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每一陣風雨
為臺中市醫界喝彩!!!
2021 T.C.M.A 醫療奉獻獎 Medical Contribution Award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1年第一屆 青年醫師獎 T.C.M.A. Young Physician of the Year
瞄準醫療新趨勢 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疫情教會我的一堂課
全人照護 是重症治療最重要關鍵
COVlD-19治療藥物講道理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進展
肺部復健 治療COVID-19患者最後一哩路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防治應與國際同步
新冠肺炎病毒 COVlD-19疫苗全攻略
抗疫模範生 層層隔離衣見真情
焦慮要說出來 懂得尋求協助
前所未有的困境 基層診所求生記
面對未來挑戰 變!變!變!
菜單成本概念 撐住暫時變化
ENT門可羅雀 覺悟中觸類旁通
唯有攜手幫忙 我們才能得救
醫病關係上雲端 爭聲量
青光眼 已非不治之症 看過來,青光眼的預防、保養、治療
【醫林短波】
健保會新任務 不能總在討價還價
從醫半世紀 跨足美國根落鄉土
疫難忘
贍養費?剩餘財產分配?
致醫舞者 Shall We Dance
【數字說話】 臺中市每四名醫師就有一位女醫師
息燕歸檐靜 飛花落院閒
七十歲鋼琴夢 一樣心馳神往
桌球英雄出少年 林昀儒當之無愧
羽球麟洋配 臺灣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暖心又暖胃
高明寺 交響曲
 
面對未來挑戰 變!變!變!
一路走來唯一不變就是變
自身經營診所分享

文 / 曾崇芳

 
我經營診所的秘訣:「變!變!變!」如此才能面對未來的挑戰。以本診所的經驗分享如下,92年我跟內人林筱珍醫師共同成立了崇芳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聯合診所;95年面對夫妻兩人要兼顧診所及家庭的雙重壓力下,選擇增聘一至二位醫師分擔診所的看診工作;99年面對診所空間不足及病人等藥常常造成診所擁擠,於是釋出處方籤與藥局合作,同年也進入了東海大學工工系高階醫務高階管理碩士進修學習管理知識;102年起面對小孩子的成長陪伴,所以毅然決然的決定將診所的休診日從禮拜三改成禮拜日,這四年期間雖然門診量稍微衰退,卻增進了親子的互動及相處;而106年有感於業績下滑甚多,又改回禮拜日看診,維持假日的服務量避免診所衰退。

天下武功無堅不摧  為快不破
同時有鑑於服務社區已經慢慢老化,所以由原先兒童及急性病治療為主,逐漸增加慢性病服務量能;108年參加糖尿病及氣喘的試辦照護,讓診所在照顧糖尿病及氣喘病患品質上升;109年參與長照醫師意見書工作及進入校園施打國中小流感疫苗;110年6月開始投入了社區快打站及校園的B N T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此外面對困難覺悟要快、決策要快、改變要快、實施要快,正如所謂「天下武功無堅不摧,為快不破」,診所面對各種的挑戰的改變,速度快絕對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擴大診所服務量能  走進社區及校園
壯大診所的人員、設備及服務範疇,從急性病的照護轉入慢性病的照顧;從診所走入社區,讓醫療服務,量能進入社區民眾及校園學生。面對疫情下大家承受的心理壓力、改變及努力的程度都比以前更加的沉重,也希望大家要保持一個健康的身心才不會被疫情所打敗,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最後祝大家健康快樂、事業順利。

圖說
接種疫苗服務讓診所能走出去接觸更多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