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每一陣風雨
為臺中市醫界喝彩!!!
2021 T.C.M.A 醫療奉獻獎 Medical Contribution Award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1年第一屆 青年醫師獎 T.C.M.A. Young Physician of the Year
瞄準醫療新趨勢 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疫情教會我的一堂課
全人照護 是重症治療最重要關鍵
COVlD-19治療藥物講道理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進展
肺部復健 治療COVID-19患者最後一哩路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防治應與國際同步
新冠肺炎病毒 COVlD-19疫苗全攻略
抗疫模範生 層層隔離衣見真情
焦慮要說出來 懂得尋求協助
前所未有的困境 基層診所求生記
面對未來挑戰 變!變!變!
菜單成本概念 撐住暫時變化
ENT門可羅雀 覺悟中觸類旁通
唯有攜手幫忙 我們才能得救
醫病關係上雲端 爭聲量
青光眼 已非不治之症 看過來,青光眼的預防、保養、治療
【醫林短波】
健保會新任務 不能總在討價還價
從醫半世紀 跨足美國根落鄉土
疫難忘
贍養費?剩餘財產分配?
致醫舞者 Shall We Dance
【數字說話】 臺中市每四名醫師就有一位女醫師
息燕歸檐靜 飛花落院閒
七十歲鋼琴夢 一樣心馳神往
桌球英雄出少年 林昀儒當之無愧
羽球麟洋配 臺灣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暖心又暖胃
高明寺 交響曲
 
從醫半世紀
跨足美國根落鄉土

文 / 林榮光 林榮光診所

 
1969年2月12日,我步入台大體育館參加美國政府舉辦的ECFMG(教育外國醫學畢業生委員會)考試,這是通往美國執業之路,那一年我27歲。
當年,經由托福出國留學是許多一流大學生的夢想,醫學院亦不例外。我出生台南佳里的務農之家,考上醫學院執業是我的目標,我志在美國。幸運之神眷顧,我通過了考試,關掉在學甲的診所,1971年5月我踏上美國夢之路。

到美國小鎮開業   居民辦BBQ活動歡迎
依據美國醫療體係制度,外國醫師到美國需再接受訓練並到醫院實習,在取得合考核成績和推薦函後,再經由醫師公會推介到需要醫師的醫院或小鎮。我完成小兒科住院醫師訓練,從Jacksonville, Florida的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到田納西州的兒童醫院(Baroness Erlanger Hospital),及芝加哥的Illinois Masonic Medical Center,那時我申請的Green Card下來,並通過美國的FLEX(聯邦執照考試)。初次開業,我選擇在Linton,ᅠN.D.,一個冬天零下30度、治安良好,大約5000人的純樸的小鎮。
在鎮上開業,滿有興趣與人情味,當地醫師公會理事長把我介紹給鎮民,當地居民舉辦BBQ活動歡迎地方新醫師,生平第一次我豪不猶豫地吞下半生不熟的烤肉。

當上美國空軍少校   在基地醫院當醫師
Linton小鎮的腹地大約有二、三十萬人口,看病會到鎮上來,美國診所並不分科,病患每天平均大約30多人,忙碌時亦有50多人。1971年越戰熾烈,美國是募兵制,待遇不錯加上愛國情緒,投入軍旅者眾。那年秋天,許多年青的美國準大兵來診所檢查身體,這引起我對美國募兵感興趣,我準備好曾在美國發表的二篇論文,向美國空軍募兵中心(位在Minneapolis, MN)提出申請。
募兵中心通知我有希望被錄取,軍方透過台灣的大使館(1975年還有邦交)做身家調查,到了夏天,美國總統給我的任官令(階級為美國空軍上尉)終於下來,地點在CastleᅠAFBᅠHospital Merced, California我飛到Texas接受短期受訓,秋天,我回到基地醫院當小兒科醫師。我治療病人許多突發危險罹病的嬰兒全恢復健康,許多的父母、士兵、士官等均在基地報紙寫上感激信。第2年我被晉升為少校。第3年,我被提拔為NellisᅠAFB Hospital小兒科主任。

憂鬱父親過逝  痛苦得休業一陣子
1979年的夏天,父親的右下腿壞死腐爛而切肢。我不忍心,接他及母親在美國居住,並到骨科醫師診所接上義肢,父親不能習慣美式生活堅持回台灣。1983年5月父親的左下腿再度發生壞死腐爛,我飛回台灣,拜託趙宗冠醫師在中山附醫辦理住院。林榮一外科主任第2次操刀,這次是鋸下左下腿,刀開得很好,傷口癒合迅速,但父親變成無腳,整天躺在床上、三餐由母親餵食,真讓我心痛。
同年12月初旬父親過逝,我因護照過期及一件突發事故而無法返台參加告別式,依台灣的習俗,告別式當天身為長子的我,必須「捧斗」(神主牌)送父親一路好走,我卻缺席了。為此,我常責備自己不孝,悶悶不樂、憂鬱,我覺得很痛苦,終於休業。經過一段時間,我努力站起來,但家中經濟已經山窮水盡,我開始參加醫學會,參加繼續醫學教育(CME),逐漸走出低谷恢復樂觀進取。趕快執業成為當務之急,我陸續在Katzbue,ᅠAlaska、Arizona州,及New Mexico州當短期的醫師。1989年8月,我獲得USPHS, FYB醫院的長期(GS-14)醫師職位,有心力關注孩子的教育。

延續生命  把老四取名「林榮光二世」
唸高中的老二,荳蒄年華年齡,無法專心唸書,老四(林榮光二世)發生車禍,大腿骨折癒合不久,情緒不安,我把兩人一起帶到NorthᅠDakota去,在醫師的宿舍裡,煮飯外,親自教老二數學、教老四如何寫讀書報告,每星期六,我載他到市區買課外書本,那時他才7歲,教他如何寫報告及評論。四個孩子全部都從柏克萊加大(UCᅠBerkeley)畢業,老大與老三取得哈佛大學研究所學位。
也許是隻身在國外的孤寂、也許在醫院看盡生死,我希望能延續生命的價值,能證明自己曾經來過這個婆娑世界,於是,我把老四取名「林榮光二世」,他任職華盛頓郵繼續發揮影響力;我成立出版社自己出書、我寫作詞曲譜歌等,未來,我將與這些所有曾經的努力軌跡繼續存在。

離開台灣20年  萌發回台灣開業念頭
離開台灣20年,孩子都穩定下來後,我萌發回台灣開業念頭。1990年,我回到台灣,在台中市落腳開業,但仍維持著每二、三個月就飛回美國,探望家人之餘也順便在醫院兼差短期打工,像季節候鳥般定期來回。美國地大物博,透過醫療工作,我開拓視野、接觸不同文化的患者,半世紀的醫師生涯,豐富多采。
最幸運的是,我回到台灣,能夠迅速掌握母親的疾病,我即時發現她大便有血,帶她到加州Mission Hospital Regional Medical Center開刀,取下17粒淋巴結節後,發現有2粒淋巴節有大腸癌轉移,須要化療,他給我化療的論文,回到台灣,我依照論文治療,外科醫生說,母親可能只能再活半年。2年過去,我帶母親回診,腫瘤專家及外科醫生說母親的大腸癌稀奇性的消失了。我記取父親過世的教訓,這一次我要沒有遺憾。

圖說
1. 作者於1969年取得ECFMG合格証書,拿到美國夢入門票
2. 1974年在Linton, N.D 開業時,鎮上工商大老登全面廣告歡迎鎮上新醫師。
3. 1980年祖孫三代在柏克萊加大校園,當時父親(右二)已裝義肢。
4. 生涯轉彎,加入美國空軍,第2年我被晉升為少校。(圖為1977年與老三)
5. 四個孩子全部都從柏克萊加大(UC Berkeley)畢業。左起老大(Henry)美國海軍Captain、老二林利、老三林伊為律師,老四二世是美國洛杉機時報資深媒體者。


BOX
如何能在美國執業?


整理 / 編輯部

想在美國獨立執業,除了通過被醫界稱為「史上最難考試」的執照考四重關卡,還必須熬過難以錄取的住院醫師訓練。
簡單講,美國醫師執照考試(USMLE)涵蓋三個部分,Step1是測驗考生基礎醫學知識,Step2有兩個部分,分別考驗臨床醫學知識(ClinicalᅠKnowledge)和臨床技術(ClinicalᅠSkill),後者是實際操作,由12個標準病人呈現不同疾病,考生需問診、診斷並書寫病歷,其目的是測驗臨床診斷能力與英文會話。
外國醫學系畢業者通過前三場考試之後可取得ECFMG證書(EducationalᅠCommissionᅠ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 Certificate),才有資格參加住院醫師的申請”match”以及報考Step 3。
想在美國執業,一定要先當住院醫師。問題是1%/的住院醫師錄取率,申請者砸錢投一、二百家醫院是常態,獲得的卻是少之又少的面試機會,如何搶到住院醫師的位置,便成為關鍵。近十年,台灣每年1300名醫學系畢業生中,約有1~2%的人成功申請到美國住院醫師資格。match後再考STEP3,這是各州獨立的執照考試,側重於當地法律法規等。
這無疑是困難重重的一條路,起薪又比台灣相對低,而且身為外國人,有諸多隱形劣勢像是語言及人脈,為何許多優秀的台灣囝仔願意付出汗與淚水及金錢挑戰這個超級擂台? 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