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難題 走出困境
臺中市十年奪七冠 團體個人雙料冠軍
高人輩出比賽成績再創紀錄 2019年全國醫師盃高爾夫球錦標賽成績
甜美果實三連霸的喜悅 衛冕成功臺中市隊贏得總冠軍
真高桿臺中市團隊 公會總動員圓滿完成精彩專業主辦任務
醫師緊急調劑權 大法官說話了淺談大法官釋字第778號解釋文
臺中醫院的好門風 臺中醫院侯承伯院長:一群醫師照顧好一個人
高齡社會 銀色長照動起來
高齡長照 醫同前進
長照服務四包錢 一指搞定
老幼共托共學 中榮創新長照
引領同儕 臺中醫院長照大樓啟用
讓專業的來失能居家照護 有效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復健在診所 復能在居家 長照2.0復健科診所營運新模式
從黃昏到黑幕依然精采安心 澄清醫院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溫馨的生命溝通
員工是股東 長照產業盼上市
醫療大數據 健保效益最大化
趁早冷凍卵子 不怕晚婚 人間唯一後悔藥 35歲卵子量下降分水嶺
氧化鈷抗菌玻璃問世 未來抗菌無死角
時間出軌 驚奇旅行 好友雙人行 溫哥華與落磯山脈之旅
秋色
史詩大鉅作《諸神黃昏》
沖繩琉球王國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秋季旅遊海外首發團
2019年羽球錦標賽 淋漓暢快 擊出會外賽
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網球賽英雄榜
 
老幼共托共學 中榮創新長照

文 / 林鉅勝 臺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王雅欣 臺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社區照護個案管理師
劉美雅 臺中榮總行銷公關
林時逸 臺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日照中心的長輩和小朋友一起做遊戲,孩子們的笑容,讓老人家原本沒有太多表情的臉部,有了笑容。78歲的張奶奶有失智情形,家屬表示張奶奶在還沒來到日照中心前,沒有辦法跟陌生人互動,心理是孤單的,來到日照中心後,心情變的愉快,現在她認真參與課程,現在會主動關心及幫助較衰弱、行動不便的長輩,社交能力進步了,從主動付出中得到成就感,情緒漸趨穩定也交到好朋友,而且白天能送長輩到中心來,家人可以得到喘息,家人跟長輩的生活品質也得到改善。 

高齡社會老年照護需求多
 
臺灣已於2018年成為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14%),2026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20%);由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之時間僅8年,將較日本(11年)及英國(51年)還快。在高齡社會失能、失智者比例不斷上升,再加上少子化,家庭照護能力日趨薄弱,高齡者除醫療問題外,生活照顧也是重要的議題,透過日間照護提供完整的照顧整合服務,進而維持個案能在社區安老,以有效減少照護費用並提升長者的身心健康。

臺中榮總推動日間照護
 
鑑於失能、失智高齡長者常伴有多重疾病與需日常生活照顧需要之特性,臺中榮總在許惠恒院長領導下,積極推動多種長照整合照護,於民國107年1月30日正式成立『臺中榮民總醫院社區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簡稱臺中榮總日照中心如圖1),日照中心位於臺中榮民總醫院眷舍,鄰近榮中幼兒園及托嬰中心,為失能、失智混合型之日間照顧機構,可提供的服務人數為20人。
日照中心內包含多功能活動區、會談區、餐廳區、簡易廚房、無障礙浴廁、戶外休憩(農藝)區、懷舊治療區,且室內採光佳、通風良好,每日設計不同主題課程,例如健康促進、認知訓練、音樂輔療、藝術創作、懷舊治療、農藝輔療、外出旅遊、節慶活動、慶生會、卡拉OK、歲末年終等,提供長者豐富的課程,以延緩或維持其身體及認知功能,並以此增進長者社會活動參與、降低憂鬱之情緒反應、減少長者獨自在家之安全風險。

日照中心培育長期照護新血
 
日照中心目前提供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系、音樂系、社工系、運動休閒與健康管理學位學程等系所學生見習,讓學生實際參與工作場域,設計與規劃相關活動課程,與中心內長者互動。日照中心也是臺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學生實習場域,訂定學習目標、實際參與照顧流程,並設計符合個案之活動內容。讓學生了解如何與高齡長者互動,也讓其知曉國內現有長照相關制度如何運作,培養學生學習效能及社會服務精神,以培養長照人才。
不同於其他照護單位,臺中榮總日照中心以跨專業團隊的運作模式,從醫師、護理師醫療照護、營養師的營養評估及供餐、復健師規劃個別化的簡易復健計畫、社工師提供社會福利諮詢及長者社會及心理評估、照顧服務員提供長者身體照顧服務及活動帶領。定期的跨團隊討論會議,會進行個案研討,針對有適應不良、復健及營養相關問題個案進行討論以提供照護建議。並搭配定期評估了解長者身體及認知功能反應,再加以調整照顧計畫,以達完善的照護。

在不同情境中進行代間學習
 
目前收治對象其長照失能等級多數為四、五、六級的中度失能長輩(84%),也有七級的重度失能長輩(11%)。我們希望以「代間學習」來提供日照中心的長輩額外的健康促進活動。「代間學習」是以持續性、系統性與規則性的方式為基礎,讓年老與年輕世代一起在不同情境中進行學習活動,同時彼此鼓勵、關心、溝通、互動、分享與合作,以達到有意義的學習與社會經驗交流的一種教育方式。
臺中榮總日照中心與鄰近的榮中幼兒園的孩童們,透過定期的課程安排互動,如:春捲的製作、手作杏仁片、共同參與益智遊戲等等,共學過程的歡樂與互助,不只影響了失智症長者,也改變孩子對待長者的態度,以達『老幼共托、共學』之目標,如圖2、3、4。與東海大學跟臺中科技大學的學生共同照護長者,學生們參與設計長者的多元活動,以此增進長者社會活動參與、降低長者憂鬱的情緒反應、讓長者老得開心、老得健康,共創『老幼共托、青銀共創』的歡樂環境。
 



增進長者及家人生活品質
 
臺中榮總日照中心可讓受託長者保留親情照護,也可以促進長者的健康暨生活品質。對家庭而言,經由將長者送至日間照顧機構,傍晚將長者接回,可預防家庭照顧者疲潰,同時幫助他們的生活品質提昇,也可增強或延長家庭照顧者的照顧意願與能力,並可協助家庭照顧者回歸就業市場。日照中心的長輩的退化少一點,對語言的反應多一些、思路清楚一些、生活功能改善一些、情緒也較快樂、穩定。長輩可以平平安安的在日照中心接受照護,也能讓家庭照顧者少一點擔憂安心工作,可以幫助受託家庭創造美好和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