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每一陣風雨
為臺中市醫界喝彩!!!
2021 T.C.M.A 醫療奉獻獎 Medical Contribution Award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2021年第一屆 青年醫師獎 T.C.M.A. Young Physician of the Year
瞄準醫療新趨勢 帶著中榮打國際盃
疫情教會我的一堂課
全人照護 是重症治療最重要關鍵
COVlD-19治療藥物講道理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進展
肺部復健 治療COVID-19患者最後一哩路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防治應與國際同步
新冠肺炎病毒 COVlD-19疫苗全攻略
抗疫模範生 層層隔離衣見真情
焦慮要說出來 懂得尋求協助
前所未有的困境 基層診所求生記
面對未來挑戰 變!變!變!
菜單成本概念 撐住暫時變化
ENT門可羅雀 覺悟中觸類旁通
唯有攜手幫忙 我們才能得救
醫病關係上雲端 爭聲量
青光眼 已非不治之症 看過來,青光眼的預防、保養、治療
【醫林短波】
健保會新任務 不能總在討價還價
從醫半世紀 跨足美國根落鄉土
疫難忘
贍養費?剩餘財產分配?
致醫舞者 Shall We Dance
【數字說話】 臺中市每四名醫師就有一位女醫師
息燕歸檐靜 飛花落院閒
七十歲鋼琴夢 一樣心馳神往
桌球英雄出少年 林昀儒當之無愧
羽球麟洋配 臺灣史上首面奧運金牌
暖心又暖胃
高明寺 交響曲
 
(醫院)
後疫情時代 糖尿病防治應與國際同步

文 / 黃建寧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中山醫學大學校長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

 
每年的11月14日為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UNWDD),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斷呼籲糖尿病為危害人類健康的最重要的非傳染性疾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NCD),因此,利用發現胰島素的加拿大班廷醫師的生日提醒大眾對糖尿病的重視。今年也適逢胰島素發現問世100週年,而全世界又共同面臨百年一見的新冠肺炎威脅的浩劫,於此之際,更值得我們深思糖尿病的治療及防治政策在後疫情時代的迫切性。此文將列舉一二供大家參考。

糖尿病  是罹患新冠肺炎高風險族群
從全世界的數據來看,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肥胖是罹患新冠肺炎後的高風險族群,確診新冠肺炎的糖尿病患者,有較高的比例進展成為重症,死亡率也較非糖尿病患者高出2~3倍。良好的血糖控制能避免罹病者病情惡化,因此在疫情期間或即便在疫情之後,確實的防疫基本防護包括維持手部衛生清潔、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相信在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努力宣導下,大家都能確實遵守。
另外在疾病管理方面,維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如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在疫情嚴峻維持二、三級警戒時尤顯重要。台灣在面臨疫情初期及在維持三級警戒時間時,不少糖尿病患者因長期居家,不敢回醫院回診而導致病情惡化者經常可見,而國外亦有因為降低返診追蹤檢查而略增死亡風險的報導。因此,按時回診、遵醫囑按時用藥、經常自我血糖及血壓監測是控制疾病的不二法門。對於無法返診的個案,遠距醫療是可行的替代方案,然而定期追蹤、監控慢性併發症的檢查,仍是疾病控制不可或缺的要項。

血糖高低起伏太大  考慮暫緩接種疫苗
「我可以打新冠肺炎疫苗嗎?」是診間糖尿病患者常問的問題,因為疫苗引起的血栓事件及死亡個案引起大家質疑恐慌。就科學面來說,以腺病毒載體設計的新冠肺炎疫苗,發生的血栓及血小板低下的情況,非常罕見,稱為「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後群」,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其致病機轉與傳統的糖尿病高血脂所導致的血管栓塞截然不同,大家不應過度恐慌。
疫苗施打仍然是目前預防病毒感染、減少住院、重症及死亡最好的方法。所以只要臨床狀況穩定,對疫苗成分沒有過敏禁忌,都建議施打疫苗。但是若有病情不穩定的情況,例如血糖高低起伏急性變化太大,或有高血糖症狀、有急性感染、發燒者、其他共病急性變化者,應考慮暫緩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直至狀況改善。

糖尿病慢性併發症  是導致死亡主因
根據統計,國人罹患糖尿病數已逾230萬人,與疾病相關的大、小血管慢性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慢性腎病變、眼病變及神經病變等,是導致死亡及失能最主要的因素,為了要達到降低上述風險,自政府實施糖尿病共照網政策以來,從2019年的台灣健保資料庫分析的糖尿病年鑑報告可知,台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因糖尿病導致的住院及死亡率均有明顯下降,糖尿病患的平均餘命與一般人口差距逐年縮短(糖尿病與一般人口比較:男性由2000年的6.2年下降至2014年的3.2年;女性由2000年的4.7年縮短至2014年的2.6年)。
但也不容否認,因人口老化,65歲以上第2型糖尿病患者佔總糖尿病人口50%左右,而新發生的個案則以盛年之際40~65歲居多,約佔59%,且逐年增加,而年輕型糖尿病(小於40歲)也見逐年成長。因此,一方面我們要預防糖尿病的發生,二方面我們要致力於慢性病的預防及控制。

資源有效整合  醫病雙贏的目標
基於上述原因,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在2020年於學會成立40週年慶與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連同產官學界,舉辦糖尿病宣言回顧展望高峰論壇,集思廣益,匯集各界之共識,預計將於2021年世界糖尿病日發表新的糖尿病宣言。其中重點包括應提高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病患的涵蓋率,發展以糖尿病併發症及共病控制為品質指標的評估模式,建立多重慢性病整合醫療照護平台,訂定獎勵辦法及財務誘因,以達資源有效整合、醫病雙贏的目標。
另外在糖尿病治療與國際研究接軌部分,糖尿病學會除了滾動式即時修正現行國內糖尿病指引之外,並同步推展教育訓練,期能影響現行健保給付規定,特別是現今國際治療指引趨勢,強調除了血糖控制達標之外,尚須考慮心臟、腎臟共病,健保給付若能與國際治療標準即時接軌同步,則能增進治療效率,進一步降低併發症發生。而在預防方面,除了從教育基本著手,透過各級學校課程教學宣導健康生活型態之外,政策上應分析現行糖尿病篩檢政策的成效,據以重新擬定罹病高危險群與篩檢目標,並提供飲食及運動衛教適時的介入,及早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後疫情時代,糖尿病的防治政策仍刻不容緩,我們不斷透過每個活動的倡議,提醒國人對糖尿病的認知與重視,糖尿病不僅影響個人健康,也影響家庭成員、社會與經濟;它需要跨醫療團隊的照護,更需要政府部門長期的關注,如果能師法「癌症防治法」,國內未來訂定「慢性病防治法」,納入糖尿病防治為其管理項目之中,據以協調各部門單位共同擬定政策,相信能夠讓台灣的糖尿病照護政策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