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難題 走出困境
臺中市十年奪七冠 團體個人雙料冠軍
高人輩出比賽成績再創紀錄 2019年全國醫師盃高爾夫球錦標賽成績
甜美果實三連霸的喜悅 衛冕成功臺中市隊贏得總冠軍
真高桿臺中市團隊 公會總動員圓滿完成精彩專業主辦任務
醫師緊急調劑權 大法官說話了淺談大法官釋字第778號解釋文
臺中醫院的好門風 臺中醫院侯承伯院長:一群醫師照顧好一個人
高齡社會 銀色長照動起來
高齡長照 醫同前進
長照服務四包錢 一指搞定
老幼共托共學 中榮創新長照
引領同儕 臺中醫院長照大樓啟用
讓專業的來失能居家照護 有效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復健在診所 復能在居家 長照2.0復健科診所營運新模式
從黃昏到黑幕依然精采安心 澄清醫院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溫馨的生命溝通
員工是股東 長照產業盼上市
醫療大數據 健保效益最大化
趁早冷凍卵子 不怕晚婚 人間唯一後悔藥 35歲卵子量下降分水嶺
氧化鈷抗菌玻璃問世 未來抗菌無死角
時間出軌 驚奇旅行 好友雙人行 溫哥華與落磯山脈之旅
秋色
史詩大鉅作《諸神黃昏》
沖繩琉球王國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秋季旅遊海外首發團
2019年羽球錦標賽 淋漓暢快 擊出會外賽
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網球賽英雄榜
 
復健在診所 復能在居家 長照2.0復健科診所營運新模式

文 / 林煥洲
 
【編按:今年三月居家復能費用提高百分之五十,加上長照2.0ABC單位如春筍林立設立,優厚待遇和嶄新商機吸引物理治療師競相投入,已然造成復健診所人力衝擊。面對改變,適處之道就是加入潮流、進入居家醫療及居家復能範疇,創造更多服務機會。本刊特別邀請林煥洲理事分析現況及分享其診所寶貴的實務經驗。】
 
行政院因應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人超過14%),為滿足未來龐大的長照需求並減輕沉重的家庭照護負擔於105年9月29日通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並於106年1月1日正式實施,107年3月底我國戶籍登記65歲以上老人計331萬人佔14.1%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居家復能  費用加碼至一千五百元
 
臺中市長照政策本是由社會局負責,但在長照2.0正式實施後轉移衛生局每年預算接近25億,由當時的林依瑩副市長統轄衛生局長及社服單位積極推動各項長照ABC據點,截至2019年六月底在現任曾梓展局長帶領衛生局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努力宣導下,現有超過1千個據點已是全國密度最高的。
在初期長照2.0實施時,治療師包括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到案家實施「居家復能」的業務時每次治療1小時,申請可有一千元整,這包括了來回交通費及部分負擔。二年前筆者時任臺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獲邀與臺中市林依瑩副市長召集臺中市醫事團體包括診所協會、牙醫師、藥師、護理師及醫檢師們一行接近八十餘人,於10月27日拜訪衛福部陳時中部長針對長照2.0實施近二年的檢討,會中最令人驚訝的進展即是治療師公會提議居家復能的費用由一千元加碼至一千五百元,陳部長在當場及裁示接受,也讓我們見識到陳部長對於實務的了解即知即行,當場我們也有醫師人員對於醫師居家醫療的費用未能提高有些扼腕。

考照率過低  診所人力更加吃緊
 
果然在隔年三月衛福部在此項居家復能即已提高為一千五百元,在之後的長照服務從給付增加50%,誘因可謂極大,之後在臺中區復健科及骨科診所開始有診所的治療師,主要是物理治療師提出辭呈表明要從事「居家復能」及要參加長照個案管理師的受訓及證照的考試,因為理想狀態如果一天上下午各有3個居家復能個案一天即有近萬元的收案,整月下來即有近二十萬元的薪資收入如再加上居家的無障礙評估費用及輔具製作及評估,可以說長照2.0的邊際效益已在復健領域的治療師們感受到強烈的商機及專業備受重視。再加上近年來物理治療師的考照率過低問題,使得診所人力更加吃緊。
筆者復健科診所經營已有23年,也在2018年響應衛福部長照政策上過長照Level Ⅰ~Ⅲ,參與居家醫療,也申請了長照C據點,利用診所現有的治療師成立「預防失智,延緩失能」的C據點,本著服務失智、失能的老者及為治療師開拓新領域的治療專業及實質增加收入的方式擴展向心力。
 
成立B據點  案主六十五歲失能長者居多
 
2019年在C據點的階段性任務結束後,我的診所響應衛生局的召喚成立了B據點,這其中的好處在於我們可接受A據點的案例,在個案管理師居家訪視後依據殘障等級2及8級可依案主之需要安排居家復能,在實務上我們的患者有眾多的六十五歲長者失能可以接受這樣的居家復能,因為復健可近性及社區化的關係,符合長照2.0的長者因已熟悉的治療師,大都能接受及滿意我們診所能提供這樣的復能治療及審視案主家中無障礙環境的評估及配備輪椅需求。
同業中有些診所因人力不足無法提供這樣的服務,就讓治療師比較同行因踏入長照這個領域收入增加就人心浮動進而辭職,造成原有四位治療師在五月份減為2位,造成排班困難而致減班減診,據傳近來中部的某區域醫院也面臨治療師最大量離職潮,而必須併縮部門的窘境。
 
復健科診所衝擊大  應思考外展式服務
 
長照費用將在2020年由原先的25億增為40億元,臺中市就有四百多個醫事及社福單位爭相踏入這個行業,中區復健科診所多為單人診所,進入居家醫療及居家復能這個範疇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加入B單位為診所治療師,創造更多自身病人的居家復能的服務機會,除了增加員工的薪水之外更能提供在地失能老人整體性全方位的長照服務,健保與長照的接合是未來診所營運的模式,「復健在診所、復能在居家」。
整體來說,長照2.0自實施後長照A B C單位如火如荼的設立已對傳統的復健科診所經營方式產生重大的衝擊,如何以全新的經營模式那就是設立(1)B單位,(2)居家醫療,(3)居家復能為社區有長照需求的長者及家屬提供一個外展式的診所服務,一則延伸服務型態、二則實質增加治療師收入、三則創造與失能者最密切的結合,更能將治療師的離職率降低,創造三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