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難題 走出困境
臺中市十年奪七冠 團體個人雙料冠軍
高人輩出比賽成績再創紀錄 2019年全國醫師盃高爾夫球錦標賽成績
甜美果實三連霸的喜悅 衛冕成功臺中市隊贏得總冠軍
真高桿臺中市團隊 公會總動員圓滿完成精彩專業主辦任務
醫師緊急調劑權 大法官說話了淺談大法官釋字第778號解釋文
臺中醫院的好門風 臺中醫院侯承伯院長:一群醫師照顧好一個人
高齡社會 銀色長照動起來
高齡長照 醫同前進
長照服務四包錢 一指搞定
老幼共托共學 中榮創新長照
引領同儕 臺中醫院長照大樓啟用
讓專業的來失能居家照護 有效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復健在診所 復能在居家 長照2.0復健科診所營運新模式
從黃昏到黑幕依然精采安心 澄清醫院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溫馨的生命溝通
員工是股東 長照產業盼上市
醫療大數據 健保效益最大化
趁早冷凍卵子 不怕晚婚 人間唯一後悔藥 35歲卵子量下降分水嶺
氧化鈷抗菌玻璃問世 未來抗菌無死角
時間出軌 驚奇旅行 好友雙人行 溫哥華與落磯山脈之旅
秋色
史詩大鉅作《諸神黃昏》
沖繩琉球王國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秋季旅遊海外首發團
2019年羽球錦標賽 淋漓暢快 擊出會外賽
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網球賽英雄榜
 
氧化鈷抗菌玻璃問世 未來抗菌無死角

文/吳品達  財團法人澄清基金會
 
氧化鈷抗菌玻璃  細菌病毒都遠離
 
理查德•馬丁博士(Dr. Richard Martin),目前任教於英國伯明翰阿斯頓大學,成功發現將玻璃染上氧化鈷元素,加熱超過1,000度時快速冷卻,為防止結晶產生,可創造出藍色調的鈷濃度生物活性抗菌玻璃。越高濃度氧化鈷,燒製出的玻璃抗菌,效果越佳。實驗團隊將氧化鈷研磨成細粉,並與培養皿中的細菌接觸。
 
實驗證明,這種特殊氧化鈷玻璃的金屬離子,可使菌體的細胞壁破裂,進而分解細菌,在空氣6小時內,可殺死大腸桿菌(NCTC 10538),24小時內殺死白色念珠菌(ATCC 76615),並在24小時後,使金黃色葡萄球菌(ATCC 6538)水平降低99%。
 
未來抗菌無死角  健康場域更知曉
 
這項研究成果,已在2019年5月刊登於「ACS生物材料科學與工程」(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期刊。若成功量產這款醫療等級抗菌玻璃,人類將更有效降低患者的感染風險,同時減少抗生素使用,提昇康復進程。
 
比如大約25%的醫院患者(通常是老年人)需要導尿管。雖然插入時是無菌的,但當收集袋被填充時,細菌可能繁殖並返回導管進入膀胱,導致尿路感染。這些可能難以用抗生素治療,並且是敗血症的第二大原因。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究人員表示,可以在生產線上插入裝有抗菌玻璃的藥筒,阻止細菌經導管進入患者體內。
 
未來抗菌將更無死角,試想有氧化鈷玻璃存在的地方,就有滅菌作用進行。小至個人用品、居家環境,延伸至醫療器材與院所、交通運輸工具、公共場所等場域,迎向健康無菌新境地。
 
參考資料:http://bit.ly/2L9tlY5、http://bit.ly/2J1us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