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盡全力協助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
會務報導-臺中市醫師公會第二會議室 驚喜中揭幕啟用
2018年度分區聯誼會 圓滿完成 轉診、醫療群整合和分級醫療議題提出報告和分享
分級醫療 一起動起來 基層診所做好準備 大醫院積極配合
臺中生技產業 區域聯盟團體戰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國際戰略分享
托老一條龍 幸福長照in臺中 長照2.0大改革,臺中10大創新作為
專訪九十四歲巫永德顧問 永綻初心 相依公會一甲子
白袍人生 無所不在的感動
19年前的槍擊案 居家醫療看見慈母的愛…… 癱瘓的白鴿 揮不動的翅膀 
二十年前的遺憾 最沉痛的一課
喜悲故事多 社會縮影在診間 
行醫三十年 相聚不是偶然
為病患吃素 驚危轉康復
我記得急救當天…… 每一位醫師和護士的臉孔 
甲狀腺切除 脖子無疤痕不再是夢
3D列印醫材 醫生也是科學家
趙宗冠彩繪 南印度六大世界遺產巡禮
恭喜我吧! 日子可以隨心所欲了
美國自助行 趕上櫻花季
臺中醫林跨歩100邀稿
綠島長泳 頓悟世間紛擾是多餘綠島長泳
高爾夫球賽成績
社區診所跟診 另一番風情
社區醫學 看見溫暖正能量 社區醫學見實習之旅 打開治病以外的視野
老街巡古 剔透化幻玻璃心 春景踏青 北埔竹南一日遊
 
甲狀腺切除 脖子無疤痕不再是夢

文 / 温義煇

大約半年前筆者一般外科門診來了一位聲音甜美的女性病人,她說:「我的甲狀腺長了腫瘤,想要開刀」,「我是聲樂家,害怕開刀會影響聲音,已經等四年了!」。超音波檢查證實右側甲狀腺有一顆 4.5 公分大的腫瘤,進一步穿刺檢查發現有非典型細胞,無法排除惡性之可能。

 
脖子漂亮無疤痕 提嗓子唱歌
 
當我建議病人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時,她很急迫的問到「可以用微創手術嗎? 我希望在台上唱歌時,脖子可以漂亮無疤痕。」,「術後還可以唱歌劇嗎?」, 我回答說:「若採用經口腔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就可以完全無疤痕;開刀時會小心保護喉返神經( 註:它緊貼於甲狀腺的外後方,掌控聲帶的振動,若受損,會導致聲音沙啞),手術中若能使用喉返神經監( 偵) 測器,將會更安全。」病人欣然接受經口腔內視鏡手術治療。術後順利康復,不僅體表包括頸部、腋下、乳暈旁均無疤痕,而且聲音依然宏亮,可提嗓子唱歌,病人很滿意。


手術一大進步 經口腔內視鏡切除
 
甲狀腺是一個位於氣管前方的內分泌器官,分成左、右葉,它若長瘤太大或 懷疑有惡性可能時,可以接受手術切除。傳統甲狀腺切除需在前下頸部劃開一道 6-7 公分長的傷口,可能留下明顯疤痕,造成遺憾。後來又發展出經腋下、乳暈等路徑的內視鏡手術方法,疤痕雖可隱藏,但仍讓人不甚滿意。近期又發展出的 經口腔內視鏡切除,因為傷口藏在口腔內,體表完全無疤,是手術一大進步;它可分為經口底( 舌頭後方) 及口腔前庭兩種路徑。

經口腔前庭甲狀腺切除的方法如下:先在口腔前庭( 註:它位於下嘴唇與下排牙齒間) 切 3 個小刀口( 分別為 1.0、0.5 及 0.5 公分,如圖一、二),並置入導管供內視鏡及手術器械之進出( 如圖三)。接著進行前頸皮瓣之分離,並切開中線 將兩側肌肉層拉開,再利用超音波刀( 註:它利用快速振動的原理,可進行組織 之分離及血管的凝結。) 將甲狀腺縱切為左右兩半。接著將病側甲狀腺與周圍組織進行分離,並將上甲狀腺動脈逐一截斷。接著在神經監測器的協助下進行喉返 神經之定位、找尋與分離,並看清楚喉返神經走向下把甲狀腺從氣管上切除下來,再從口腔前庭之刀口取出標本。最後,利用可吸收線縫合口腔傷口。術後約 4-6 小時即可開始經口進食。



發揮團隊合作 神經監測器合併使用 
 
根據筆者過去 400 例經口腔甲狀腺切除之經驗,結論出安全進行本手術之重 點如下:

1.手術醫師需有足夠的經驗。
2.最好能有神經監測器合併使用。
3.要發揮團隊合作(包括麻醉科醫生在病人擺位後一定要再審視依附在氣管插管上之訊息接 收電極與聲帶之接觸是否良好。
4.採用標準手術及照護流程。

喉返神經監測(偵)器是一種能偵測神經位置,監測神經功能的尖端儀器。它附有可攜帶微小電流的刺激棒,可以用來刺激疑似神經的組織,若刺激到的是喉 返神經,將使喉嚨內之聲帶產生振動,此振動會透過麻醉管上之接收電極傳達到 機器主機產生警示聲響,並在螢幕產生圖譜供醫生參考。它的功能除了能幫助喉 返神經進行定位、找尋及分離外,還能進行神經功能之確定,若功能有改變,也可以進行受傷機轉之探尋與矯正。



經口腔切除甲狀腺 應注意適應症
 
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的適應症包括:(1)甲狀腺性腺瘤;(2)單發或 多發、單側或雙側甲狀結節(最大徑小於 5-6 公分);(3)單一毒性甲狀腺結節或腫 大程度不嚴重之甲狀腺機能亢進症;(4)早期甲狀腺癌(直徑小於 1 公分)且無淋 巴腺轉移者。

經口腔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具有微創手術的特性,而且不留下任何疤痕,必然是未來手術的趨勢( 圖五)。外科醫師在考慮它的優點的同時,也要深入瞭解它的併發症並加以預防,如此才能創造醫者與病人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