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盡全力協助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
會務報導-臺中市醫師公會第二會議室 驚喜中揭幕啟用
2018年度分區聯誼會 圓滿完成 轉診、醫療群整合和分級醫療議題提出報告和分享
分級醫療 一起動起來 基層診所做好準備 大醫院積極配合
臺中生技產業 區域聯盟團體戰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國際戰略分享
托老一條龍 幸福長照in臺中 長照2.0大改革,臺中10大創新作為
專訪九十四歲巫永德顧問 永綻初心 相依公會一甲子
白袍人生 無所不在的感動
19年前的槍擊案 居家醫療看見慈母的愛…… 癱瘓的白鴿 揮不動的翅膀 
二十年前的遺憾 最沉痛的一課
喜悲故事多 社會縮影在診間 
行醫三十年 相聚不是偶然
為病患吃素 驚危轉康復
我記得急救當天…… 每一位醫師和護士的臉孔 
甲狀腺切除 脖子無疤痕不再是夢
3D列印醫材 醫生也是科學家
趙宗冠彩繪 南印度六大世界遺產巡禮
恭喜我吧! 日子可以隨心所欲了
美國自助行 趕上櫻花季
臺中醫林跨歩100邀稿
綠島長泳 頓悟世間紛擾是多餘綠島長泳
高爾夫球賽成績
社區診所跟診 另一番風情
社區醫學 看見溫暖正能量 社區醫學見實習之旅 打開治病以外的視野
老街巡古 剔透化幻玻璃心 春景踏青 北埔竹南一日遊
 
社區診所跟診 另一番風情

文 /林汎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西醫一般科
澄清醫院社區醫學PGY 學員

為期兩個月的社區醫學課程,轉瞬即逝,這段經歷或許只是職業生涯中的冰山一隅,但仍不乏令人難忘的體驗與啟發。
首月份(今年三月)多數活動以講堂授課及小組討論為主,偶爾穿插幾次社區診所拜訪,此外,由台中市衛生局所主持的各大衛生所參訪也是主要行程之一。講堂雖然看似更為制式化的學習形式,但在諸位授課老師悉心準備後,依舊頗有收穫,並在課堂中初步建立對於基層醫療業務範疇的概念。

 
偏遠地區醫療  感受資源匱乏衝擊 
 
前往社區診所跟診則是另一番風情,讓我個人從中感觸最深的莫過於診所醫師的溝通技術,相對於醫學中心往往著眼於疾病和學術面向之探討,診所的執業醫師多深諳醫病溝通的重要性,總在提供專業協助的同時亦給予適當的心理支持。

若說起該月份最深刻的印象,莫過於跟隨衛生局專員前往和平區的遊歷,久居都市的人對於偏遠地區匱乏的醫療資源早有耳聞卻一知半解,藉由親身感受這些經濟懸殊與文化衝擊,我們學會重新審視資源分配的公平性及合理性,當然了,崎嶇蜿蜒的旅程背後所擁抱的湖光山色依舊美好得使人羨慕。



走訪社區醫療站  民眾熱情又可愛 
 
次月(今年四月)起,我們隨著多數行程走進社區各角落,不再拘泥於白色巨塔,全然不同的運作體系帶給大家許多省思。

就我個人而言,過去也曾接觸過居家照護及安養中心的長者們,相對上便不算新鮮的體驗,但隨著臨床經驗得累積,我們看待個案的角度也逐漸由好奇地觀察轉向審慎地評估其需求。再者,幾度走訪社區醫療站的經驗倒是讓我由衷感受到民眾的熱情、懵懂和可愛之處。

社會化則是我在本月期間觀察社區群眾之後最深刻的感觸。大夥兒因應課程陸續前往中興大學、光復國小與光復幼稚園進行不同主題之衛教,仔細觀察並比對衛教對象的年齡差異與臨場表現,不禁讚嘆人類終究會經歷「社會化」這一道的神奇進程。



愈是矜持自我  愈是不願表達想法
 
在衛教時往往會安插有獎徵答的橋段,從學生們的反應熱絡程度便不難察覺,年幼的孩子,愈是不吝於表現自我,愈是不害臊發問,愈是樂於接受新知,愈是勇於承認錯誤,甚至待人接物愈是熱情。

相反地,年長的學子,愈是矜持保持自我,愈是不願表達想法,愈是容易固守己見,愈是羞於犯錯,可以想見,不比孩童時常興奮而導致場面失控,大孩子自律性更佳,不過回應形式卻是更為冷漠。我驚覺,原來這是每一個人的成長縮影。

最後由衷感謝澄清綜合醫院(平等)的各位指導醫師及教學部怡萍姊,在這段期間,盡心盡力地為學員們將活動規畫安排妥善,著實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