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每一陣風雨
為臺中市醫界喝彩!!!
2021 T.C.M.A 醫療奉獻獎 Medical Contribution Award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1年第一屆 青年醫師獎 T.C.M.A. Young Physician of the Year
瞄準醫療新趨勢 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疫情教會我的一堂課
全人照護 是重症治療最重要關鍵
COVlD-19治療藥物講道理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進展
肺部復健 治療COVID-19患者最後一哩路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防治應與國際同步
新冠肺炎病毒 COVlD-19疫苗全攻略
抗疫模範生 層層隔離衣見真情
焦慮要說出來 懂得尋求協助
前所未有的困境 基層診所求生記
面對未來挑戰 變!變!變!
菜單成本概念 撐住暫時變化
ENT門可羅雀 覺悟中觸類旁通
唯有攜手幫忙 我們才能得救
醫病關係上雲端 爭聲量
青光眼 已非不治之症 看過來,青光眼的預防、保養、治療
【醫林短波】
健保會新任務 不能總在討價還價
從醫半世紀 跨足美國根落鄉土
疫難忘
贍養費?剩餘財產分配?
致醫舞者 Shall We Dance
【數字說話】 臺中市每四名醫師就有一位女醫師
息燕歸檐靜 飛花落院閒
七十歲鋼琴夢 一樣心馳神往
桌球英雄出少年 林昀儒當之無愧
羽球麟洋配 臺灣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暖心又暖胃
高明寺 交響曲
 
(兒科診所)
前所未有的困境 基層診所求生記

圖˙文 / 曾崇芳 崇芳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聯合診所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臺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

 
一步一腳印不斷積極求改變,配合政策走入社區校園、以新任務凝結醫療團隊的心、獲得完成任務的成就感,都是以前經營診所不曾體會過的收穫。
經過去年及今年新冠肺炎的洗禮,基層診所的經營受到很大的衝擊,在全民防疫下大家勤洗手、戴口罩、不摸口鼻造成了很多傳染病的消失及減少,加上民眾懼怕到醫療院所,使得診所的門診大大的銳減,跟108年比起來109年的門診量平均都只有108年的7、8成。而從今年的5月疫情爆發進入了三級警戒以來,至今全國高達一萬五千多新冠肺炎病例,全民防疫及民眾畏懼就醫下,造成上呼吸道科別包括小兒科、耳鼻喉科平均只剩下三、四成;而復健科則是剩下四、五成;一般的內科家醫科還維持有七、八成;眼科、皮膚科掉約一成,而精神科則是逆勢成長。

收入減少支出不變   開源節流最重要
目前基層診所面臨的巨大挑戰及壓力是,未來的三到五年內如果疫情持續、管制沒有解封下,基層診所會面臨經營上最大的挑戰是收入減少但是支出不變,而最大的壓力是在於如何讓診所經營下去,診所必須要固定的支出維持藥師人力、護理人力、行政人員平時運作,所以開源跟節流是很重要的。
在防疫工作中基層能投入的工作有兩大重點:一個是新冠肺炎快篩及新冠疫苗施打。有鑑於診所的空間及硬體設施之不足,大部分診所無法承接快篩的業務,真正能全力投入的項目就是預防接種。而診所對於預防接種的投入有三種方式,第一個是快打站,針對台中市市民65歲以上及各造冊名單的施打;第二部分是指診所院內的施打;第三部分則是校園流感BNT的施打。

為民眾施打疫苗  真正融入了社區
以下針對這三個部分做一些心得分享:
第一、快打站:6月15日至8月中旬為第一階段的快打站,當時設立都在學校,由台中市政府統合五大單位為民眾施打,包括了民政局、教育局、警察局、環保局、衛生所及診所六大單位共同完成,本診所也投入了[永安快打站],兩個月的時間服務許多社區民眾左右。在這個過程中讓我的醫療團隊真正的融入了社區,學會了與政府單位合作,逐步克服各式各樣的困難,除了為診所帶來收入及凝聚醫療團隊的心外,也為鄉里及社區民眾提供服務,可謂是一舉三得。
第二、診所內的新冠肺炎疫苗施打:從7月初開始指揮中心將疫苗的施打下放到診所,本診所於永安快打站服務的同時也在診所也增加了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服務量能。診所施打期間從一開始的忐忑不安、戒勝惶恐到輕鬆自在;從生疏不熟變得忙碌中井然有序;其過程也遭受醫療團隊的阻力,包括護理人員抱怨人力不足及工作負擔增加,當時的決策就是增聘護理及行政人員,全力配合看診的醫師,讓整個施打的流程從掛號看診到施打如行雲流水般的順暢,這都是一點一滴不斷改變所得到的成果,目前診所服務量能一天可以施打上百個,有如小型快打站,安全順暢下勝任有餘。

學會向衛生局投標  承接校園疫苗施打
第三個部分是學會如何向台中市衛生局投標,如何將整個完美的團隊書面資料呈現給衛生局,爭取到衛生局的認同可至校園施打BNT的機會。本診所也承接了西屯區某一組校園BNT新冠肺炎疫苗的施打,在台中市診所協會的協助下共有約10家診所得標,共同參與校園BNT的施打,凝聚了診所協會會員共同完成任務。
以上的改變我們診所做了某些的對策:第一個增加設備,買了三台筆記型電腦、增加了疫苗專用冰箱;第二增聘了護理人力及行政人力;第三不定時的團隊開會溝通協調共同完成任務;第四改變員工獎勵制度,從六月份中旬至今歷經了四個月疫苗的接種,我們醫療團隊一步一腳印不斷的積極求改變。這些改變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就是配合政策走入社區及校園,凝結醫療團隊的心、獲得完成任務的成就感,這是以前經營診所不曾體會過的。

隨著時代的脈動  必須創新及改變
在疫情其間收入銳減的情況下,固定的支出應該適時的調整比如說:一診同時有兩位醫師看診應該修正為一人看診;護理人力及行政人力如有太多,也應該適時的調整;診所藥師也要協助診所醫療團隊;負責人要向診所醫療團隊的夥伴們分享目前疫情下所面臨的困境,希望他們共體時艱度過難關。
面對疫情的挑戰,基層診所應有的思維及行動,我認為是要勇敢地跳出舊思維,迎接每一種挑戰,找出診所經營生存下來的契機,跟上時代腳步的就能轉型成功,跟不上的就會在大時代的潮流中消失。疫情下診所如何生存是一個很殘酷的事實大家應該有所體認,送給大家的一句話就是:「診所的經營應該隨著時代的脈動,必須創新及改變」前幾年分級醫療壯大基層的思維下,基層診所必須不斷的轉型。

圖說
基層診所防疫參與包括社區快打站、診所院內施打疫苗及校園流感BNT施打三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