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難題 走出困境
臺中市十年奪七冠 團體個人雙料冠軍
高人輩出比賽成績再創紀錄 2019年全國醫師盃高爾夫球錦標賽成績
甜美果實三連霸的喜悅 衛冕成功臺中市隊贏得總冠軍
真高桿臺中市團隊 公會總動員圓滿完成精彩專業主辦任務
醫師緊急調劑權 大法官說話了淺談大法官釋字第778號解釋文
臺中醫院的好門風 臺中醫院侯承伯院長:一群醫師照顧好一個人
高齡社會 銀色長照動起來
高齡長照 醫同前進
長照服務四包錢 一指搞定
老幼共托共學 中榮創新長照
引領同儕 臺中醫院長照大樓啟用
讓專業的來失能居家照護 有效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復健在診所 復能在居家 長照2.0復健科診所營運新模式
從黃昏到黑幕依然精采安心 澄清醫院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溫馨的生命溝通
員工是股東 長照產業盼上市
醫療大數據 健保效益最大化
趁早冷凍卵子 不怕晚婚 人間唯一後悔藥 35歲卵子量下降分水嶺
氧化鈷抗菌玻璃問世 未來抗菌無死角
時間出軌 驚奇旅行 好友雙人行 溫哥華與落磯山脈之旅
秋色
史詩大鉅作《諸神黃昏》
沖繩琉球王國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秋季旅遊海外首發團
2019年羽球錦標賽 淋漓暢快 擊出會外賽
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網球賽英雄榜
 
員工是股東 長照產業盼上市

文 / 周孟賢   青松健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編按:
長照2.0推行疾疾如風,加上居家醫療及高齡照護需求,需要有更多診所加入長照服務領域。青松健康事業創辦人為復健科醫師,在長照領域深耕多年,朝企業化模式經營,其創新經營模式績效卓越深,本刊特別邀請分享其寶貴創新經營理念及作法。
 
長照的滿意  來自服務細節的累積
 
家住高雄的周媽媽今年5月16日在家中跌倒,左大腿股骨頸骨折,進行髖關節置換術後無法行走,由在台中工作的兒子帶來烏日青松護理之家入住,兩個月後順利返家。這期間周媽媽除了積極復健之外,更體驗過去生活中不曾經驗的各式有趣活動,音樂輔療、快樂餐、節慶活動、各種志工關懷活動表演、慶生、柑仔店、剉冰店等等都讓她充滿新鮮感。
 
一個長照住民和家屬的滿意,背後是無數人的心力和細節的累積。營養課曾寶儀課長回憶14年前剛報到時,正面臨好幾個機構同時要評鑑,壓力大到多次想要逃離這份工作。她因為個性積極、常反映問題,被笑稱是「不務正務課」課長。但她認為,這是自己服務的地方,當然希望更好,看到不夠好的,就會想要提出來試圖改變。因為這份熱情和投入,她成為青松的股東,與資方共同打造青松的事業版圖。培養同仁向心力,鼓勵優秀優秀員工入股,建立良好制度與管理模式,是青松團隊在中部地區打造一片天的重要原因。
 
落實醫養結合  別於傳統長照機構
 
回想當初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創立長照機構初衷,其實很單純,只是為了「在一個城市幽靜的角落,蓋一棟理想堅固的建築,種一些翠綠長青的樹木,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存一種服務人群的理想,創一番永續經營的事業」。
青松1996創立,目前有1400床,涵蓋住宿式、社區式、居家式等長照機構共二十餘家。政府實施長照2.0以來,青松配合政策設立照顧咖啡館、強化居家服務並持續擴展日間照顧等多元化長照服務,並落實醫養結合及推展居家醫療、居家復能等業務。經過不斷嘗試、調整及創新經營模式,以企業化的經營邏輯,青松走出有別於傳統長照機構模式,希望找出長照產業化的未來。

商業模式創新求變  服務體系更為完整
 
創新求變應是企業成長的不二法門,青松也不例外。回顧青松的經營,從零開始到今日的規模,我們大概對了幾件事:
 
首先,支持政策跟著政策走。在長照2.0實施前夕,青松即已先嗅到未來的趨勢,提早開展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規劃佈局,正好政府推出長照2.0的政策。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為全國推動長照業務相關主管機關之佼佼者,已設置超過一千個ABC據點,青松有幸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迅速擴展長照相關服務,並期許服務體系能夠更為完整,目前已有一個A單位及22個B單位服務據點,讓目前亦規劃C單位服務體系更完整。
 
其次,是企業內部的各重不斷挑戰創新,包括制度創新:當前台灣長照無論是法規制度、服務內容、營運模式,都還處在劇烈變化的浪頭上時,我們已經把重點放在建立制度與創新商業模式。調整組織架構和在投資者、經營方、員工關係盡力做到權利與義務平衡,並發展各種資訊管理系統累積管理經驗,建立長照產業化基礎。

提升服務效率  發展多元化長照服務
 
觀念創新:要從留住優秀好人才開始,除了聘請專業師資定期內部教育訓練外,並安排同仁國內外進修外,公費栽培同仁研究所進修並與優質大學合作辦理主管訓練課程等。
產品創新:致力發展多元化長照服務產品,除住民、家屬外,擴及至長照人員及家庭照顧者。投入各項管理系統開發並研發實體及線上教育訓練作業、照顧輔具及復能設備之運用。
環境創新:優化長照軟硬體環境,提升服務效率外,也讓新世代人才發揮創意,導入科技行銷概念,不僅有助於徵才更有效延續企業生命力與競爭力。
 
青松在長照銀髮領域努力精進從不敢放鬆,目前已有600多位員工,其中包括醫師在內超過100位員工是青松的股東。我們期許青松是個可以永續經營的企業,去年「長照法人條例」通過,企業可以透過長照法人成為機構的持有人,我們的夢想更靠近了一歩,青松人有共識朝著上市公司努力,讓企業經營更公開透明,產業制度受到監督和保障,也能吸引更多的好人才投入長照產業,是高齡社會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