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盡全力協助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
會務報導-臺中市醫師公會第二會議室 驚喜中揭幕啟用
2018年度分區聯誼會 圓滿完成 轉診、醫療群整合和分級醫療議題提出報告和分享
分級醫療 一起動起來 基層診所做好準備 大醫院積極配合
臺中生技產業 區域聯盟團體戰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國際戰略分享
托老一條龍 幸福長照in臺中 長照2.0大改革,臺中10大創新作為
專訪九十四歲巫永德顧問 永綻初心 相依公會一甲子
白袍人生 無所不在的感動
19年前的槍擊案 居家醫療看見慈母的愛…… 癱瘓的白鴿 揮不動的翅膀 
二十年前的遺憾 最沉痛的一課
喜悲故事多 社會縮影在診間 
行醫三十年 相聚不是偶然
為病患吃素 驚危轉康復
我記得急救當天…… 每一位醫師和護士的臉孔 
甲狀腺切除 脖子無疤痕不再是夢
3D列印醫材 醫生也是科學家
趙宗冠彩繪 南印度六大世界遺產巡禮
恭喜我吧! 日子可以隨心所欲了
美國自助行 趕上櫻花季
臺中醫林跨歩100邀稿
綠島長泳 頓悟世間紛擾是多餘綠島長泳
高爾夫球賽成績
社區診所跟診 另一番風情
社區醫學 看見溫暖正能量 社區醫學見實習之旅 打開治病以外的視野
老街巡古 剔透化幻玻璃心 春景踏青 北埔竹南一日遊
 
托老一條龍 幸福長照in臺中
長照2.0大改革,臺中10大創新作為

文 /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聯合國永續發展經營目標(SDGs)指出,要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及健康,顯示人口快速老化,是世界各國人口結構變遷普遍的現象,面對高齡社會到來,是全球皆面臨且必須持續關注的問題。
臺中市自升級直轄市以來,高齡人口逐年攀升,107年臺中市65歲以上人口就有32萬8,153人,佔總人口的11.7%,顯示臺中進入高齡化社會。因應高齡化社會,臺中積極推動「托老一條龍721政策」,整合社區、居家、機構等資源,提供長輩從健康時期的健康促進,到失能階段的長期照顧;未來,進一步以「8155」為目標,期待4年內達80%健康老人、15%亞健康老人、5%失能老人,降低失能老人比例,讓更多長輩享受樂齡生活。

 
臺中長照十大創新作為,給長輩最好的照顧

1. 整合長照2.0業務,成立專責單位
 
落實托老一條龍,臺中市領先中央腳步,107年整合社會局及衛生局長照業務,以衛生局為本市長照專責單位,透過業務整合,大幅簡化行政程序,讓服務更便民,實現臺中幸福長照。
長照整合後,經費大幅成長,107年經費高達29億,市府把錢花在刀口上,落實托老一條龍政策。林佳龍市長表示,臺中推動長照2.0經驗,提供中央很好的參考,透過不斷地建議,逐步獲中央採納,推動長照服務,一定要「以人為本」看政策,臺中成立衛生局長期照護科,成為長照單一窗口,期盼這樣的做法能進一步推廣,讓長照服務更貼近民眾需求。

 

2.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全國首創照顧生活館(實體A級據點)

臺中市全國首創照顧生活館,用開放性美學實體空間深入社區,掌握在地長輩及家屬的生活需求,站在「第一線」陪伴有需要的人,實現在地服務、在地老化。107年規劃擴展30個「照顧生活館」,達到一區一館,與「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相輔相成,讓臺中市成為長輩樂活的幸福之都。

透過照顧生活館,建立一案到底的服務平台,推動社區照顧,凝聚社區和專業服務,解決有照顧需要者可能存在「看不到、找不到和用不到」的煩惱,讓有照護需求的社區民眾可以接觸到相關資源,目前已佈建37館於各區提供服務,未來將持續擴展資源,協助服務使用者協調及連結各類長照資源,同時強化全人整合的「個案管理」功能,提供以人為本的長期照顧服務,以提升個案照顧品質,讓市民感受「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的臺中幸福長照。



3.關鍵一天減輕家屬壓力

去年臺中首創的陪出院長照服務,結合19家出院準備友善醫院,並於住院期間即由出院準備服務人員完成長照需求評估並快速連結服務,出院當天即關鍵的一天,由長照服務團隊至醫院交接,陪伴個案出院,提供無縫接軌之跨專業整合長照服務。107年出院準備友善醫院已增加至21家。

陪出院長照服務,受到民眾很大的肯定,結合十多個專業,如社工、護理、藥師、醫師、中醫師、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營養、心理等與照顧服務員組成跨專業團隊,大大提升了照顧服務員的專業與成就感,非常有助於優質照服人力的開發,突破照顧人力荒。



4.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媒合居家醫療見成效

隨著人口逐漸高齡化,越來越多高齡者不方便就醫,以「衛生局當媒婆,民政局當導遊,媒合居家失能者與基層開業醫」,並透過資訊軟體呈現方式,規劃社區醫療群與服務個案之最佳路線,提供失能長者可近性之醫療照護。


5.預防及延緩失能推動全國第一

針對65歲以上長輩,以「預防勝於治療」概念,讓長輩參與實證課程方案,106年開辦193個服務據點,辦理200班,服務約4,000位長輩,臺中市推動成果全國第一,開班點數及服務人數,約佔全國23%。107年除延續據點繼續服務,預計將有310班,截至目前已開辦124班,讓服務更貼近民眾。


6.用心守護失智照護

為使每個失智症者及家庭都能就近找得到資源並使用服務,本市以社區為基礎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及21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全國最多,提供個案管理及共同照護平台,以陪伴並協助失智患者及家屬不同階段的照顧需求,107年已擴增成立7個失智症共照中心及24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7.持續佈建長照C據點

實現在地老化,促進長輩建康及生活品質,於社區讓民眾就近接受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及預防失能服務,106年已佈建33個據點,107年佈建179個C 據點,另和平區也佈建15個C據點。


8.居家服務量能大倍增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需求增加,本市積極佈建各類長照資源,鼓勵及輔導各區發展在地長期照顧服務資源,服務單位除了非營利組織,更廣納社會企業、公司及個人的參與,藉由長照制度設計,大幅提升本市長照服務量能。107年居家服務單位由14家增加至62家,快速成長達4.4倍,提供以人為本、可近性、普及化的長照服務。透過長照資源佈建,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團隊,鼓勵居家服務單位結合跨專業策略整合服務,提供以家庭為單位的整合式、跨專業的長期照顧服務。


9.率先辦理「個案管理暨跨專業整合服務培訓」

長期照顧服務法106年6月3日實施後,長照服務單位不再限於非營利組織,更廣納公司、個人及社會企業都能參與,吸引了許多新興長照人力的投入;另外,衛生福利部107年1月1日實施「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新制,面對新政策推動之際,無論新舊長照服務人力,都應該重新學習及認識長照,方能設計及提供適合民眾需求的各類照顧服務。

因此,臺中率先辦理個案管理員相關培訓課程,透過嚴謹的培訓制度,以利個案管理員協助失能者及家屬設計符合個案需求的照顧組合服務。透過完善的長照人力培育計畫,不僅提升長照人力質與量的發展,更促進臺中市綿密的長照服務網之建置,提供民眾即時、優質的長照服務,有效解決民眾的長照沈重負擔,落實托老一條龍之幸福長照之理想。



10.推動「臺中銀髮服務整合平台」,服務評價全都露

為利市民了解本市長照服務單位所在地點、服務內容、特色等相關資訊,107年度與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置「臺中銀髮服務整合平台」供民眾查詢,並回饋服務單位提供服務之評價,逐步構建雙向互動的平臺,促進長照服務品質。

臺中市落實托老一條龍721政策,推動幸福長照政策,建構全人、全家的長照模式,打造優質平價的長照服務體系,透過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發展因地制宜之創新服務,吸引更多單位及人才投入長照服務,發展出多元長照服務模式,不僅創造就業機會,幫助青年返鄉在地就業,讓社區更有活力,形成良性循環,進而促進長照產業發展,讓銀髮長輩獲得更完善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