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難題 走出困境
臺中市十年奪七冠 團體個人雙料冠軍
高人輩出比賽成績再創紀錄 2019年全國醫師盃高爾夫球錦標賽成績
甜美果實三連霸的喜悅 衛冕成功臺中市隊贏得總冠軍
真高桿臺中市團隊 公會總動員圓滿完成精彩專業主辦任務
醫師緊急調劑權 大法官說話了淺談大法官釋字第778號解釋文
臺中醫院的好門風 臺中醫院侯承伯院長:一群醫師照顧好一個人
高齡社會 銀色長照動起來
高齡長照 醫同前進
長照服務四包錢 一指搞定
老幼共托共學 中榮創新長照
引領同儕 臺中醫院長照大樓啟用
讓專業的來失能居家照護 有效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復健在診所 復能在居家 長照2.0復健科診所營運新模式
從黃昏到黑幕依然精采安心 澄清醫院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溫馨的生命溝通
員工是股東 長照產業盼上市
醫療大數據 健保效益最大化
趁早冷凍卵子 不怕晚婚 人間唯一後悔藥 35歲卵子量下降分水嶺
氧化鈷抗菌玻璃問世 未來抗菌無死角
時間出軌 驚奇旅行 好友雙人行 溫哥華與落磯山脈之旅
秋色
史詩大鉅作《諸神黃昏》
沖繩琉球王國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秋季旅遊海外首發團
2019年羽球錦標賽 淋漓暢快 擊出會外賽
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網球賽英雄榜
 
趁早冷凍卵子  不怕晚婚
人間唯一後悔藥  35歲卵子量下降分水嶺

文/林秉瑤
 
名模林志玲的結婚喜訊一直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就連婚後肚皮的動靜也繪聲繪影的流竄在八卦版之間,而她婚前就預先冷凍卵子的話題,也再度引起討論。美麗又優雅的志玲姐姐無疑是熟齡凍卵的最佳代言人。卵子冷凍技術在10年內有長足的進步,臨床的應用趨於成熟。這時,有些女性為了學業、工作、暫時無適合對象、或是為了治療疾病的因素,必須延遲結婚與生育的計劃,卵子冷凍就成為另一個選項。
 
35歲是卵子數目下降的分水嶺
 
不同於男性的精子後天可以從睪丸大量製造,即使到了50~60歲,還能保有生育能力;而女性卵子數則是「年齡限定」的概念,只會隨著年齡增長將逐漸消耗無法補充。女嬰在媽媽肚子裡約二十週時,卵巢有最大量的卵子庫存約700萬顆卵子,女嬰出生時約剩100~200萬顆。而成長為青少女進入青春期時卵巢只剩下25萬至30萬顆卵子,隨著月經周期的耗損,卵子數量會逐年遞減直至更年期到來。
 
而35歲就是一個卵子數目下降的「分水嶺」。35歲以前,卵子數下降速度比較慢;35至37歲以後,卵子數目則快速直線下滑。於此同時卵子品質也跟著下降,年齡越大卵子染色體異常率越高,相對的活產率也就降低了。因此,想要冰存卵子要儘早,才可提高活產率。
 
罹癌女性可先凍卵治癒後再解凍受孕
 
過去冷凍卵子的對象主要是年輕罹癌的女性,因擔心接受化療、放射線治療後造成卵子數量與品質下降,甚至卵巢衰竭而先行冷凍,待日後治癒再解凍卵子完成生育。
 
罹癌女性只需略延遲化(放)療的時間,就能以「隨機開始」的排卵刺激來進行卵子冷凍。卵巢刺激方案經常會因搶時治療而有些微不同於傳統的排卵刺激。 對於癌症病人常使用 GnRH 拮抗劑療程,因為它減少刺激排卵的時間、降低排卵針的劑量、以及降低卵巢過度刺激(OHSS)的發生率不至於耽誤治療太久。對於有雌激素敏感性腫瘤還能輔助以芳香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如 Letrozole 來避免打排卵針中的高女性荷爾蒙狀態對腫瘤的影響。一般的凍卵則比照試管嬰兒的療程約打針8-12天進行取卵手術。
 
卵子解凍的活產率因年齡不同
 
歐洲與美國生殖醫學會根據大數據的資料分析,小於35歲的女性,每顆成熟卵子解凍的活產率約4-5%,因此平均存下20-25顆成熟卵子,約有80-90%可達成一次活產的機會。根據文獻資料,在36-37歲時冷凍20顆的成熟卵子,未來獲得一次活產的機會約70%,在40-41歲時冷凍20顆的成熟卵子,機會約40%,在44歲時凍卵,若有幸還能存到20顆成熟卵子,得到一次活產的機會約為10%,可是無論冷凍幾顆卵子,都無法保證一定有活產的機會。
 
根據台灣現行的人工生殖法,卵子解凍受精時需有婚姻關係才可為之。所以所有女性考慮凍卵之前,應充分了解得失,以免有不正確的過度期待。以下節錄自2017 Human Reproduction圖表讓大家參考[1].


 
 冷凍卵子可以延長生育年齡
 
台灣生殖醫學會於2018也發表關於冷凍卵子的指引[2],指引內容摘要如下:
 
冷凍卵子時的年齡愈年輕,卵子解凍後的活產機率愈高;若為醫療因素的凍卵,建議在不影響醫療照護的情況下,應儘早接受諮詢並安排凍卵。但若只為獲得生育年限的喘息,因社會因素需求之凍卵,且個人的卵巢功能正常時,建議諮詢凍卵時應充分了解冷凍卵子的經濟效益、成功率與日後解凍的機率,並考量自身經濟能力,凍卵的目標和原因,來決定冷凍卵子的時機。
 
冷凍卵子雖然可以延長生育年齡,但還是不能改變婦女本身的生理年齡。若到高齡才解凍卵子受精並植入胚胎,與年齡相關的高風險懷孕併發症如妊娠毒血症,高血壓,糖尿病等等的發生機率,還是會因植入時的年齡而增加。

卵子解凍受精對象需有婚姻關係
 
卵子保存期限目前沒有限制,胚胎保存期限為10年。凍卵必須先打排卵針刺激排卵,隨後安排取卵手術,所以須了解相關藥物及手術可能的風險,如卵巢反應過度症候群(OHSS)、出血、感染等狀況。卵子承擔冷凍與解凍過程的損傷,因此在解凍後會有全部或部分卵子無法存活的風險。
 
隨著社會型態改變,晚婚晚育相當普遍,越來越多未婚女性紛紛尋求卵子冷凍作為保存生育能力的方式。凍卵之前,應充分了解得失,以免有不正確的過度期待。根據台灣現行的人工生殖法,未來卵子解凍受精時還是需有婚姻關係才可為之。建議冷凍卵子前先予以門診諮詢完整卵子冷凍的經濟效益、優缺點及風險,並考量自身經濟能力,來決定冷凍卵子的規劃。冷凍前,諮詢生殖專科醫師並進行荷爾蒙相關血液/超音波…等相關檢查並配合年齡來規劃屬於個人化的療程。
 
引用文獻:
1.Predicting the likelihood of live birth for elective oocyte cryopreservation: a counseling tool for physicians and patients., Vol.32, No.4 pp. 853–859, 2017
2. 台灣生殖醫學會冷凍卵子指引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