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盡全力協助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
會務報導-臺中市醫師公會第二會議室 驚喜中揭幕啟用
2018年度分區聯誼會 圓滿完成 轉診、醫療群整合和分級醫療議題提出報告和分享
分級醫療 一起動起來 基層診所做好準備 大醫院積極配合
臺中生技產業 區域聯盟團體戰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國際戰略分享
托老一條龍 幸福長照in臺中 長照2.0大改革,臺中10大創新作為
專訪九十四歲巫永德顧問 永綻初心 相依公會一甲子
白袍人生 無所不在的感動
19年前的槍擊案 居家醫療看見慈母的愛…… 癱瘓的白鴿 揮不動的翅膀 
二十年前的遺憾 最沉痛的一課
喜悲故事多 社會縮影在診間 
行醫三十年 相聚不是偶然
為病患吃素 驚危轉康復
我記得急救當天…… 每一位醫師和護士的臉孔 
甲狀腺切除 脖子無疤痕不再是夢
3D列印醫材 醫生也是科學家
趙宗冠彩繪 南印度六大世界遺產巡禮
恭喜我吧! 日子可以隨心所欲了
美國自助行 趕上櫻花季
臺中醫林跨歩100邀稿
綠島長泳 頓悟世間紛擾是多餘綠島長泳
高爾夫球賽成績
社區診所跟診 另一番風情
社區醫學 看見溫暖正能量 社區醫學見實習之旅 打開治病以外的視野
老街巡古 剔透化幻玻璃心 春景踏青 北埔竹南一日遊
 
恭喜我吧! 日子可以隨心所欲了

文 / 詹如瑾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陳厚全醫師夫人

眾人皆說:浮生若夢,我的感覺不是夢,因為太真實了。70年的歲月不算短,但歲歲、月月都來不及細細品嚐,轉眼都已成了歷史。腦海裡一幕幕清晰的往事趁未遺忘,容我且想且述,且寫且感恩!  

 
國小下課  追看歌仔戲的戲尾
 
記得未上學前在外公家和小阿姨、表弟、表姊妹們一起在後院灌蟋蟀,卻灌出一條蛇來,嚇得幾天都惡夢連連!國小時下課後把書包一放,又和表姊妹們飛快地跑到戲院門口等看那片斷歌仔戲的戲尾,往往戲尾都只有15分鐘實在不過癮,回家幾個人繼續再演一段梁山伯祝英臺,因為我個子最小,每次都分派飾演丫鬟逢春的角色。當時最喜歡一邊啃著未削皮的甘蔗一邊走路,就這樣無憂無慮走完了國小六年。

䕶理學校嚴謹的教育及規律的住校生活是真正啓蒙的青春年代,校長及老師們諄諄教誨,不只充實保健知識和護理的技術,也使我明白身體健康的重要、生病的痛苦,因此期許自己能效法南丁格爾「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服務精神。



升格當阿嬤了  生活空間更寬廣自在
 
感恩月下老人幫我牽了這一生最美好的紅線,讓我學習為人妻,為人母,現在也升格當阿嬤了。由於老公給予我很大的生活空間,所以不只參加合唱團、也參與臺中市音樂美學協會,又加入國美館導覽志工的行列,後來又學習作畫,尤其大膽的投稿臺中醫林季刊。非常感謝臺中市醫師公會所有集智慧與才華於一身的醫師朋友們給了我最大的鼓勵,也衷心感激臺中醫林的編輯團隊,尤其感謝倩姿美編,她總能把我那枯躁的黑色文字,圖文並茂的精彩呈現,使我的分享顯得格外生動。

2018年是我踏入70歲老年的階段,老公鼓勵我把這些年來參與各種活動的種種心得,集結成冊做為70歳的畢業紀念冊,分享一路相挺的好友們。因此嘗試著分成五個主題來闡述我的心路歷程及美學生活的實踐。也藉此表達我由衷的謝意,感謝這一生教導我、幫助我、陪伴我的長輩們、老師們、同學們、朋友們。



學習作畫  欣賞音樂與表演藝術 
 
第一個主題是老師寶貴的作畫啓蒙。相信大家看了之後不只會覺得有趣而哈哈大笑,也一定會對學習作畫充滿信心。

第二個主題是愛與美的分享,是十數年來北、中、南各美術館展出國內、外知名畫家的畫作,都是非常難得一見的作品,也是我東奔西跑收集的心血。

第三個主題是音樂與表演藝術的分享,包括伊東豊雄設計的概念建築一臺中國家歌劇院,及其水準上超優的演出節目,這是個人最滿意的部分,因為只要再看一次,腦中即浮出演出的畫面,感覺賺很大,因為只花一次的買票錢,卻看了很多場似的。

第四個主題是紀錄紐約這個人文薈萃大都巿的全貌,也許不盡完美,但有參考的價值。目前個人對百老匯的嚮往已轉為對臺中國家歌劇院的迷戀了!特別感謝歌劇院的藝術總監王文儀和她的工作團隊,由於她們的用心和努力,使歌劇院成為臺中市民的精神殿堂,也成為臺中市的地標了。



參加萱韻合唱團   重視自己健康飲食 
 
第五個主題是我半生精彩生活的重心,萱韻合唱團成立至今已經30年,團員們有如親姊妹般的情誼是我這一生最多的收獲,也是我最大的驕傲。因為彼此的鼓勵、互相的督促,不只大大提升合唱團全方位的演出,也開闊我個人對音樂、藝術的視野及欣賞的深度。藉此致上最深的謝意,感謝教導過萱韻合唱團的每一位老師!感謝萱韻的每一位姊妹!

最後的主題是我個人對生與死的感受。2013年母親生病,兄弟姊妹把書上學的、醫師交代的、綜合規劃成一套SOP,我們注意均衡營養的飲食、觀注每天的排泄,為此我們同心合力訓練老媽固定排便的習慣,按時運動並曬15分鐘的太陽…等細節,母親雖然多次由垂危搶回,也陪我們唱了一年的日本歌,但終究年老體衰,經不起病魔的摧殘,最終還是回歸天庭。這種無奈、無助的錐心之痛,還是無法避免。但是另一方面小外孫女誕生的喜悅,卻是如此的振奮人心,每一天的成長帶來無限的希望與活力。

面對生命的新陳代謝,我覺得都是必須學習的功課,尤其重要的課題是如何珍惜活著當下的每一秒每一分每一天。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

恭喜我吧!從此以後我可以隨心所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