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難題 走出困境
臺中市十年奪七冠 團體個人雙料冠軍
高人輩出比賽成績再創紀錄 2019年全國醫師盃高爾夫球錦標賽成績
甜美果實三連霸的喜悅 衛冕成功臺中市隊贏得總冠軍
真高桿臺中市團隊 公會總動員圓滿完成精彩專業主辦任務
醫師緊急調劑權 大法官說話了淺談大法官釋字第778號解釋文
臺中醫院的好門風 臺中醫院侯承伯院長:一群醫師照顧好一個人
高齡社會 銀色長照動起來
高齡長照 醫同前進
長照服務四包錢 一指搞定
老幼共托共學 中榮創新長照
引領同儕 臺中醫院長照大樓啟用
讓專業的來失能居家照護 有效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復健在診所 復能在居家 長照2.0復健科診所營運新模式
從黃昏到黑幕依然精采安心 澄清醫院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溫馨的生命溝通
員工是股東 長照產業盼上市
醫療大數據 健保效益最大化
趁早冷凍卵子 不怕晚婚 人間唯一後悔藥 35歲卵子量下降分水嶺
氧化鈷抗菌玻璃問世 未來抗菌無死角
時間出軌 驚奇旅行 好友雙人行 溫哥華與落磯山脈之旅
秋色
史詩大鉅作《諸神黃昏》
沖繩琉球王國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秋季旅遊海外首發團
2019年羽球錦標賽 淋漓暢快 擊出會外賽
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網球賽英雄榜
 
從黃昏到黑幕依然精采安心 澄清醫院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溫馨的生命溝通

文 / 張惠雯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 「病主法」) ,保障了病人自主權跟知情同意權。善終權益適用對象不再僅限於末期病人,而是擴大為五款臨床條件 : 一、末期病人。二、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三、永久植物人狀態。四、極重度失智。五、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病人疾病狀況或痛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且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之情形。當意願人明處於五款臨床條件時,可以依照意願人的醫療選項決定接受或拒絕之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或其他與醫療照護相關之全部或一部之決定。
 
病人之病情  依法應告知病人本人
 
以往家屬希望醫師不要告知病人末期,以免降低病人生存的慾望。現在「病主法」明文規定: 就診時,醫療機構或醫師應以其所判斷之適當時機及方式,將病人之病情、治療方針、處置、用藥、預後情形及可能之不良反應等相關事項告知病人本人。病人未明示反對時,亦得告知其關係人。因為「病主法」保護醫療團隊在依照病人的醫療選項決定之作為不受家屬妨礙,所以很多擔心親人會做延命之醫療措施的諮商者,為此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
我們中港澄清醫院諮商的民眾,男女老少都有。「病主法」雖然沒有標明簽署意願書當事人的年齡,但醫療委任代理人限二十歲以上具完全行為能力之人,否則未滿18歲的陪同家屬在聽完諮商過程也有意願。團隊諮商的過程中,民眾對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議題特別關注。
 
躺著等死  日子多一天都是折磨
 
某對80多歲老夫婦與獨子同來,表明為了經濟因素想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兒子聽老夫婦連流體餵養都要拒絕,覺自己不孝,阻止父母簽署。老父親緩緩的說:「兒啊,人生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不是怕給你負擔,更怕躺著等死過了那一生,那樣活著不算人生! 我們不想,折騰人啊也拖累你。」
經諮商團隊的解說預立醫療決定書是在什麼條件下開始啟動,兒子認同父母也簽署自己的預立醫療決定書。
退休後熱心助人的志工夫婦,子女事業有成在國外發展,想互相成為對方的見證人。當團隊詢問子女是否得知雙親的決定,大姊語重心長的說:「孩子不在身邊,就剩我們夫妻彼此照顧對方,趁身體還能動,什麼都做、都嘗試一下。萬一要靠醫療儀器維持生命,可能活到10年以上;但對我們來說等於躺著等死,這樣的日子多一天都是折磨,我們自己都想好了,不想交給子女決定。」

勇敢祝福我  沒有遺憾得迎接告別
 
罹患風濕關節炎的周小姐,疾病控制穩定,維持運動習慣讓自己痠痛緩解。帶姊姊來簽署見證人,姊姊聽到周小姐拒絕血液製品、抗生素及流體餵養,當下拒絕簽署。諮商團隊引導周小姐表達自我的生命價值觀及澄清姊姊的擔憂。
姊:「你生病了,我會來照顧你,沒事別胡思亂想。」
周小姐:「姊,如果醫生說輸血、打營養針可以讓我恢復健康,繼續做我想做的事,我當然配合。可是什麼都做了,仍然沒辦法讓我過自立的生活,還要別人來顧我,我不想成為一副只剩呼吸和心跳的軀殼,什麼都做不了。姊,我不能接受那樣的日子,而且妳會比我更難過。我每一天認真的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請妳勇敢祝福我,讓我沒有遺憾得迎接告別。」

人性積極面向   每位諮商者都熱愛生活
 
醫療進步跟儀器普遍讓我們模糊了死亡的界限,除非腦死,否則醫療人員直到呼吸心跳停止才宣佈死亡。但,對某些想真正活著的人來說,靠著維生醫療來度過的歲月是拖累、是無自主能力的軀殼,延長了死亡的時間。當醫療人員傳達疾病的末期,明白了自我生命的限期,會在何時跟世界告別不可期,但以什麼面貌跟親人離別是可以自己先決定。
 
人都有自己想追求的生命價值,藉由參與預立醫療自主諮商團隊,才能有幸聽到這麼多發人深省的對話。每位諮商者都熱愛生活,所以希望生命的盡頭仍然活的精采。不是光消極的想縮短臥床的時光,更是想積極奮戰到自己的極限。透過預立醫療簽署使得一家人有溫馨的生命溝通,子女理解父母的大愛也更珍惜與父母相處陪伴。對親人的愛與不捨,化為祝福,成了一份最後的「禮物」,這是實施「病人自主權利法」以來顯現的人性倫常積極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