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盡全力協助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
會務報導-臺中市醫師公會第二會議室 驚喜中揭幕啟用
2018年度分區聯誼會 圓滿完成 轉診、醫療群整合和分級醫療議題提出報告和分享
分級醫療 一起動起來 基層診所做好準備 大醫院積極配合
臺中生技產業 區域聯盟團體戰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國際戰略分享
托老一條龍 幸福長照in臺中 長照2.0大改革,臺中10大創新作為
專訪九十四歲巫永德顧問 永綻初心 相依公會一甲子
白袍人生 無所不在的感動
19年前的槍擊案 居家醫療看見慈母的愛…… 癱瘓的白鴿 揮不動的翅膀 
二十年前的遺憾 最沉痛的一課
喜悲故事多 社會縮影在診間 
行醫三十年 相聚不是偶然
為病患吃素 驚危轉康復
我記得急救當天…… 每一位醫師和護士的臉孔 
甲狀腺切除 脖子無疤痕不再是夢
3D列印醫材 醫生也是科學家
趙宗冠彩繪 南印度六大世界遺產巡禮
恭喜我吧! 日子可以隨心所欲了
美國自助行 趕上櫻花季
臺中醫林跨歩100邀稿
綠島長泳 頓悟世間紛擾是多餘綠島長泳
高爾夫球賽成績
社區診所跟診 另一番風情
社區醫學 看見溫暖正能量 社區醫學見實習之旅 打開治病以外的視野
老街巡古 剔透化幻玻璃心 春景踏青 北埔竹南一日遊
 
為病患吃素 驚危轉康復

文 / 曾崇芳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

年近知天命之年,行醫已20多年,診所執業也近15年之久,基層執業這15年過程,總是戰戰兢兢服務病人,勤勤勉勉維持診所營運,一刻不得休閒。

 
男童掛急診  曾是診所的患者
 
在行醫路途上,除了視病猶親外,也秉著專業、細心的態度服務每位病患,每天送往迎來看著病患愁眉苦臉的進來,帶著放心的神情離開;再次回診看到病患時,尤其是小孩子,他(她)那健康快樂的笑容及家長感謝的面容,那是行醫過程難以形容的回報。但總有極少部分的病人,病情非口服藥可以控制、或是病人身體太虛弱、病菌太頑強而需要住院治療,每當病人要住院時,我都祈禱病患能在大醫院設備及醫師的高超技術下可以快快痊癒。

天有不從人願,曾經發生一個案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在此提出與大家一同分享:七、八年前傍晚六點多,突然接到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傅雲慶主任(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院長)電話,告知有位九歲男童當天下午四點半到急診,五點多因血壓下降休克轉入加護病房,緊急處理後六點多已裝上葉克膜,當時診斷為急性心肌炎。



前往加護病房探視  祈禱度過難關
 
傅醫師告知我這名病童前兩天曾到我的診所看過,在接到電話後查閱病童的病歷,發現他兩天前病童因為咳嗽、流鼻水及合併噁心嘔吐腸胃道症狀來就診,在細心問診及詳細的理學檢查後,診斷是一般感冒及合併腸胃道症狀,開了症狀緩解藥給病童。

這突如其來的消息,晚上看診心情極為忐忑不安,十點多下診後趕到醫院,在小兒科家護病房外遇見病童父母,兩位家長面帶憂愁淚流滿面,而我除了在加護病房門前與家長祈禱病童能順利度過這個難關,也進去加護病房關心病童,看著病童沉睡的雙眼、蒼白的病容及身上插滿許多管路,他已不是我認識的那位孩童,而是正與死神拔河的小男孩。



許下吃齋心願  病童康復出院
 
手足無措的我不知還能為這男孩做些甚麼,靈機一閃發下一個吃齋到病童移除葉克膜為止的心願,為什麼想要吃齋呢?我並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信奉一般的民間宗教,做這個決定前我曾為女兒吃過素,女兒八、九歲時在遊戲間玩耍不小心強力撞擊門牙,當時看診牙醫師告知我,女兒門牙只有三分之一的機會牙齒可以存活,需觀察三個月才能知道結果,身為人父的我,當下滿是心疼也流下不捨的淚水,進而決定要吃齋三個月,期待有奇蹟出現。三個月後皇天不負苦心人,小女的牙齒保住了且長得非常健康。

有了這次的經驗,讓我當下希望能為這病童盡一點心力,除了吃齋也每天都去加護病房關心病童,同時給予病童父母無比的鼓勵與安慰,並不斷和加護病房的醫護理人員討論病情,一天天看見病童的進步欣慰許多。九天後病童終於拔除葉克膜,心臟功能也恢復正常,又在醫院住了一星期後平安出院。一個月後,看見家屬帶著小孩來看我,滿是感激與道謝的神情,小孩臉上又恢復過往的笑容,讓我終於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



醫病良好關係  珍惜可貴的生命
 
行醫這條路,救人濟世是我們的天職,但人不是神也不是萬能的,有些病患並非能在有限的醫療下得到完整又滿意的照護,總會有些遺憾,而這些遺憾也再再顯現生命的可貴。我們與病患間該如何保持良好的關係,每位醫師與病患的互動都不同,筆者只是稍微分享我行醫的小故事,希望大家在診治患者過程中,都能視病如親、平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