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盡全力協助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
會務報導-臺中市醫師公會第二會議室 驚喜中揭幕啟用
2018年度分區聯誼會 圓滿完成 轉診、醫療群整合和分級醫療議題提出報告和分享
分級醫療 一起動起來 基層診所做好準備 大醫院積極配合
臺中生技產業 區域聯盟團體戰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國際戰略分享
托老一條龍 幸福長照in臺中 長照2.0大改革,臺中10大創新作為
專訪九十四歲巫永德顧問 永綻初心 相依公會一甲子
白袍人生 無所不在的感動
19年前的槍擊案 居家醫療看見慈母的愛…… 癱瘓的白鴿 揮不動的翅膀 
二十年前的遺憾 最沉痛的一課
喜悲故事多 社會縮影在診間 
行醫三十年 相聚不是偶然
為病患吃素 驚危轉康復
我記得急救當天…… 每一位醫師和護士的臉孔 
甲狀腺切除 脖子無疤痕不再是夢
3D列印醫材 醫生也是科學家
趙宗冠彩繪 南印度六大世界遺產巡禮
恭喜我吧! 日子可以隨心所欲了
美國自助行 趕上櫻花季
臺中醫林跨歩100邀稿
綠島長泳 頓悟世間紛擾是多餘綠島長泳
高爾夫球賽成績
社區診所跟診 另一番風情
社區醫學 看見溫暖正能量 社區醫學見實習之旅 打開治病以外的視野
老街巡古 剔透化幻玻璃心 春景踏青 北埔竹南一日遊
 
我記得急救當天……
每一位醫師和護士的臉孔 

文 /劉美雅 臺中榮民總醫院

留著一頭短髮的林太太總是抿著嘴,守在加護病房外面的她,見到往來的醫護人員時總會在第一時間點頭、微笑,心裡則是急著趕緊進去陪躺在床上的林先生。

 
啟動整合醫療  展開跨科溝通
 
當初陷入昏迷卻找不到病因而轉院到臺中榮總的林先生,呈現發燒、休克以及嚴重呼吸窘迫狀況。醫療團隊隨即將林先生轉入重症加護病房,並啟動「整合性照護評估」,由重症醫學部傅彬貴醫師及心臟血管外科蔡鴻文主任共同照護,初步診斷為「心臟二尖瓣膜腱索斷裂、重度的二尖瓣閉鎖不全、肺炎合併呼吸窘迫症」,但在血氧濃度高達100%進行二尖瓣膜手術,死亡風險極高。

就先以「把氧氣濃度降低到可以開刀」作為第一個戰略目標!醫療團隊跟家屬達成共識。手術前一天,醫療團隊停掉鎮靜劑作術前準備,林太太看見努力睜開眼的林先生,激動的甚麼都說不出口,只任由眼淚直流;一直擔任跨科溝通、並負責整合醫療資源的專科護理師開口說道:「林先生,我們明天開刀喔!」林先生停頓、吃力的點頭。



治療目標設定  訓練脫離呼吸器
 
在心臟血管外科蔡主任執刀下,順利完成二尖瓣膜置換手術;術後一周因氧和不佳仍無法脫離呼吸器,需要使用鎮靜劑及肌肉鬆弛劑來配合呼吸器使用,因此由胸腔內科接手,轉入呼吸加護病房進行共同照護,這一階段的治療目標設定為「呼吸訓練、脫離呼吸器」。除了積極調整鎮靜藥物使用外,也安排物理治療師來協助作心肺復健、訓練肌力,希望能早日脫離呼吸器。

手術後的第28天,林先生拔除氣管內管,在物理治療師積極的訓練下,肌肉力量從原本0分進步到可上下一層樓。林先生氣色看起來好很多,靜靜的坐在一旁陪著太太接受訪談。「我到現在都還清楚的記得急救時,每一位醫師、護士的臉。」林太太轉頭問清醒不久的林先生,「你都不記得了吧?!」只見他靦腆的笑著。



醫師挑戰複雜病情  病患感恩救命
 
「其實那時我們家人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林太太在講述這一段歷程時聲音還帶著顫抖,先生從肌肉麻痺、肢體癱瘓、意識不清以及咳痰能力不佳等種種困難,看著先生一路的受苦,心裡不捨。林太太說:「我每次在家裡都會往忍不住壞處想,但一到醫院時,遇到蔡主任或傅醫師他們就會鼓勵我,我就告訴自己要堅強。」

醫病是每位醫師的天職,而面對這種病情複雜度高、急迫性也高的個案需要跨科別的醫師聯合診治,對於複雜的病情進行系統性評估,快速排除各種致命的可能性,並針對診治方針有可能的風險提出討論。對醫師而言這是日常、也是忠於初衷,但對林太太一家而言卻是難忘的救命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