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難題 走出困境
臺中市十年奪七冠 團體個人雙料冠軍
高人輩出比賽成績再創紀錄 2019年全國醫師盃高爾夫球錦標賽成績
甜美果實三連霸的喜悅 衛冕成功臺中市隊贏得總冠軍
真高桿臺中市團隊 公會總動員圓滿完成精彩專業主辦任務
醫師緊急調劑權 大法官說話了淺談大法官釋字第778號解釋文
臺中醫院的好門風 臺中醫院侯承伯院長:一群醫師照顧好一個人
高齡社會 銀色長照動起來
高齡長照 醫同前進
長照服務四包錢 一指搞定
老幼共托共學 中榮創新長照
引領同儕 臺中醫院長照大樓啟用
讓專業的來失能居家照護 有效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復健在診所 復能在居家 長照2.0復健科診所營運新模式
從黃昏到黑幕依然精采安心 澄清醫院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溫馨的生命溝通
員工是股東 長照產業盼上市
醫療大數據 健保效益最大化
趁早冷凍卵子 不怕晚婚 人間唯一後悔藥 35歲卵子量下降分水嶺
氧化鈷抗菌玻璃問世 未來抗菌無死角
時間出軌 驚奇旅行 好友雙人行 溫哥華與落磯山脈之旅
秋色
史詩大鉅作《諸神黃昏》
沖繩琉球王國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秋季旅遊海外首發團
2019年羽球錦標賽 淋漓暢快 擊出會外賽
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網球賽英雄榜
 
高齡長照 醫同前進

今年6月底我國老年人口達352萬人,內政部預估再7年(115年),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超過20% (500萬),與日本、南韓、新加坡及歐洲部分國家同列為「超高齡社會」。
 
長照不等於高齡,但是高齡的結果必然有相當比率走入長照,二者界限愈來愈模糊。在高齡長照路上,有待醫界的參與投入,成為照護模式規劃者、團隊協調者、以及創新長照的火車頭。截至9月30日,除了政府政策投入外,臺中市共有88家醫療院所投入各級長照服務,許多醫療院所或配合政策、或投入資源,以前瞻性思維,接軌銀色長照浪潮。
 
文/陳倩姿

根據內政部今年十月發佈的統計,臺灣目前每3.3戶就有1戶內有65歲以上老人,其中有40%的老人未和子女同住,高齡社會就在你我身邊。
再不到八年時間,臺灣65歲以上人口將會超過500萬,人口老化、失能、失智者比例不斷上升,再加上少子化,家庭照護能力日趨薄弱,高齡者除急性醫療外,有出院後如何連續醫療照顧問題,還有失能失智問題,高齡社會讓長照服務和醫療服務界限愈來愈模糊,透過「長期照護醫師意見書」,醫師在醫療和長照間扮演著重要「守門員」角色。高齡社會需要醫界「醫」起同行,許多醫療院所或配合政策、或投入資源,展開前瞻性的策略,迎接銀色浪潮的需求創新拚轉型。
 
臺中醫院  一條龍長照積極復能
 
臺中醫院是全國第一家由衛生福利部指定的老人照護園區示範醫院,其長青特別門診,讓長者一個櫃檯便能完成所有服務。今年六月「臺中醫院長照大樓」正式啟用,設計明亮開擴、色彩繽紛空間,搭配每一層樓空中花園,各種不同功能的復健場域協助病患建立自主能力,從長照大樓空間及整合性照護模式,預見了未來長照服務的模式。
中區是臺中市(舊八區)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區域,長照機構的「可近性」讓病患家屬得以下班晚餐後可以隨時走路來探視親人。侯承伯院長表示,醫院的長照目標是要讓急性病患能在經歷亞急再到慢性過程「積極復能」,做好連續性的一條龍服務,盡速回到社區,然後讓居家照顧接手。
不過,侯院長也提及,因為高齡化和少子化同時到來,家庭扶助力量不足,未來機構的住宿需求將會增加,照顧會再度從去機構化部份回到機構,「如何讓機構更開放,更不像機構是努力的目標」。
 
臺中榮總  老幼共托共學
 
參與長照,臺中榮總在去年(2018)在臺中榮民總醫院眷舍內成立了臺中榮總日照中心,提供失能、失智混合型之日間照顧機構。日照中心設有農藝和懷舊空間,豐富的課程包括旅遊、慶生、等各種活動,藉以延緩或維持身體認知功能,並以此增進長者社會活動參與、降低憂鬱之情緒反應、減少長者獨自在家之安全風險。
日照中心鄰近榮中幼兒園,臺中榮總善用鄰里資源,邀請榮中幼兒園孩童透過定期課程「老幼共托、共學」創新長照模式,也與東海大學社工、健康管理等及臺中科大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合作,提供學生實習場域,培養學生學習效能外,也讓日托中心更開放更有活力。
除了機構創新照護方式外,因應高齡化社會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啟用,也讓醫師成為高齡者維護生命品質和死亡尊嚴的諮詢師和把關者。醫療進步與儀器普遍,模糊了死亡的界限,許多人擔心生無可戀時,卻礙於醫療法令規範無法尊嚴的離開。今年元月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透過醫師的諮詢認證,病人得以完成醫療自主心願。目前包括中榮及澄清醫院在內醫院推出病主諮商服務,協助預立醫療自主的當事者與家人共同釐清對生命價值的期待。 
 
居家復能  進入社區外展服務
 
2.0長照推動如火如荼,截至9月30日,臺中市共有88家醫療院所投入各級長照服務,長照人力需求造成的基層診所人力短缺影響浮現。本會理事林煥洲說,長照2.0實施後政府為解決人力需求問題,治療師(包括物理、職能及語言治療師)到案家實施「居家復能」的長照服務給付增加50%,誘因造成基層診所離職潮。隨著長照費用投入增加,將有更多醫事及社福單位爭相踏入這個行業,對單人醫師的復健科診所衝擊大,必需思考外展式服務。
林煥洲建議,進入居家醫療及居家復能範疇,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加入B單位為診所治療師,創造更多自身病人的居家復能的服務機會」,林煥洲指出健保與長照的接合是未來診所營運的模式,加入長照2.0體係除了增加員工的薪水之外更能提供在地失能老人整體性全方位的長照服務,及早建立「復健在診所、復能在居家」迎上高齡大潮。
 
共生宅  在臺中烏日推出
 
除了醫療院所因應高齡照顧的投入,另類照顧型態也順勢而起,今年十月臺灣第一個借鏡日本的「共生宅」在臺中烏日推出,共生宅為針高齡族群設計的旅館型管理住宅,分成長住、短住、特殊目的族群等三種類型,建築空間全部無障礙設施並配備護理人員,經營型態近於養生村卻更靈活多元。
適合對象除了健康高齡者外,也提供銀髮族旅遊住宿,例如日本所謂「候鳥型」安養族,會在氣候合宜時節由安養機構安排到海外渡假。至於「特殊目的族群」,乃針對短期內有復健、療養需求的銀髮族住房選項。共生宅設施規畫健康廚房、書店、咖啡廳,藝術展覽區…,也許未來的安養住宿會更像度假村。「共生宅」是建築業結合公營合作金庫,提供安養照顧和保險信託業務合作,目前全國己有多處計劃,選擇地點共同處都是鄰近醫院旁邊。
 
培養長照人才  讓學生參與
 
這裡個整合和分享的時代,長照服務也不例外,中榮日照中心與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系、社工等多個系所,及臺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等合作,提供學生參與照顧患者,並設計符合個案活動內容,藉以培養長照人才。臺中醫院開放資源給許多相關照護協會或團體;林煥洲帶著員工一起投入長照2.0,實質增加治療師收入、與失能者做密切的結合創造三贏的局面。
長照不等於高齡,但是高齡的結果必然有相當比率走入長照需求。臺中市(舊八區)高齡人口比率平均12%,算是較年輕的地區,但是依然有一半是超過15%的高齡地區。如何讓高度使用醫療服務者透過各種生活或是醫療照顧維持健康、有醫療人員組成的團隊作為家人與照服員的後盾,在高齡長照路上,仍有待醫界的參與投入,成為照護模式規劃者、團隊協調者、以及創新長照的火車頭。
 
65歲以上與子女(子女配偶)同戶口之家庭比率
 
同戶  1,903,705人   60%    
不同戶但同縣市 969,287人 30.6%   
不同戶不同縣市  298,211人  9.4%
 
資料來源:2019,10月內政統計通報(2018 年 8 月底資料)
 
BOX
 
 
臺中市八區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結構
 
區域 人口總數 65-100歲以上/人
比率%
中區 18334 3375 18.4
東區 76025 11578 15.2
南區 126551 14737 11.6
西區 115295 17815 15.4
北區 147440 22840 15.5
西屯 230006 24408 10.6
南屯 172648 16675 9.7
北屯 282804 32973 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