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難題 走出困境
臺中市十年奪七冠 團體個人雙料冠軍
高人輩出比賽成績再創紀錄 2019年全國醫師盃高爾夫球錦標賽成績
甜美果實三連霸的喜悅 衛冕成功臺中市隊贏得總冠軍
真高桿臺中市團隊 公會總動員圓滿完成精彩專業主辦任務
醫師緊急調劑權 大法官說話了淺談大法官釋字第778號解釋文
臺中醫院的好門風 臺中醫院侯承伯院長:一群醫師照顧好一個人
高齡社會 銀色長照動起來
高齡長照 醫同前進
長照服務四包錢 一指搞定
老幼共托共學 中榮創新長照
引領同儕 臺中醫院長照大樓啟用
讓專業的來失能居家照護 有效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復健在診所 復能在居家 長照2.0復健科診所營運新模式
從黃昏到黑幕依然精采安心 澄清醫院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溫馨的生命溝通
員工是股東 長照產業盼上市
醫療大數據 健保效益最大化
趁早冷凍卵子 不怕晚婚 人間唯一後悔藥 35歲卵子量下降分水嶺
氧化鈷抗菌玻璃問世 未來抗菌無死角
時間出軌 驚奇旅行 好友雙人行 溫哥華與落磯山脈之旅
秋色
史詩大鉅作《諸神黃昏》
沖繩琉球王國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秋季旅遊海外首發團
2019年羽球錦標賽 淋漓暢快 擊出會外賽
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網球賽英雄榜
 
引領同儕 臺中醫院長照大樓啟用

文 /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賴仲亮副院長
 
因應臺灣逐步邁向高齡社會,配合衛福部長照十年計畫2.0,為使醫療和長照服務無縫接軌,民眾能就近獲得長照資源,臺中醫院更引領同儕醫院,設立多層級的護理之家和高齡醫學科,發展以老人為中心的整合醫療照護服務,並積極配合衛生福利部各項政策,成為急性後期照護計畫(PAC)試辦醫院及老人醫療社福全責式統包照護計畫(PACE)試辦醫院,並提供日照中心服務。

善盡公醫任務  社區延展的無縫服務
 
臺中醫院屬於區域醫院,善盡本院公醫任務,以社區民眾需求為導向及長期老人照護發展為目標,除原有的社區營造、居家護理和社區健康篩檢服務外,近年來積極投入參與社區服務:包含成立A級長照服務中心、全責式日照中心服務、提供居家醫療服務和失智共照平台,加強社區醫療及長照服務,並提供照護整合,復能強化的積極服務,建構以醫院為基地,社區延展的無縫服務,具體實踐國家交付之任務及兼顧社區民眾之醫療需求,成為台灣醫療照護人才培訓基地。

長照大樓綠營建  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
 
為了強化上述的服務,更籌劃新建新的長照大樓,並於今年啓用提供多樣化的服務。此長照大樓有下列設計的特色:
 
(1) 本院位於臺中市中心,地點適中、交通方便,前有公有第二零售市場,後有柳川水岸景觀步道,結合在地風情與自然,充分融合成得天獨厚的絕佳地點。 
 
(2) 視覺特色以繽紛旅程、彩色人生為色彩概念之起源,打破傳統以來,醫院固有白色色系之呈現,以去機構化設計,營照「家庭化」照護環境特色,著重以安全舒適且溫馨的空間設計為原則,藉由繽紛色彩為住民們,無形中注入一股活力健康新元 素,打造處處充滿溫情蜜意、其樂融融的生活空間。

(3) 充分運用角落與空間,打造一花一天堂、一樹一樂園的綠營建,建置樓樓有公園,處處可養生之休憩概念,新落成的長照大樓更榮獲第18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第11屆公共工程金安獎雙獎,成了最佳品質保證。

老人照護園區  建構老寶貝天堂
 
臺中醫院是全國第一家,由衛生福利部指定的周全性老人照護園區示範醫院,在具有老年醫學科背景的侯承伯院長帶領下,打造高齡長照區塊從社區居家照護/健康促進、長青門診、急性後期照護、長期照護到安寧緩和照護,提供全方位完善醫療資源、無縫接軌的老年照護園區。
臺中醫院在衛生福利部指導下於1995 年起推動居家訪視,提供在地民眾居家訪視服務,提供近便性、社區化的服務,達到在地老化的目的。從2011年起推動居家用藥服務,派遣藥師、營養師、社工師至獨居老人、偏遠地區進行整合性居家用藥照護,期能讓民眾知道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對老年人照護的用心。
臺中醫院更深入社區,為民眾健康把關,使社區具健康認知、行為,使健康行為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臺中醫院自105-108年8月,平均每年至社區辦理約1345 場次,約56,356人次民眾參與社區健康促進活動。

老人特別門診  長者為中心整合性服務
 
臺中醫院為長者創設專屬於長者的「長青特別門診」,門診空間寬敞、燈光柔和,且配有舒適沙發椅,還有志工親切微笑問候服務,為體諒老人家行動不便,這裡有單獨的掛號及批價櫃檯,讓他們不必到一般櫃檯排隊、擠來擠去,志工還會幫忙領藥或帶他們去轉診的診間,一個櫃檯便能完成所有服務,讓進醫院不再像進到迷宮般找不到方向。同時為體恤長者老化需求,長青特別門診設有成輔具示範區及無障礙空間衛教區,使長者及其家屬可為長者選擇適合又安全之輔具,同時亦注意到以長者中心居家安全環境設施。
臺中醫院復健科提供急性後期照護,幫助中風、腦傷、骨折術後的病人,高強度的復健住院服務。每週多團隊會議,由身、心、靈評估病人病情,經由跨專業的團隊合作照護、功能為導向的復健治療連續性的醫療照護服務,幫助個案功能恢復,提早回到社區。
 
護理之家  用愛的心建構溫馨的家園
 
臺中醫院,於1997 年成立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第一家護理之家,並於2001 年成立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中第一家失智護理之家,為了能提供住民安心信心照護環境為目標,落實住民安全、重視失智長者尊嚴、隱私及功能回復,秉持同理精神、主動溫馨服務、提供舒適環境、促進住民健康。結合各相關專業照護人員,採以跨專業團隊服務模式,主要照護人力以護理專業人員、照顧服務人員並結合醫療、物理、職能、藥事、營養、社工等相關專業照護團隊定期巡診,共同照護居住者,用疼愛的心建構溫馨的家園。
 
安寧病房及安寧療護  生得好死得安    
 
安寧療護理念更廣泛地延伸至所有末期中病人,並讓更多的醫護等相關人員、病人及家屬對安寧療護有正確的認知,進而增加醫護人員之照護技能,擴大安寧療護服務的效益。
臺中醫院於2013 年新加入安寧家庭諮商服務,協助所有住院病人醫療抉擇、社會家庭支持系統整合,預立安寧緩和意願書,擴及至病人往生後悲傷輔導。讓有意願接受安寧緩和醫療服務之重症末期病人,得依需要,亦有機會接受健保安寧療護共同照護,協同國家安寧療護照護一起進入新的里程。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紛紛推廣安寧療護,以期能生死兩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