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難題 走出困境
臺中市十年奪七冠 團體個人雙料冠軍
高人輩出比賽成績再創紀錄 2019年全國醫師盃高爾夫球錦標賽成績
甜美果實三連霸的喜悅 衛冕成功臺中市隊贏得總冠軍
真高桿臺中市團隊 公會總動員圓滿完成精彩專業主辦任務
醫師緊急調劑權 大法官說話了淺談大法官釋字第778號解釋文
臺中醫院的好門風 臺中醫院侯承伯院長:一群醫師照顧好一個人
高齡社會 銀色長照動起來
高齡長照 醫同前進
長照服務四包錢 一指搞定
老幼共托共學 中榮創新長照
引領同儕 臺中醫院長照大樓啟用
讓專業的來失能居家照護 有效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復健在診所 復能在居家 長照2.0復健科診所營運新模式
從黃昏到黑幕依然精采安心 澄清醫院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溫馨的生命溝通
員工是股東 長照產業盼上市
醫療大數據 健保效益最大化
趁早冷凍卵子 不怕晚婚 人間唯一後悔藥 35歲卵子量下降分水嶺
氧化鈷抗菌玻璃問世 未來抗菌無死角
時間出軌 驚奇旅行 好友雙人行 溫哥華與落磯山脈之旅
秋色
史詩大鉅作《諸神黃昏》
沖繩琉球王國之旅 臺中市醫師公會秋季旅遊海外首發團
2019年羽球錦標賽 淋漓暢快 擊出會外賽
2019臺中市醫師公會網球賽英雄榜
 
讓專業的來失能居家照護 有效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圖.文/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劉阿嬤臥床多年,平常只有跟外勞同住、孩子都在外地,少了親友陪伴,整天想著要輕生,因為對慢性病認知不清楚,糖尿病用藥想到才吃,自從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到家中後,醫師告訴阿嬤說;「接下來護理師會來家裏教外勞量血糖,治療師會來教安全的走到門口坐著乘涼,你都要配合喔!」阿嬤覺得好多人來關心他,阿嬤從不想走出家門、不規則服藥,到現在,專業人員來家裏時,都可以看到阿嬤在門口迎接,期待專業人員每次訪視,外地的子女也說,看到阿嬤的改變,終於能放心的在外地衝刺事業。
 
定期訪視  協助控制慢性病
 
今年7月19日上路的「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落實家庭醫師的照顧,與長照結合,讓老年人生病、失能或是有慢性病,在居家的情況下,可以得到必要的醫療照顧,並以個案為中心的照顧服務模式,透過醫生跟護理師定期到家訪視、提供健康與慢性病管理,同時也協助長照服務人員更了解個案的狀況與需求,提供更好的長照服務。
 
長照2.0上路二年以來,發現收案的個案中,有8成以上具有慢性疾病,除了醫療照護需求,一旦疾病惡化,更可能導致進一步失能。因此,為預防慢性疾病惡化,導致民眾失能或失能程度加劇,結合家庭醫師制度提供健康指導與醫療服務,建立居家失能老人醫療照護網絡,期能藉由專責醫師及護理師定期訪視,有效進行健康管理並控制慢性病惡化,以減少門診醫療費用及住院負擔。
 
 
適時轉介醫療  有效掌握健康情形
 
長期照顧服務流程  提供可近性與方便性
個案提出申請後,經本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照管專員評估個案長照需求,針對符合收案條件之個案,經個案同意後,派案給參與本計畫之特約單位,並由特約單位之醫師於照顧管理資訊平台,提供照管專員或A單位個管員擬定照顧計畫之參考,以及提供服務單位照顧個案時特殊注意事項。經過本服務的介入,在家中就可以做到: 
 
1. 開立醫師意見書:
 
7 天(工作天)內進行家訪,每 6 個月重新開立醫師意見書。透過定期家訪、進行慢性病診療及監測成效,並視個案需要分級醫療轉診、宣導及推動「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及「預立醫療決定(AD)」透過醫師及護理師 (個案管理師)定期家訪,有效掌握健康情形及控制慢性病惡化,適時轉介醫療及長照服務,並推動尊嚴善終避免健保醫療資源耗用。
 
2. 居家失能個案 家庭醫師方案個案管理:
 
依個案狀況及個管師專業判斷調整每月服務次數,至少每月須有1 次服務醫師及護理師(個管師)每月進行個案健康及慢性病管理與諮詢,每4 個月至少需有1 次家訪,並適時將個案轉介醫療及長照服務。

診所欲參與居家失能照護方案 撥打1966
 
「在地老化」是全球高齡社會的理想,但是許多住在家中有長期照護需求的長輩,若沒有長期照顧服務的支持,此理想將成泡影,被迫選擇住進長照機構或者是請外勞。因此,臺中市政府針對「民眾的需要」,積極導入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使此項服務落實到社區中有需要的人身上,以病人或家庭為中心,提供可近性與方便性的長期照顧服務。

 
診所若欲參與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項目
 
臺中市參與長照業務醫療診所
  醫院 診所
  醫學中心 區域醫院 地區醫院  
A據點 2 8 1 4
B據點 3 9 9 59
C據點 2 1   9
失智症照護 3 5   0


單位:家數   
統計地區:臺中市29行政區
統計日期:2019.9月底


A據點:專責個案管理,為失能者擬定照顧服務計畫、連結長照服務。
B據點:專責提供長照服務,如照顧及專業服務、送餐服務、交通接送服務、喘息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改善服務。
C據點:提供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臨時托顧服務。醫師照護方案特約,或民眾有長期照顧需求,可免費撥打1966,洽詢臺中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將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