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盡全力協助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
會務報導-臺中市醫師公會第二會議室 驚喜中揭幕啟用
2018年度分區聯誼會 圓滿完成 轉診、醫療群整合和分級醫療議題提出報告和分享
分級醫療 一起動起來 基層診所做好準備 大醫院積極配合
臺中生技產業 區域聯盟團體戰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國際戰略分享
托老一條龍 幸福長照in臺中 長照2.0大改革,臺中10大創新作為
專訪九十四歲巫永德顧問 永綻初心 相依公會一甲子
白袍人生 無所不在的感動
19年前的槍擊案 居家醫療看見慈母的愛…… 癱瘓的白鴿 揮不動的翅膀 
二十年前的遺憾 最沉痛的一課
喜悲故事多 社會縮影在診間 
行醫三十年 相聚不是偶然
為病患吃素 驚危轉康復
我記得急救當天…… 每一位醫師和護士的臉孔 
甲狀腺切除 脖子無疤痕不再是夢
3D列印醫材 醫生也是科學家
趙宗冠彩繪 南印度六大世界遺產巡禮
恭喜我吧! 日子可以隨心所欲了
美國自助行 趕上櫻花季
臺中醫林跨歩100邀稿
綠島長泳 頓悟世間紛擾是多餘綠島長泳
高爾夫球賽成績
社區診所跟診 另一番風情
社區醫學 看見溫暖正能量 社區醫學見實習之旅 打開治病以外的視野
老街巡古 剔透化幻玻璃心 春景踏青 北埔竹南一日遊
 
綠島長泳
頓悟世間紛擾是多餘

圖、文林煥洲 林煥洲復健科診所、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
   
去年 2017 年參加了日月潭泳渡,終於完成了台灣人三項壯舉—登玉山、騎自行車環島,日月潭泳渡的最後一塊拼圖;擴大胸襟及增進了面對開放海域的勇氣,但正如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所言,中年危機的解藥就是接觸你不曾從事的運動及挑戰,感受心悸的震撼。

 
報名綠島海泳  信心如波濤洶湧
 
今年初公會同事施以中及林肇穗醫師提議參加綠島海泳,心頭一動,腦部出現閃電,從小曾經在豐原老家林務局原木貯木池差點溺斃,至今仍記憶猶新,海泳多麼可怕,茫茫大海,深不見底,初聽就已令人卻步三尺,但好友同聲保證這絕對是好玩及難忘的活動,更難得的是已經有二年停辦了,如今機會難得,不去太可惜了,回家後幾經思慮,也曾想共邀老婆小女兒共同前往,未果,隔幾天在最後報名的日期決定參與這項令人熱血及興奮的活動。

既然決定參加此項新壯舉,三月份逢甲大學戶外游泳池開放後,每天一公里的長泳就成了每天必作的功課,心想海象難測,海浪的波濤洶湧總是令人有幾分畏懼及心裡的障礙,每日自我訓練是為了克服心魔,想像總是自我的屏障在阻隢著,利用每天長泳後的腦內啡來強化及提昇完成的信心。



那個火燒島  
 
太平洋黑潮海流強勁綠島,位於台灣東部外海 33 公里外太平洋上的離島,面積十五平方公里,是台灣第四大離島,日治時代俗稱「火燒島」,在島上設立監獄。漢人在二百多年前經由小琉球移居綠島,與蘭嶼三個島嶼分處台灣南端及東西海域,三個島嶼互相之間的人類活動歷史與文化。

綠島是 17 世紀以來漢人往東移民台灣的最東端。全島位於太平洋黑潮海流方向,漁獲豐富,珊瑚礁間的熱帶魚生態豐富,在綠島石朗近海「大香菇頭」高十二公尺,樹圍卅一公尺,俗稱「鋼盔頭」,雖是活體珊瑚,卻有灰白相間的年輪,據高度估算至少有一千兩百歲,是己知世界最大的團塊微孔珊瑚。園區結合海域自然生態,能想像這樣的海水必然清澈無比,在如此心曠神怡的海域海泳一定是神清氣爽。



睡美人與哈巴狗  火山流漿形成自然奇觀
 
五月二十七日週末的清晨 6:43 搭上自強號,同行的夥伴是「金典飯店的游泳俱樂部」,導遊送上不是早餐,而是液體麵包「海尼根」,天啊!原來這就是真正的渡假開始,台中到台東車行程近六小時,已經可以搭機到泰國曼谷了。微醺的感覺伴著窗外的風景,心情已飄到九霄雲外了,與同伴恣意聊著開業甘苦談,醫界同好趣聞,大啖台鐵便當,火車下台東近十二點半,接著往富岡漁港準備搭交通船,行程約五十分鐘到達這個過去日治時代及戒嚴時代令人聞之色變的監獄之島。

時空變遷,往日森嚴的氛圍,在港口是眾多的觀光客下充滿太平洋南島的熱島風情,承租了機車下榻了民宿。與同伴相約環島遠眺神似仰臥海岸的「睡美人」及趴睡在側的「哈巴狗」此為四十萬前火山爆發火山流漿形成的自然奇觀。



參觀綠島監獄  曾有十位醫師被囚於此
 
參觀了綠島監獄,曾經也有十位醫師因「政治思想」不容於當時而關閉於此,在當時有婦產科、外科、內科、耳鼻喉科、眼科的醫療所為官兵、受難者以及綠島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小提琴家胡乃元的父親胡鑫麟原台大醫院眼科主任也曾在此監禁及行醫助人。( 按筆者的外祖父也曾因白色恐怖在此管訓五年,那是一個令許多台灣人難忘的戒嚴時代 )。

入夜之前目送夕陽映照朝日溫泉及大白沙灘,這世界唯三的海洋溫泉 ( 義大利、九州、綠島 ) 也是不可欠缺的必臨景點。民宿的晚餐由民宿老闆親自下廚在地食材,當地海產充滿著太平洋野味,啜著小酒,與同好無間的杯盤交錯在太平洋島嶼熱鬧的夜晚微醺入睡。



海泳滋味不同凡響  鹹水味在口中翻滾  
 
隔天在清晨鳥鳴中清醒,稍進早餐,全身防曬油及長袖泳衣下來到中寮船澳大會廣場,大合照之後八點整裝下水,艷陽高照溫度已達三十二度,下水一刻還真掙扎,沒想到透心涼的海水漂泳的浮力真大,當然大會規定要配掛浮標才能下水,但蛙式游泳時鹹水味在口中翻滾,天啊 ! 海泳的滋味不同凡響哦 ! 綠島周遭為珊瑚礁環繞,三年前曾經第一次浮淺綠島,看到的熱帶魚與今天的場景更加深刻,感受這是天堂嗎,陽光撒在海面上穿透深約十米的海底,豐富的海島生態在腳下恣意悠然的浮游,剎那間對於人世間的紛擾感覺都是多餘。

陽光、碧玉海水交構成海底下豐富的生態,彩色的熱代魚在珊瑚礁間覓食,悠游。原來天然的美景在台灣東南海隅就一直存在著,但是據說過去綠島的海底生態比現今地球緩化的年代更加豐富,保護地球的生態必須你我作起,不該是空話一場 。



人生何處不相逢  海泳相遇最有緣 
 
歷經三小時,三公里的長泳,飽覽海下精彩的生態景觀,主辦單位貼心的防護措施及海象相對穩定為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領下長泳證書拍照留念為自己此次壯游註記。
回台灣的船上碰到三十多年未見的中國牙醫部前主任江顯雄醫師,深感人生何處不相逢,多元的嗜好會吸引同好再相會,回到富岡漁港,來到當地著名「美娥海產餐廳」,加菜加料,大快朵頤,為這趟美好的綠島長泳結合味蕾及感官和視覺完美的豐富之旅留下永恆回憶。

繼完成了台灣人三項壯舉—登玉山、騎自行車環島,日月潭泳渡後,本文作者林煥洲再完成綠島海泳挑戰。

人生何處不相逢,多元的嗜好會吸引同好再相會。
好友同行為這趟美好的綠島長泳豐富之旅更添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