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盡全力協助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
會務報導-臺中市醫師公會第二會議室 驚喜中揭幕啟用
2018年度分區聯誼會 圓滿完成 轉診、醫療群整合和分級醫療議題提出報告和分享
分級醫療 一起動起來 基層診所做好準備 大醫院積極配合
臺中生技產業 區域聯盟團體戰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國際戰略分享
托老一條龍 幸福長照in臺中 長照2.0大改革,臺中10大創新作為
專訪九十四歲巫永德顧問 永綻初心 相依公會一甲子
白袍人生 無所不在的感動
19年前的槍擊案 居家醫療看見慈母的愛…… 癱瘓的白鴿 揮不動的翅膀 
二十年前的遺憾 最沉痛的一課
喜悲故事多 社會縮影在診間 
行醫三十年 相聚不是偶然
為病患吃素 驚危轉康復
我記得急救當天…… 每一位醫師和護士的臉孔 
甲狀腺切除 脖子無疤痕不再是夢
3D列印醫材 醫生也是科學家
趙宗冠彩繪 南印度六大世界遺產巡禮
恭喜我吧! 日子可以隨心所欲了
美國自助行 趕上櫻花季
臺中醫林跨歩100邀稿
綠島長泳 頓悟世間紛擾是多餘綠島長泳
高爾夫球賽成績
社區診所跟診 另一番風情
社區醫學 看見溫暖正能量 社區醫學見實習之旅 打開治病以外的視野
老街巡古 剔透化幻玻璃心 春景踏青 北埔竹南一日遊
 
社區醫學 看見溫暖正能量
社區醫學見實習之旅 打開治病以外的視野

文 / 陳柏廷

在社區醫學見實習之前,對於社區醫學的印象大多止於慢性病、健檢、衛教、長照…等議題,原以為會是一趟無趣的旅程,但兩個月過去,這是一趟精彩、豐富、收穫滿滿的旅程!

 
視野更寬闊  「治病」之外的思考   
 
我覺得社區醫學對於醫師而言還是必須要了解的,對於接觸醫學後就一直待在醫學中心的我來說,更能全面瞭解整個醫療體系以及健康議題,視野也變得更寬闊,不再那麼侷限在「治病」這件事。

在醫學中心,醫師的職責就是治病,我們找出疾病,治療疾病。還記得在當見習醫師,遇到一位男性病人反覆因為下肢蜂窩性組織炎反覆住院,嚴重影響其工作與家庭,排除了一些反覆感染的因素,我們還是只能治療他的疾病,他仍然會一直因為同樣的問題住院。但如果是在社區醫師,就有機會瞭解病人家中的環境,排除造成感染的原因,這也是基層醫師可貴的地方。



走進社區服務  相信我能幫助到病人
 
另外,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也十分重要,我們花太多錢在「治療」疾病,但其實預防醫學才是真正改善民眾健康最有效的方式,基層醫護人員,積極衛教民眾,給予民眾正確的健康觀念與正確知識,預防疾病的產生。並且,努力篩檢疾病,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我相信這才真正能改善國民健康的方式。

4月時,到許多地方參觀,參與活動。包含衛生局、衛生所、長照機構、消防局、婦女中心,以及澄清綜合醫院的社區健康促進站、居家醫療見習、老人日間照護站、不老夢想、瑪利亞愛心家園、社區精神醫療體系、社區意見領袖拜訪、醫師公會參訪,甚至到大學、國小、幼稚園進行衛教等等,多元豐富的活動,讓我對整個醫療健康照護體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與認識。未來如果在醫學中心任職,遇到病人需要特殊的協助與轉介,相信我能幫助到病人!

最後,謝謝澄清綜合醫院為我們安排的課程,也謝謝所有願意在百忙之中,帶我們去瞭解社區基層醫療的醫師、護理師、衛教師、個管師、社工、基層服務人員們。更要謝謝你們在社區默默為社會付出,帶給社會溫暖以及正面的能量。未來如果有能力也希望加入社區的行列,為大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