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每一陣風雨
為臺中市醫界喝彩!!!
2021 T.C.M.A 醫療奉獻獎 Medical Contribution Award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1年第一屆 青年醫師獎 T.C.M.A. Young Physician of the Year
瞄準醫療新趨勢 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疫情教會我的一堂課
全人照護 是重症治療最重要關鍵
COVlD-19治療藥物講道理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進展
肺部復健 治療COVID-19患者最後一哩路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防治應與國際同步
新冠肺炎病毒 COVlD-19疫苗全攻略
抗疫模範生 層層隔離衣見真情
焦慮要說出來 懂得尋求協助
前所未有的困境 基層診所求生記
面對未來挑戰 變!變!變!
菜單成本概念 撐住暫時變化
ENT門可羅雀 覺悟中觸類旁通
唯有攜手幫忙 我們才能得救
醫病關係上雲端 爭聲量
青光眼 已非不治之症 看過來,青光眼的預防、保養、治療
【醫林短波】
健保會新任務 不能總在討價還價
從醫半世紀 跨足美國根落鄉土
疫難忘
贍養費?剩餘財產分配?
致醫舞者 Shall We Dance
【數字說話】 臺中市每四名醫師就有一位女醫師
息燕歸檐靜 飛花落院閒
七十歲鋼琴夢 一樣心馳神往
桌球英雄出少年 林昀儒當之無愧
羽球麟洋配 臺灣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暖心又暖胃
高明寺 交響曲
 
暖心又暖胃
秋. 深夜食堂
文 / 張潔  編輯部

 
時序入秋,襖熱暑氣漸消、涼意漸強,夕陽餘光也變得斜長。在值班結束後,你或步出喧囂的大醫院、或關了診所外頭招牌的燈,放下醫者身份,在披星戴月返家的路上,你只是個累了餓了的常民。剎地,腦中響起療癒系日劇《深夜食堂》的主題曲,溫暖低沉的嗓音在食物香氣中娓娓道來城市中的小人物故事,那樣的韻濃讓你忍不住在某家還亮著燈的食堂前駐足,入內享用一個人的宵夜時光。

台味熱情喧鬧    日式家常菜餚宵夜
秋夜,特別適合吃燒烤!尤其是在風味獨具的居酒屋,港町十三番地無疑是台中人的top choice,氣氛是台味的熱情喧鬧,而日式家常菜餚一應俱全,特別推薦隱身大樹下的雙十分店;吳留手與百川走道地小店風格,氛圍彷彿置身日本,能邊看料理師傅大展身手、邊小酌清酒的板前席是最受歡迎的位子;低調小攤西川家的招牌冰花煎餃以薄如蟬翼的煎渣連接餃子,整份上桌宛如一朵盛開的花。論大型連鎖燒肉餐廳,除了本市最負盛名的屋馬,茶六和瓦庫也是富有質感、空間舒適、營業至深夜的熱門選項。
秋夜晚風襲來,瑟縮身軀湧起對熱湯的渴望,貍匠拉麵是台中小有名氣的在地拉麵品牌,旗下六家拉麵店各主打不同湯頭,但一樣都營業到深夜,除了常見的醬油、豚、雞、牛口味湯頭,他們還有「鴨派」的麵屋秋鳴以及「魚介系」的麵本初,前者以濃郁鴨白湯搭配入口即化的油封鴨,後者則以鮮魚蝦貝類熬煮的湯打成綿密的泡沫湯再佐以旗魚叉燒,兩家都是少見的特殊口味,在晚餐時間常是一位難求。

人氣爆棚飯場    油亮銷魂的爌肉飯
若你是扎扎實實的台灣胃,那可少不了台式宵夜之王—永和豆漿,筆者特別鍾愛位於文心西屯路口24小時營業的來來豆漿,永遠門庭若市的這裡有著名的焦香豆漿和各式麵點如蛋餅、餡餅、韭菜盒子、鍋貼、湯包等,筆者最喜歡他們用料扎實、外酥內軟的芋籤糕,淋上店家自製蒜頭醬油尤顯芋頭香氣。每天晚上都造成交通打結的夜間部爌肉飯和東興市魯肉義是人氣爆棚的宵夜飯場,主角是油亮銷魂的爌肉飯(魯肉義的爌肉還是用紅麴魯的,整鍋紅通通),搭配豬血湯和滷筍絲是最正宗的老饕吃法。
萬家黑白切隱身暗巷中不起眼的一隅,僅營業晚間六點到凌晨兩點,是貨真價實的深夜美食,以鹹香四溢的豬油拌飯或肉粥作為主食,配著淋上鹹甜醬油的炸豆腐、香腸、燒肉、青菜等切盤,讓你一口口扒完兩三碗飯欲罷不能,而其平易近人的價格、適當的份量、懷舊的古早口味都是它橫亙宵夜場數十年依舊座無虛席的原因。
秋夜微涼,深夜食堂的靄靄亮光和食物香氣,暖心又暖胃。

圖說
˙圖片來源 / 夜間部爌肉飯
˙圖片來源 / 麵屋秋鳴
˙圖片來源 / 麵本初
˙圖片來源 / 西川家
˙圖片來源 / 吳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