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每一陣風雨
為臺中市醫界喝彩!!!
2021 T.C.M.A 醫療奉獻獎 Medical Contribution Award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1年第一屆 青年醫師獎 T.C.M.A. Young Physician of the Year
瞄準醫療新趨勢 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疫情教會我的一堂課
全人照護 是重症治療最重要關鍵
COVlD-19治療藥物講道理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進展
肺部復健 治療COVID-19患者最後一哩路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防治應與國際同步
新冠肺炎病毒 COVlD-19疫苗全攻略
抗疫模範生 層層隔離衣見真情
焦慮要說出來 懂得尋求協助
前所未有的困境 基層診所求生記
面對未來挑戰 變!變!變!
菜單成本概念 撐住暫時變化
ENT門可羅雀 覺悟中觸類旁通
唯有攜手幫忙 我們才能得救
醫病關係上雲端 爭聲量
青光眼 已非不治之症 看過來,青光眼的預防、保養、治療
【醫林短波】
健保會新任務 不能總在討價還價
從醫半世紀 跨足美國根落鄉土
疫難忘
贍養費?剩餘財產分配?
致醫舞者 Shall We Dance
【數字說話】 臺中市每四名醫師就有一位女醫師
息燕歸檐靜 飛花落院閒
七十歲鋼琴夢 一樣心馳神往
桌球英雄出少年 林昀儒當之無愧
羽球麟洋配 臺灣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暖心又暖胃
高明寺 交響曲
 
(復健科診所)
菜單成本概念 撐住暫時變化

文 / 楊鎮嘉  臺中市醫師公會副秘書長 國安復健科診所

 
時至2021年COVID-19病毒卻依舊方興未艾,5月底的一波疫情,更是使得全臺警戒提升到第三級,逼近封城的邊緣,不僅各行各業深受影響,基層診所的營運也難以置身事外,復健科診所在這波疫情之下,業績普遍僅剩原本的三成。每天看診人次都剩個位數字,大家只能苦往肚子裡吞,每天入不敷出的硬撐。

等待疫情消逝  期待業績快速回溫
業績雪崩式下滑,基層診所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裁員、減診,甚至歇業者比比皆是,以復健科診所而言,固定的支出向來遠大於其他科,包括:行政人員、治療師人力、治療儀器及樓地板面積較大所對應的高房租等等,這些都沒有辦法任意做調整。
歷經三個多月的波折,臺灣終於在8月25日將本土病例首次再度歸零,街坊鄰居對基層醫療的需求及支持,將會是基層診所快速業績回溫的重要力量。復健科診所的醫師應盡量將自己的診所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包含:穩定的看診時間及穩定的治療人力,以隨時準備妥當回應民眾復健的需要。
經濟學上有一個「菜單成本」的概念。它指的是當物價波動頻繁,菜單上的定價作調整會有一些額外的成本需要一併加以考慮,如果一個餐飲店的老闆每天任意去更動菜單的價格,應該沒有客人會喜歡這樣的商店。

疫情終究有盡頭  穩健經營方為上策
同樣的,如果我們隨著業績減少而立刻資遣治療師,雖然可以在短時間內節省薪資支出,但是當疫情回穩,人力需求可能無法即刻回補,診所會承擔許多因此而帶來的衝擊,不可不慎。
隨著疫情的逐漸穩定,復健科診所的經營要儘快站穩腳步,不任意裁減工作夥伴,應該會是一個比較穩健的經營策略,增強夥伴對於診所的向心力,也希望因此有更長遠的合作關係。畢竟疫情變化多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若疫情終究可以看到盡頭,應以「穩健」經營模式為上策。
疫情爆發至今,來自於醫師公會的各項支持,都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源源不絕的醫療口罩發放,讓我們在全世界到處一罩難求的時候,享有優先取得防疫口罩的特權,挺過了疫情第一波最嚴峻的時刻,也使得民眾對基層診所的信賴大大提升。臺中市醫師公會在此波疫情中,對於穩定基層診所基本需求及維持基層診所的基本運作實在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