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難題 走出困境
臺中市十年奪七冠 團體個人雙料冠軍
高人輩出比賽成績再創紀錄 2019年全國醫師盃高爾夫球錦標賽成績
甜美果實三連霸的喜悅 衛冕成功臺中市隊贏得總冠軍
真高桿臺中市團隊 公會總動員圓滿完成精彩專業主辦任務
醫師緊急調劑權 大法官說話了淺談大法官釋字第778號解釋文
臺中醫院的好門風 臺中醫院侯承伯院長:一群醫師照顧好一個人
高齡社會 銀色長照動起來
高齡長照 醫同前進
長照服務四包錢 一指搞定
老幼共托共學 中榮創新長照
引領同儕 臺中醫院長照大樓啟用
讓專業的來失能居家照護 有效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復健在診所 復能在居家 長照2.0復健科診所營運新模式
從黃昏到黑幕依然精采安心 澄清醫院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溫馨的生命溝通
員工是股東 長照產業盼上市
醫療大數據 健保效益最大化
趁早冷凍卵子 不怕晚婚 人間唯一後悔藥 35歲卵子量下降分水嶺
氧化鈷抗菌玻璃問世 未來抗菌無死角
時間出軌 驚奇旅行 好友雙人行 溫哥華與落磯山脈之旅
秋色
史詩大鉅作《諸神黃昏》
沖繩琉球王國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秋季旅遊海外首發團
2019年羽球錦標賽 淋漓暢快 擊出會外賽
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網球賽英雄榜
 
時間出軌  驚奇旅行 好友雙人行 
溫哥華與落磯山脈之旅

文/曾崇芳  崇芳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聯合診所、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常常有人說:何苦去旅行?旅行的過程當中,身體跟心理都承受了一定的壓力,但是大家都樂此不疲,為什麼呢?因為他是生命當中的某個時間的出軌,他脫離了常規,脫離了自己熟悉的環境,你可能是很舒服的、也可能是很辛苦的、有可能被偷被搶、也可能大吃大喝、完全是無法預期的、就是因為無法預期,才會令人回味再三,也考驗了每個人的適應度。
 
開業十六年  難得的長假旅遊
 
服務基層診所的醫師不管是單人診所或多人診所,很少能放下診所的醫療工作,休十幾天的長假去旅遊;尤其在診所草創之初或在診所經營奮鬥過程時。今年已邁入五十而知天命之年,基層執業過程中,除了平常忙於門診看診、管理診所、及熱愛公共事務,不管是醫師公會、診所協會、兒科醫學會甚至診所全聯會等都有任務在身,我開業已十六年多,此次能有機會踏上北美洲加拿大-溫哥華及洛磯山脈之旅,最重要感謝的家裡的支持及診所團隊的幫忙讓我無後顧之憂,盡情享受旅遊的樂趣。

臨時起意與好友同行  搭乘紅眼班機
 
八月五號到八月十三號正好有空檔,想參加北美旅遊,於是問了周遭的朋友,總算大台中市診所理事長林釗尚醫師願意隨行伴遊。在出發前三天才拿到加拿大簽證(簽證約3-4天),無法隨團旅遊只能自行購買機票及飯店、由台灣自行訂購當地旅遊團(透過溫哥華的友人現金給付),來回機票(六萬八千的豪華經濟艙),網站訂購飯店,加上其他的自由行,豐富了此次的旅遊。因為是我第一次的經驗,中間辦的過程心驚膽跳,深怕稍有閃失就無法成行。
 
搭飛機已是晚上十一點多,此次旅遊飛機航程約十三個小時,搭的是可以半躺方式的豪華經濟艙、時差的關係(加拿大比台灣時差慢十五個小時)加上飛機長途旅行,飛機上並沒辦法得到良好的休息。第一天住在溫哥華市Metrotown地區希爾頓飯店,晚上因時差問題無法睡得很好。還好之後的幾天克服了時差,睡眠還差強人意。
 
DAY 2 
欣賞市區美景  快速了解當地文化
 
親戚開車帶我們去深入體驗當地溫哥華市區的異國情調、民情風俗。期間參觀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及Granville Island Public Market固蘭島市集,史丹利公園範圍非常大,號稱加拿大最大與北美第三大的市立公園,與其說是公園在我眼中倒覺得是森林,樹木茂然、百花爭艷,空氣中瀰漫著花草樹的香氣,天氣非常涼爽、風景宜人。固蘭島可以遊港、欣賞街頭藝人的表演、公共市場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水果、點心、甜點等,所見所聞的異國風情皆讓我驚奇、身心靈滿足。
 
DAY  3 
高空纜車登頂  壯麗山川盡在眼底
 
這一天,我們沿著獅子灣海岸公路約兩個小時車程到費斯勒滑雪場whistler,此路是有名的Sea to sky highway,沿路右邊是峭壁,左邊是非常漂亮壯麗的海灣。到達滑雪場轉搭高空纜車登頂,群山皚皚白雪,雖然不是在冬天也能感到高山及滑雪場的壯麗,山下村莊林立各式各樣餐館。徜徉在露天餐廳用餐,周圍盡是歐美旅客,嘴中品嘗異國美味的大漢堡及薯條,另有一番異國風味。
傍晚漫步閒逛在溫哥華的市中心,參觀著名的加拿大廣場、蒸汽鐘及帆船飯店,感受加拿大人休閒慵懶的氣息,一路上心情隨隨著街道的不同景色、各式各樣的餐廳及商店改變,回程刻意搭乘捷運及公車體驗加拿大公共運輸,這一天充實又愉快。
 
DAY  4 
探秘印地安傳說  品嚐加拿大特產冰酒
 
早上乘豪華旅遊車,沿世界最長高速公路之一的加拿大橫貫公路,經菲沙河谷踏上落磯山之旅,沿路高山林立樹木翠綠盎然,前往卑斯省葡萄酒之鄉-基洛納,探秘印地安傳說中湖怪出沒的歐墾娜根湖。參觀酒莊,品嚐金牌有機葡萄酒和加拿大特產冰酒。住宿於鮭魚灣湖畔渡假酒店,享受寧靜小鎮的悠閒傍晚漫步在湖邊欣賞著夕陽也有別有一份滋味。
 
DAY  5  
聆聽弓河瀑布 漫步涼爽班夫大道 
 
經冰川國家公園的羅渣氏坳,穿過優鶴國家公園,進入加拿大歷史最悠久的班夫國家公園,乘登山纜車俯瞰落磯群山和湖泊。途經硃砂湖,駐足聆聽弓河瀑布,親臨瑪麗蓮夢露主演《大江東去》中的著名取景地。班夫鎮有「落磯山脈靈魂」之譽,氣溫涼爽的班夫大道紀念品琳瑯滿目,不出手也很難。
 
DAY  6  
登上哥倫比亞冰原  踏上冰川天空步道
 
清晨經城堡山,來到有「落磯山藍寶石」美譽的露易絲湖。維多利亞山峰倒影在如鏡的湖面,山水相依,當然也留下不少的美麗的回憶照片。途經弓湖及烏鴉爪冰河,來到賈斯珀國家公園,乘坐獨有的「冰原探險家號」雪車登上深達300公尺的哥倫比亞冰原,裝了一瓶冰河融化之礦泉水回途好好品嘗,真是清涼解渴。踏上冰川天空步道,透過玻璃觀景地板,俯瞰險峻峽谷。今晚入住黃金鎮住宿於 Prestige Golden飯店。
 
DAY  7  
參觀甘露市  親睹花旗參生產過程
 
啟程前往崇山峻嶺之間的飛鷹坳,親臨連接太平洋鐵路東西段的最後一根釘,抵達花旗參之都-甘露市,參觀並瞭解花旗參的品種及種植生產過程。一路拉車約六小時,美麗壯麗的山川不時的展現在眼前,在半夢半醒下傍晚返抵溫哥華。 (Day4-7的行程內容節錄出網路上美亞假期(Super Vacation)之內容 )
 
DAY 8  
住溫哥華豪宅  漫步伊麗莎白女王公園
 
親戚熱情邀請入住,讓我有機會一睹傳說中的溫哥華著名豪宅別墅區,沿途億元起跳的豪宅林立,這些豪宅大部分都為華人擁有,家家庭園花草、樹木、果樹、針葉林等爭奇鬥豔。當天又去了漁港Steveston參觀了海邊的漁市場,及港邊的商店,傍晚則去了溫哥華伊麗莎白女王公園Queen Elizabeth Park欣賞了公園的奇珍異草,離別依依、身心靈滿足及美麗回憶下搭機回國了。
 
回國後心中有很大的感觸是:醫師工作的性質是非常忙碌,有空不妨給自己放一段長假,到加拿大旅遊,除了能增廣見聞之外,也能欣賞到美麗的風景及壯麗的山川,祝福大家能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