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盡全力協助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
會務報導-臺中市醫師公會第二會議室 驚喜中揭幕啟用
2018年度分區聯誼會 圓滿完成 轉診、醫療群整合和分級醫療議題提出報告和分享
分級醫療 一起動起來 基層診所做好準備 大醫院積極配合
臺中生技產業 區域聯盟團體戰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國際戰略分享
托老一條龍 幸福長照in臺中 長照2.0大改革,臺中10大創新作為
專訪九十四歲巫永德顧問 永綻初心 相依公會一甲子
白袍人生 無所不在的感動
19年前的槍擊案 居家醫療看見慈母的愛…… 癱瘓的白鴿 揮不動的翅膀 
二十年前的遺憾 最沉痛的一課
喜悲故事多 社會縮影在診間 
行醫三十年 相聚不是偶然
為病患吃素 驚危轉康復
我記得急救當天…… 每一位醫師和護士的臉孔 
甲狀腺切除 脖子無疤痕不再是夢
3D列印醫材 醫生也是科學家
趙宗冠彩繪 南印度六大世界遺產巡禮
恭喜我吧! 日子可以隨心所欲了
美國自助行 趕上櫻花季
臺中醫林跨歩100邀稿
綠島長泳 頓悟世間紛擾是多餘綠島長泳
高爾夫球賽成績
社區診所跟診 另一番風情
社區醫學 看見溫暖正能量 社區醫學見實習之旅 打開治病以外的視野
老街巡古 剔透化幻玻璃心 春景踏青 北埔竹南一日遊
 
19年前的槍擊案 居家醫療看見慈母的愛……
癱瘓的白鴿 揮不動的翅膀 

文 / 張肇烜 張肇烜診所

『我是一位家醫科醫師,居家醫療走入每一個家庭,一個人生,就是一個故事......

走入這個家庭,時光倒流回19年前,台中廣三SOGO百貨發生槍擊案,流彈波及一位懷孕5個多月的孕婦,她的人生本要璀璨開展;誰知遭此意外事件,孕婦從此昏迷癱瘓,慈母無怨無悔地照顧了19年。』


1999年台中發生廣三SOGO百貨槍擊案,19年前的這起槍擊案,無辜波及當時年僅23歲正值花樣年華,剛結婚還懷有5個月身孕的莊嘉慧。

「逛百貨公司是最輕鬆的啦,怎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莊嘉慧的母親熊玉蘭在槍擊案發生後,立即接到女兒朋友打電話來:「嘉慧出事了!」

 

流彈波及  莊嘉慧癱瘓成植物人
 
莊媽媽怎麼也不敢相信,逛百貨公司也會發生意外,直到醫院急診醫師轉電話給她,「我才知道受的是槍傷。」莊媽媽說。

當時莊嘉慧受到槍擊案流彈波及,子彈射中左肩後、傷及頸椎再貫穿右胸,從此昏迷不醒,癱瘓成植物人。當時莊嘉慧懷有5個月身孕,腹中女嬰在32周時提早剖腹產,卻只存活一天寶寶就不幸夭折。

逛個街,不只扭轉了莊嘉慧的一生,也影響了一整個家庭。原本可建立自己的溫馨家園,意外發生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經濟負擔沉重  莊媽媽親自照顧女兒 
 
從此,莊媽媽扛起照顧女兒的重擔,莊爸爸靠著零件加工賺取收入,才能應付長期照護的龐大花費。

由於子彈傷及莊嘉慧的頸椎,頸椎以下全部癱瘓,嘉慧的身上裝上了三管:「氣切管」、「鼻胃管」和「導尿管」,翻身拍背及所有繁重的照顧全靠年邁的莊媽媽。

日子過得實在很辛苦,經濟負擔也很沉重,莊媽媽只能咬著牙苦撐:「過一天算一天,沒敢多想以後。」

這樣的日子過了十多年,直到六年多前,莊爸爸和莊媽媽因壓力太大,曾短暫把女兒送到安養院,沒想到女兒送到安養院卻因為褥瘡感染併發嚴重的敗血症,差點因此喪命,讓他們覺得很內疚,決定再把女兒接回來自己照顧。



堅定好好活  伍佰為莊嘉慧譜〈白鴿〉 
 
「我的雙腳沒有了知覺,我的心情下冰冷的雪;親愛的母親、摯愛的朋友,我會堅定好好的活......」莊嘉慧的偶像是歌手伍佰,伍佰為此譜寫了〈白鴿〉一曲給莊嘉慧。

伍佰瀟灑的歌聲唱著:「縱然帶著永遠的傷口,至少我還擁有自由......」字字句句,聽了都讓人感嘆生命的血淚與無常。

事發近20年了,莊嘉慧仍舊沒有恢復意識、完全癱瘓。

莊媽媽說,雖然女兒無法言語,但是有時聽到廣播或是有人逗她時,就會發生小嬰兒般的笑聲,這就是她最大的欣慰。



不離不棄  持續照顧長達19年
 
「其實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今年已經64歲的莊媽媽說。

「莊媽媽,要堅強,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我跟莊媽媽說。
「我一直都很堅強......」莊媽媽說。

「我可以把嘉慧的故事寫下來嗎?」我問莊媽媽。
「好!」莊媽媽一口答應了我。

新聞事件的背後,是慈母無怨無悔的照顧,母親的照顧不是一天、兩天,也不是一年、兩年,而是長達19年之久,不離不棄,持續的付出與照顧。

莊媽媽今年已經64歲了,還能照顧幾年呢?
「我會老,不敢去想,現在就過一天,算一天。」莊媽媽說。

她始終說,我沒有特別偉大,只是身為人母的付出而己!

然而,眼看自己一天一天的變老,體力和健康都是大不如前了,女兒未來該怎麼辦?



莊嘉慧往進護理之家  讓長照接手
 
「長期以來心理上的壓力很重,加上嘉慧的安置問題,不知道是心理問題,還是身體上出現一些警訊......」莊媽媽跟我說。

我跟莊媽媽說要好好照顧自己:「多保重身體,健康最重要了!」

經過長考,該是放手的時候了!

莊媽媽忍痛在今年母親節前夕,決定將莊嘉慧送往護理之家,女兒住的安心,母親才能放心。

居家醫療看見慈母無盡的愛、無怨無悔的付出,然而莊媽媽的日常,是台灣社會中好多、好多家庭都要面對的長照問題。

長照必須是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也付得起的,長照不能把照顧的責任全部都留給家庭來承擔。

長照要讓每一個人都可以安心、自在的養老,不需要擔心未來沒有人照顧自己,更不需要擔心如果有一天我走了,我的家人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