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難題 走出困境
臺中市十年奪七冠 團體個人雙料冠軍
高人輩出比賽成績再創紀錄 2019年全國醫師盃高爾夫球錦標賽成績
甜美果實三連霸的喜悅 衛冕成功臺中市隊贏得總冠軍
真高桿臺中市團隊 公會總動員圓滿完成精彩專業主辦任務
醫師緊急調劑權 大法官說話了淺談大法官釋字第778號解釋文
臺中醫院的好門風 臺中醫院侯承伯院長:一群醫師照顧好一個人
高齡社會 銀色長照動起來
高齡長照 醫同前進
長照服務四包錢 一指搞定
老幼共托共學 中榮創新長照
引領同儕 臺中醫院長照大樓啟用
讓專業的來失能居家照護 有效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復健在診所 復能在居家 長照2.0復健科診所營運新模式
從黃昏到黑幕依然精采安心 澄清醫院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溫馨的生命溝通
員工是股東 長照產業盼上市
醫療大數據 健保效益最大化
趁早冷凍卵子 不怕晚婚 人間唯一後悔藥 35歲卵子量下降分水嶺
氧化鈷抗菌玻璃問世 未來抗菌無死角
時間出軌 驚奇旅行 好友雙人行 溫哥華與落磯山脈之旅
秋色
史詩大鉅作《諸神黃昏》
沖繩琉球王國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秋季旅遊海外首發團
2019年羽球錦標賽 淋漓暢快 擊出會外賽
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網球賽英雄榜
 
史詩大鉅作《諸神黃昏》

文/ 詹如瑾     圖/臺中國家歌劇院
 
華格納的歌劇《尼貝龍指環》,從2016年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第一部曲《萊茵黃金》、2017年第二部曲《女武神》、2018年第三部曲《齊格飛》,今年2019年終於等到完結篇《諸神黃昏》磅礡登場。大劇院從10/4日開始演出三天,據說場場爆滿,可見樂迷們的熱衷與期待。
 
命運女神編織世界命運
 
序幕是由三位命運女神一面編織一面解讀世界命運做為開場白,她們唱出天神佛旦為了得到統治天庭,地表及地底全世界的智慧和權力,用一隻眼睛換飲智慧之泉,造成泉水乾涸,也用寶劍砍下世界之樹~白楊木,作為統治世界的長矛,白楊木也因此而枯萎,但他仍不滿足,處心積慮想要奪得地底打造的黃金指環,為了避免指環詛咒的魔力,佛旦利用凡人生下雙胞兄妹~齊格蒙和齊格林德,計劃等待他們長大後替他奪取指環。
 
然而從小被分開的兄妹偶然相遇,竟然產生戀情,發生不倫關係。掌管婚姻的婚姻女神佛麗卡,向佛旦提出嚴厲的譴責,佛旦只好改變心意,命令他的女武神女兒布倫希德下到人間毀滅這對兄妹,可是女武神發現齊格林德懷有身孕,大膽的逆旨讓齊格林德生下齊格飛,因此布倫希德被佛旦懲罰眨為凡人並熟睡烈火山巔。
 
新婚兩小口立意下山創造功業
 
長大的齊格飛一身是膽,力大無窮,殺死巨人化身的巨龍取得指環、頭盔及黃金寶物,也砍斷了化身為浪人的佛旦的長矛,佛旦萬萬沒想到,不但沒拿到指環,竟然也毀了自己。命運女神唱到這兒時,編織命運的繩索突然斷裂,不祥的徵兆揭開了第一幕。
 
齊格飛誤舔了龍血突然聽懂鳥語,闖過烈火山巔,吻醒了布倫希德,並與她結為夫妻,他把指環贈與布倫希德做為愛情忠貞信物,布倫希德也把心愛的駿馬送給齊格飛,兩小口新婚燕爾之際,齊格飛立意下山創造功業。他沿著萊茵河訪問季比宏族,受到統治者昆特熱烈歡迎。
 
一杯忘情水爭奪黃金指環  
 
因為當年地底侏儒阿伯利希奪得萊茵河裡的黃金,囑咐弟弟迷魅打造成指環,被佛旦用計騙走,佛旦把指環送給巨人做為建造諸神城堡的酬勞。阿伯利希懷恨在心,囑咐兒子哈根務必奪回指環,為實踐父親的心願,哈根向昆特獻計,並調製一杯忘情水,希望齊格飛喝下後愛上昆特的妹妹古德倫,並幫忙昆特迎娶岩石山上最高貴的美女為妻,藉以光耀家族。單純的齊格飛喝下忘情水後,著魔似的愛上古德倫,並與昆特歃血為盟,以兄弟稱呼,還答應戴上頭盔化成昆特模樣去騙娶布倫希德,也拿回指環。
 
無助的布倫希德被迫與昆特成婚,盛大的婚宴上,無意間發現齊格飛擁著新娘古德倫,晴天霹靂地哭喊著:「背叛!背叛!」並在所有的士兵及族人面前控訴齊格飛已經和她成親,族長昆特頓時顏面掃地,古德倫氣急敗壞地追問。這些都在哈根的算計裡,他拿出長矛聳恿齊格飛發下毒誓。
 
各懷心事計謀殺死齊格飛
 
強烈的音樂張力籠罩著整個大劇場,這個傻小子居然漫不經心地握著矛尖起誓,接著布倫希德撕心裂肺地唱出詛咒。明知這是演戲,還是被華格納的音樂及劇情攪擾得手心冒冷汗。齊格飛笑稱這個女人長期被困在火焰山累病了,所以胡言亂語,等她休息一下就會恢復正常,眼看著即將爆發的衝突,竟然被他四兩撥千金地化解。
 
不死心的哈根一面挑起布倫希德的怒火,並探索齊格飛的致命弱點,一面不安好心地說服昆特,只要殺死齊格飛,他就沒有戴綠帽的羞辱,當然指環必將落在自己手中,三人各懷心事,非常精彩地唱著三重唱。最後達成協議,設計帶領齊格飛及兵士們一起去打獵,伺機殺死齊格飛。
 
偉大英雄永遠是正面迎敵
 
齊格飛追捕飛鳥,不知不覺脫隊來到萊茵河畔,萊茵河仙女要求齊格飛歸還指環,並威脅他指環詛咒的力量正圍繞著他,並預言今天必死於非命,齊格飛嗤之以鼻,並揚言不吃這一套,萊茵仙女知道這傻小子不知事態嚴重,只好想辦法去求助布倫希德。昆特及哈根打獵的隊伍終於找到齊格飛,他們嘲笑他竟然兩手空空都沒有獵物,齊格飛嘻笑間談起自己曾經鑄劍殺死巨龍,哈根趁機讓他喝下忘情水的解藥,再追問他如何聽懂鳥語,如何去到火焰山頂,齊格飛一五一十的述說如何穿越火焰,吻醒布倫希德並結為夫妻的往事,昆特及士兵們一時錯愕呆住,正好佛旦派出偵測消息的兩隻烏鴉飛過,齊格飛轉身看時,哈根記取布倫希德曾說過,齊格飛是偉大的英雄,他永遠是正面迎敵,背後就是他的致命傷,哈根瞬間舉起長矛用盡全力從背後偷襲,齊格飛應聲倒地。
 
偉大愛情成為世界的救贖
 
驚悚的音樂嘎然中止,劇場一片死寂,接著台上士兵們驚呼:「哈根你做了什麼!哈根你做了⋯⋯!」
 
古德倫看見丈夫的屍體,哭天喊地追問哥哥,昆特推說是哈根下的毒手,並懊惱地遣責哈根不該調製忘情水,哈根理直氣壯的說是齊格飛違背了誓言該死,並說指環該屬他擁有,昆特說那是妹妹該得的遺物,兩人爭吵時,哈根再用長矛刺死昆特,詛咒再次應驗,又是一陣錯愕!布倫希德剛從萊茵河畔回來,聽到也看到這一幕,終於明白這一切,她吩咐眾人在萊茵河畔堆起柴薪,並撫著齊格飛的屍體丨唱出了全劇最溫暖、最感人的愛情詩篇,她稱讚齊格飛天性單純、善良、是一個守信的英雄,也唱出生命中彌足珍貴的愛情,她願意付出生命做為代價,燒盡指環的魔咒,去除天上、地上權謀慾望的掌控,讓黃金回歸萊茵河底閃亮照耀,她要擁抱齊格飛殉情,她希望兩人偉大的愛情能成為世界的救贖,讓未來的新世界一切美好!

諸神宮殿被烈火燒毀了
 
舞台上布幕影像一片火海,舞台前布倫希德坐在機具上,意指騎著她的駿馬,高舉著指環衝進火海,兩邊布幕分開瞬間吞滅他們,三個大水缸坐著三個萊茵女兒由天而降,意指萊茵河水高漲並淹沒河畔,哈根為了搶救指環,被河水捲入河底。愛情的烈火愈燒愈烈,兩旁的火把愈燒愈旺,還有不斷來回移動火燒的影像布幕,看似燒向空中垂吊30具懸吊的人體,象徵天上諸神的宮殿瓦哈爾城也被燒毀了。舞台上呈現天上、人間、萊茵河,超級宏偉的一幅景觀,似幻似真地在悠揚動人的終曲中劃下句點。
 
前衛劇團挑戰觀眾的視覺尺度
 
「諸神黃昏」的劇情雖然有些俗套,但是華格納的音樂高潮迭起地創造劇情的張力,不只扣人心弦簡直是擄略人心,這是台灣音樂家共同完成音樂史上重要的一劇,真以呂紹嘉率領的國家交響樂團為榮,這些老師們用盡全力把華格納的心血完美展現,聽說銅管樂器的老師們每每吹破嘴唇。
 
個人覺得最有趣的段落是穿著衣衫襤褸的齊格飛,拜訪西裝筆挺的季比宏族,展現的落差實在很大,布幕背景也從山林、河流跳脫到高樓大廈、工廠林立、車流不息,甚至出現金錢符號及各種數據,大膽的呈現現代資本社會的現實場景,錯愕、驚愕得令人目不暇給。從第一部曲三個萊茵少女裸泳在大水缸裡、到齊格林德與齊格蒙生為狼族(威松族)的爬行演出、女武神騎著機具遨翔天際的么喝、齊格飛鑄劍及殺死巨龍、吻醒火焰圍繞的布倫希德,和本劇的裸體誘惑⋯⋯等。大量的運用現代科技、雷射燈光、機具、道具、人力、物力⋯等。處處挑戰觀眾的視覺尺度,不得不佩服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的巧思與創意。
 
幕幕精彩細緻的完美展現
 
演唱華格納的戲劇是全世界聲樂家追求的目標,除了音域必須寬廣,還得兼具演戲,困難度頗高。今年我們兩位聲樂老師范婷玉(飾命運女神之一)及趙方豪(飾哈根的老爸阿伯利希),他們是台灣表演藝術界的光榮。更令人難忘的應屬飾演哈根的男低音安迪亞、席維斯特利,他個人的聲音竟然能和60多位東海大學合唱團一起演唱出威武雄壯、精彩的合唱段落,他渾厚的嗓音真的是樂界奇葩!
 
「諸神黃昏」每個環節的舖陳和連結,都細膩得無可挑剔,音樂、歌唱、劇情、服裝、道具、燈光、主題佈景⋯等,幕幕精彩又細緻,真可謂表演藝術整體的完美展現!台中國家歌劇院花費四年的時間,籌備華格納整齣《尼貝龍指環》的大製作,終於逐一完成,而且部部精湛,值得國人大聲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