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每一陣風雨
為臺中市醫界喝彩!!!
2021 T.C.M.A 醫療奉獻獎 Medical Contribution Award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1年第一屆 青年醫師獎 T.C.M.A. Young Physician of the Year
瞄準醫療新趨勢 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疫情教會我的一堂課
全人照護 是重症治療最重要關鍵
COVlD-19治療藥物講道理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進展
肺部復健 治療COVID-19患者最後一哩路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防治應與國際同步
新冠肺炎病毒 COVlD-19疫苗全攻略
抗疫模範生 層層隔離衣見真情
焦慮要說出來 懂得尋求協助
前所未有的困境 基層診所求生記
面對未來挑戰 變!變!變!
菜單成本概念 撐住暫時變化
ENT門可羅雀 覺悟中觸類旁通
唯有攜手幫忙 我們才能得救
醫病關係上雲端 爭聲量
青光眼 已非不治之症 看過來,青光眼的預防、保養、治療
【醫林短波】
健保會新任務 不能總在討價還價
從醫半世紀 跨足美國根落鄉土
疫難忘
贍養費?剩餘財產分配?
致醫舞者 Shall We Dance
【數字說話】 臺中市每四名醫師就有一位女醫師
息燕歸檐靜 飛花落院閒
七十歲鋼琴夢 一樣心馳神往
桌球英雄出少年 林昀儒當之無愧
羽球麟洋配 臺灣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暖心又暖胃
高明寺 交響曲
 
青光眼 已非不治之症
看過來,青光眼的預防、保養、治療

文 / 龔偉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

 
編按:
隨著電腦、手機等3C產品的使用時間增加,罹患青光眼年齡層有年輕化趨勢。本會資深會員於前期臺中醫林告白數十年與青光眼奮鬥歷程,引起廣泛迴響,本期特邀龔偉勛醫師分享青光眼防治專業新知。

「請說出青光眼的定義」主任一如往常輕聲細語地在晨會時間開始隨堂考試,這一題的題目簡單扼要但答案可不簡單,「眼壓高於21毫米汞柱」、「視神經杯盤比變大然後產生視神經病變」、「視野缺損的視神經病變」…這些標準『錯誤』答案依序從clerk、intern、PGY的口中支支吾吾出現,目前教科書上的標準答案是:「a characteristic optic neuropathy that is consistent with remodeling of the connective tissue elements of the optic nerve head (also called the optic disc) and with loss of neural tissue associated with the eventual development of distinctive patterns of visual dysfunction」,隨著眼科學界對青光眼的了解越來越深,青光眼的定義不斷地修改越改越長,甚至可以說非常拗口,回顧前面學弟妹的回答,有點對又不太對…(錯在不夠完整)。

摘除白內障  避免急性青光眼發作
青光眼是用來描述一群眼睛疾病的綜合名詞,「青光眼」的共同特徵,是視神經因為無法承受本身的眼內壓力(眼壓升高或在正常範圍),而造成不同程度之傷害且導致對應之視野喪失與視力減退以致失明,但眼壓數值的高低已不再是決定診斷的標準。我們的眼球內部有一套循環系統,從睫狀體分泌出透明清澈的液體叫「房水」,它在我們的眼球內部流動,最後從隅角的位置排出,正常的眼睛內部房水的生成及排出會達到平衡,如果房水流動的系統受阻,眼球內的壓力就會上升而傷害視神經。
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急性青光眼發作,發生的原因正是房水循環系統受阻礙導致眼壓飆高,連帶產生後續的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看燈光有五彩光圈圍繞、頭痛眼脹伴隨噁心嘔吐。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有幾個典型的風險因子,包括:中老年、女性、遠視眼、近期使用感冒藥…等,簡單說就是這些因素造成眼睛前房的空間太過狹窄,一旦發生瞳孔阻滯就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在眼科門診若發現患者有淺前房的狀況,醫師都會提醒這類患者的白內障要早點處理,摘除原本胖胖的白內障取而代之的是薄薄的人工水晶體,術後可以有效的釋放前房空間避免急性青光眼發作。

初期青光眼  大多沒症狀只眼睛漲痛感
除了上述的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其餘類型的青光眼(隅角開放型青光眼)可以說是慢性病,逐步蠶食視神經纖維,讓視神經逐漸喪失功能,初期青光眼病人大多沒有症狀,特別是隅角開放型的病人,可能只有一些眼睛的漲痛感,大部份的人都容易與眼睛疲勞造成的感覺混淆,並不了解眼壓高是怎麼樣的感覺,接著慢慢不知不覺地從週邊視野產生缺損,這樣的疾病特性使患者難以自我察覺,許多患者在感受到視覺異常後進一步就醫時就已經是中期甚至末期青光眼了,所以預防青光眼這件事在執行上有其難度,目標設定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會更貼切且實際,想要早期發現則需要醫師的協助。
40歲以上以及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都建議定期眼睛的健康檢查,眼科健檢包含視力檢測、眼壓測量、視網膜及視神經篩檢。經過以上初步檢查後,若發現異常就會安排進一步的門診追蹤及檢驗,包括:視神經纖維層掃描(解剖構造)、隅角鏡(解剖構造)及視野檢查(功能)。眼科醫師會綜合上述檢查結果並判讀,做出最後的診斷。

除了藥物治療  雷射可以輔助治療
確認了青光眼的診斷後,就要接著開始治療,青光眼治療的中心思想就是降眼壓,眼壓高的患者想當然耳要降眼壓,就連正常(低)眼壓型的青光眼也要降眼壓,藉由降低眼壓來阻止視神經衰退的進行。
降眼壓的治療手段不勝枚舉,近幾年的降眼壓藥水的發展蓬勃,選擇多且效果好,是目前主流的一線治療,降眼壓藥水依其藥理機轉大致可分為減少房水分泌及促進房水排出,大致上降眼壓藥水相較於眼科其他藥水的刺激性較強會有眼睛泛紅、刺痛或視力模糊、頭痛等現象,也有可能會引起系統性的副作用如影響病人的脈搏心跳和呼吸。若有氣喘、心臟病、腎功能不良…等全身性疾病,患者應先告知醫師以保障用藥的安全。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有雷射可以輔助治療,藉由雷射光照射隅角暢通排水管道,促進房水的排出。

青光眼手術新突破  微小導管微創手術
若患者的眼壓在藥物、雷射等侵入性較低的治療下仍無法下降到安全的範圍,則必須考慮接受手術,傳統青光眼手術也就是小樑切除術是最直觀的處理:再造一個新的排水通道,手術過程在前房隅角處做一切口;並於切口相對之虹膜進行虹膜切開術,使房水經由此造口引流,術後切口上方的結膜將形成一個有調節功能的濾泡。
近期,青光眼手術也有新的突破,有別於傳統小樑切除手術,新發明的微小導管可藉由微創手術植入眼內置於隅角處,亦可達到引流房水排出降眼壓的效果,相較傳統手術植入導管手術侵入性較低恢復也比較快,甚至可以合併白內障手術一同執行省去開兩次刀的困擾。
最後提醒大家,現代眼科醫學進步青光眼早已不是不治之症,早期發現加上積極的治療,靈魂之窗是可以也應該為了所愛永遠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