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每一陣風雨
為臺中市醫界喝彩!!!
2021 T.C.M.A 醫療奉獻獎 Medical Contribution Award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1年第一屆 青年醫師獎 T.C.M.A. Young Physician of the Year
瞄準醫療新趨勢 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疫情教會我的一堂課
全人照護 是重症治療最重要關鍵
COVlD-19治療藥物講道理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進展
肺部復健 治療COVID-19患者最後一哩路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防治應與國際同步
新冠肺炎病毒 COVlD-19疫苗全攻略
抗疫模範生 層層隔離衣見真情
焦慮要說出來 懂得尋求協助
前所未有的困境 基層診所求生記
面對未來挑戰 變!變!變!
菜單成本概念 撐住暫時變化
ENT門可羅雀 覺悟中觸類旁通
唯有攜手幫忙 我們才能得救
醫病關係上雲端 爭聲量
青光眼 已非不治之症 看過來,青光眼的預防、保養、治療
【醫林短波】
健保會新任務 不能總在討價還價
從醫半世紀 跨足美國根落鄉土
疫難忘
贍養費?剩餘財產分配?
致醫舞者 Shall We Dance
【數字說話】 臺中市每四名醫師就有一位女醫師
息燕歸檐靜 飛花落院閒
七十歲鋼琴夢 一樣心馳神往
桌球英雄出少年 林昀儒當之無愧
羽球麟洋配 臺灣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暖心又暖胃
高明寺 交響曲
 
瞄準醫療新趨勢 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臺中榮總院長陳適安:
打造員工幸福感,定標國際視野

文 / 陳倩姿   圖 / 臺中榮民總醫院

 
今年,中榮人感受到轉變一點一滴滑入日常中。

連結第一和第二醫療大樓的通道,悄悄轉身成陽光樹影搖曳的空中走廊,員工休息室中午點心咖啡香四溢;「真的嗎? 院內所有KPI罰則全部取消?!」…。
5月,台灣疫情進入第三級警戒,需要排排坐的活動瞬息結凍。臺中榮總的線上尖端醫療系列研討會連發上菜,七場視訊座談,最多萬人同時上線,9月5日「台灣智慧醫療高峰會」視訊研討會,廿五位與談來賓陣容幾乎囊括了當前台灣產官學各領域翹楚。選在大家安靜低迷時刻,卻積極活躍地串聯外部資源能量,中榮在想什麼?
「我來,就是告訴大家要走出去。」今年元月上任的臺中榮總院長陳適安接受臺中醫林專訪時強調,智慧、尖端、精準、再生醫療是國際趨勢也是未來方向,他要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心房顫動治療權威  電燒手術獨步全球
今年62歲的陳適安,是全球治療心房顫動的權威,高雄醫學院畢業後,1986年進入臺北榮總,此後即堅守鑽研心臟電氣生理學領域,心無旁鶩把一門功夫練至爐火純青。
二十多年來,陳適安獨步全球的心房顫動電燒手術,解除上萬名患者的痛苦、調教出全球數百名心律不整專科醫師,他的分身遍佈五大洲。殊不知,一開始這個獨門定位的電燒方法並未得到認同。
當時醫界一般認為心房顫動的病灶起源點是在左心房與肺靜脈交界處,電燒區域亦不離此範圍。「但是你會想啊!一個平均要耗十來個小時的手術,許多病人卻常反反覆覆發作並沒有被治癒,問題出在那裡?」他埋頭一次次修正方式,憑藉紮實的基礎醫學和臨床經驗,答案現身。1999年他在美國發表「非肺靜脈起源性心房顫動」,卻引來全球質疑聲浪四起,「全世界沒有人相信,他們認為不可能,我就做給他們看」。

20間負壓重症病房  48小時完成
陳適安被邀請到許多國家示範其方法,各國醫師手術亦獲得相同的結果,2000年其設計的治療心房顫動環形導管,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北榮心房顫動電燒手術和法國並列世界頂尖。心房顫動電燒方式被美國心律醫學會封為「臺北方法」(Taipei Approach)。臺灣有三分之二是陳適安手把手訓練的學生。
深究疑惑、快速解決問題、迎面挑戰的處事態度,形塑陳適安追求高效率的管理風格。五月疫情爆發北病急需南送,中榮連夜改裝20間負壓重症病房,兩星期的工作48小時完成,震驚醫界。

最有感留住人才  改變獎勵金制度
因緣際會,陳適安來到中榮,經過一段時間的熟悉和觀察,他歸納出中榮的優勢和挑戰。他有二個心願,一為中榮留才,再者,帶著優秀人才打智慧醫療國際盃。
中榮素有中部醫界人才搖籃之稱,各大醫院中、高階職位開缺,優秀中榮人是求才首選。從外界看,中榮服務似乎並未因為人才移動而受到影響,依然保持高度競爭力,「這種促進內部階層流動的陳新代謝不好嗎?」筆者問。
「一個稱職的主治醫師或主任離開,是傳承和教育被切斷,而且醫生養成過程很長。」,陳適安以最有感的方式努力留才。

患者的抱怨  是醫院管理的偵測儀器
他從改善環境、打造幸福暖心的醫療圈著手。花園顏色明亮起來、室內植栽綠意迎人、廊道除去蔓藤換新地板;員工幸福小棧中午12:30到下午3:30點心款待咖啡飄香,「中榮藝廊」開張,展出員工的畫作和攝影作品,美化空間舒緩壓力兼具,「有好心情才能照顧好病人嘛!」
薪情和心情之外,陳適安管理風格著重建設性。他的觀念,認真態度比設定目標重要、建設性的結果比罰則重要。他心目中的好醫師是用善行對待病患和同事的醫師,評斷的依據之一便是病患的感謝信和抱怨函。陳適安每天看病患來函,要求即刻改善問題。患者抱怨在他眼中是醫院管理的偵測儀器之一。

引進大學資訊師資   開設線上課程
心臟內科國際名醫外,陳適安亦是國內頂尖智慧醫療專家,擔任北榮智慧醫療委員會執行長,他深知打智慧醫療國際盃需要培育人才。數位科技進展迅速,需要與時俱進,他引進交大陽明資訊師資,為中榮醫師開設線上課程。培育智慧醫療人才同時,中榮更進一步成立尖端醫療、精準醫療及再生醫療各項委員會目前已有數十項與學界合作的研究計劃,及聯手產業界的合作協議進行中。他要提供的是一個多元的舞台,讓中榮人有不同的路走。
十月是中榮39週年院慶,在二天之內將有二十幾場國際會議以視訊和實體進行。他鼓勵中榮人提昇信心,「和國際專業人士平起平坐,是中榮人可以做得到的」。

如果你不改變,是否等著讓別人打趴你
在中榮人眼裡,陳適安是位治軍嚴謹、快速行動的長官,中榮人得調整腳步跟上院長。他一方面每月親自為同仁慶生、溫情打造員工幸福感,一方面帶著中榮以國際視野定標未來,「如果你不改變,是否等著讓別人打趴你?」
出生嘉義,陳適安從高雄醫學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即成為榮總人。雖然成就不必然等於人生,卻能說明一個人的處事態度及每一步的努力,他一路走來正如他的座右銘: Never Stop Growing。

來到中榮,陳適安有心有力,他要與同仁們一起打造幸福暖心醫療圈,鞏固中榮是中部病患的就醫首選;他期許中榮人與時俱進,在智慧醫療邁向護國神山路上不缺席。改變,正在臺中榮總發生。


陳適安
嘉義人,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內科教授、美國凱斯西儲大學兼任教授;曾任臺北榮總副院長、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創會理事長、亞太心律醫學會理事長。

圖說
1. 中榮幸福小棧開幕,人手一杯幸福時光。
2. 2021-03-05中榮藝廊開幕典禮。
3. 為讓中榮團隊更貼近數位科技脈動,陳適安院長攜各部室主管拜訪「國網中心」,了解國網中心於科技部計劃可提供之資源申請,及建置國家級醫療資料平台所扮演之角色,並參觀科學視算實驗室所開發之MiiL及vvViewer醫療視覺化3D技術,一起共商智慧醫療合作。(圖/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