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每一陣風雨
為臺中市醫界喝彩!!!
2021 T.C.M.A 醫療奉獻獎 Medical Contribution Award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1年第一屆 青年醫師獎 T.C.M.A. Young Physician of the Year
瞄準醫療新趨勢 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疫情教會我的一堂課
全人照護 是重症治療最重要關鍵
COVlD-19治療藥物講道理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進展
肺部復健 治療COVID-19患者最後一哩路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防治應與國際同步
新冠肺炎病毒 COVlD-19疫苗全攻略
抗疫模範生 層層隔離衣見真情
焦慮要說出來 懂得尋求協助
前所未有的困境 基層診所求生記
面對未來挑戰 變!變!變!
菜單成本概念 撐住暫時變化
ENT門可羅雀 覺悟中觸類旁通
唯有攜手幫忙 我們才能得救
醫病關係上雲端 爭聲量
青光眼 已非不治之症 看過來,青光眼的預防、保養、治療
【醫林短波】
健保會新任務 不能總在討價還價
從醫半世紀 跨足美國根落鄉土
疫難忘
贍養費?剩餘財產分配?
致醫舞者 Shall We Dance
【數字說話】 臺中市每四名醫師就有一位女醫師
息燕歸檐靜 飛花落院閒
七十歲鋼琴夢 一樣心馳神往
桌球英雄出少年 林昀儒當之無愧
羽球麟洋配 臺灣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暖心又暖胃
高明寺 交響曲
 
七十歲鋼琴夢  一樣心馳神往
文 / 蔡嘉哲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內科部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免疫醫學研發中心主任 (IRDC)

 
感謝臺中市醫師公會陳文侯理事長的熱情邀稿,且指定題目為「我的七十歲鋼琴夢」,雖感到一陣訝異但盛情難卻,筆者就以彈琴初學者的身份款款譜出健美的生命樂章。

臺中醫林  篇篇精彩令人耳目一新
臺中醫林是筆者喜歡的雜誌之一,從民國83年1月由當時擔任理事長林高德院長創刊開始,幾乎每一期都不曾錯過醫師朋友所撰寫的內容,可能是志趣雷同,因此一直吸引筆者的注意。從每期文章中可以發現醫師朋友們們個個才華洋溢,撰寫的內容生動活潑且面向多元,舉凡從攝影、樂團、合唱團、旅遊、運動、烹飪到人生規劃,篇篇精彩令人耳目一新。
時光倏忽,猶記民國64年加入臺中市醫師會時,在何天池理事長家接受面談及勉勵的情景歷歷在目,至今已是46年前的珍貴記憶。醫師的生活忙碌且充滿挑戰及樂趣,然而卻一直心繫著從前未能完成的願望—學鋼琴。

培養退休後新興趣   學鋼琴是腦海的首選
許多朋友都好奇為何在接近從心所欲的年紀才開始學鋼琴,其實筆者從小就喜歡音樂且擁有音樂細胞,但可惜沒有機會去進一步學習。從學生時代衷愛於排行榜的熱門音樂;在匈牙利進修時被吉普賽熱情、自由豪放、獨特的音樂魅力所著迷;到里斯本短暫旅遊被Amalia的悲傷歌Fado所吸引,Bocelli令人怦然心動的情感歌曲以及陶醉於目前喜歡的抒情鋼琴歌曲,如Richard Clayderman的Ballade pour Adeline(給愛德琳的詩)或Kevin Kern的Through the Arbor(走過綠意),皆可顯現對音樂有著特別的鍾情與喜好。
目前人類的壽命延長了,臺灣的平均壽命餘年已超過81歲,如果沒有嚴重的疾病,活到百歲也是可以預期的,一旦退休後的生活變長了,退休不工作後的時間安排是不可忽略的。筆者除了喜歡勤勞純樸的山居生活外,也需培養新的興趣,因此學鋼琴成為湧上腦海的首選。筆者曾邀請Johns Hopkins大學血液科教授Dr. William Bell來臺灣講學兩年,在望年會時,他即興式的鋼琴表演令人心馳神往。原來世界著名的血液學專家也是一位多才多藝的音樂人,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確實對忙碌的醫師是非常重要的。

每週一小時學習鋼琴  長期練習熟能生巧
筆著的鋼琴學習是從零開始,從看譜Do, Re, Mi開始循序漸進。也曾告訴鋼琴老師黃老師,學鋼琴並不想著成為一位鋼琴家,只是以欣賞、休閒的心情來學習,不帶壓力地學習鋼琴。很慶幸自己順利渡過基本的鋼琴訓練,每天享受30分到一小時的鋼琴學習,每週一小時的老師指導,發現彈鋼琴與做其他事情是一樣的,長期練習必能「熟能生巧」是貼切的形容。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做好一件事,是要好好準備及長期持續進行的,好友師長劉醫師告訴筆者他曾經想學鋼琴,但因無法雙手同時彈鋼琴,學習一陣子後只好放棄了。不可否認的是從小開始學鋼琴的成效更好,成人後只能以欣賞的心情慢慢學習。
初學時,看樂譜非常吃力,能夠彈對音符就已經滿足,當下不太管音樂節奏及強弱,後來慢慢發現主旋律與伴奏的強弱影響到整個樂曲的美感,因此慢慢注意到左右手的強弱,樂曲就顯得更流暢生動。

慢跑運動  成了繼續學鋼琴的助力
運動與彈鋼琴表面上似乎無太大關聯,但筆者認為運動對雙手、雙腳的協調是有幫助的,長期不斷慢跑之下,有了比較靈活的四肢,彈琴的協調性變得比較好,慢跑竟成了筆者繼續學鋼琴的助力。
然而筆著彈鋼琴最大的收穫是讓生活更平靜,心情更穩定。面對忙碌的生活需要有平靜的時刻,讓工作與生活找到平衡點。彈鋼琴除欣賞音樂外也具有修身養心、陶冶性情的功能,享受健康的生活正是眾人共同的心願。謹此,祝福每位醫師朋友都能健康圓夢、心安平安。

圖說
心情更穩定是我學習鋼琴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