生 層層隔離衣見真情
焦慮要說出來 懂得尋求協助
前所未有的困境 基層診所求生記
面對未來挑戰 變!變!變!
菜單成本概念 撐住暫時變化
ENT門可羅雀 覺悟中觸類旁通
唯有攜手幫忙 我們才能得救
醫病關係上雲端 爭聲量
青光眼 已非不治之症 看過來,青光眼的預防、保養、治療
【醫林短波】
健保會新任務 不能總在討價還價
從醫半世紀 跨足美國根落鄉土
疫難忘
贍養費?剩餘財產分配?
致醫舞者 Shall We Dance
【數字說話】 臺中市每四名醫師就有一位女醫師
息燕歸檐靜 飛花落院閒
七十歲鋼琴夢 一樣心馳神往
桌球英雄出少年 林昀儒當之無愧
羽球麟洋配 臺灣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暖心又暖胃
高明寺 交響曲
 
挺過每一陣風雨
文 / 陳文侯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目前COVID-19疫情在全世界仍屬嚴重,多數國家尚處半封鎖狀態。我國疫情雖有緩解,但醫界面臨的困境與挑戰卻比以往更多,讓醫界無法專心於醫務。這不僅是醫界的損失,也是國家與民眾重大的損失。

醫界的困境與挑戰極多,擇其中幾項如下:


01住院看護可能納入健保
衛福部研議明年要將住院看護納入健保。根據健保資料顯示,國人每年住院逾353萬人次,平均住院9.29天,由於前三年只提供30~50%的急性病床,所需經費約47.5~79.3億元。將來若全面實施,則每年可能要花費200億元以上。此政策之爭議,除了健保長期入不敷出,不宜再增加給付項目之外,住院看護更有是否為醫療保險或社會福利之疑問。而最大的問題在於這樣的措施會鼓勵民眾住院及住院後延緩出院,造成健保點數大增及點值下降,致使醫療院所受害。

02總額協商破局,健保會保險付費者委員大砍明年成長率
根據2021年9月24日的訊息,明年醫院與西醫基層被健保會保險付費者委員大砍約99億元及31億元,只願各給2.567%及2.239%之總額成長率,低於牙醫的2.756%,更遠低於中醫的4.208%。雖然尚待衛福部作最後的核定,但承擔防疫重責的醫療院所受此待遇,無疑是給予大家重重的一擊!

03新增醫學系的衝擊
我在臺中醫林第105期提到,一直增設醫學系及增加醫學生人數是錯誤的政策,可能害了下一代醫師。明年清華大學醫學系已確定要開始招生,中興大學與高雄中山大學稍晚也會加入增設醫學系的行列。當三所學校都正式設立醫學系後,全臺灣每年將招收1450名醫學生,另外每年還有數百名僑生及從外國醫學系畢業返臺的本國生。

前COVID-19疫情在全世界仍屬嚴重,多數國家尚處半封鎖狀態。我國疫情雖有緩解,但醫界面臨的困境與挑戰卻比以往更多,讓醫界無法專心於醫務。這不僅是醫界的損失,也是國家與民眾重大的損失。
醫界的困境與挑戰極多,擇其中幾項如下:
我國去年因出生人數太少(16萬5千人),人口負成長4萬人,即減少了4萬人。今年從1月至8月,全臺灣已減少了大約10萬人口。往後必是這樣的趨勢,人口明顯越來越少,而醫學生人數仍居高不下,每年累積,終致醫師數爆表而超過社會的需求,迫使醫療人員必須掙扎求生存。這樣的結果,難道是大家期待的嗎?
醫界當此時刻,雖無立即的危難,或者說暫時的危難已解除。例如COVID-19確診病例已減少、醫療人員已普遍施打2劑疫苗、防疫物資已充足、今年營運受影響較大的醫療院所已能得到前年(2019年)的至少8成收入(醫院是9成)。但下一階段的危難與考驗卻已開始,無論其是強烈或中度颱風,所帶來的風雨災害必然可觀。我們沒有太多迴
避的空間,必須正面對待並制定長遠的對策,希望有機會挺過每一陣風雨。


圖說
陳文侯理事長受邀參加由臺中市政府研考會主辦、遠見雜誌承辦的「中臺灣七縣市區域治理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