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盡全力協助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
會務報導-臺中市醫師公會第二會議室 驚喜中揭幕啟用
2018年度分區聯誼會 圓滿完成 轉診、醫療群整合和分級醫療議題提出報告和分享
分級醫療 一起動起來 基層診所做好準備 大醫院積極配合
臺中生技產業 區域聯盟團體戰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國際戰略分享
托老一條龍 幸福長照in臺中 長照2.0大改革,臺中10大創新作為
專訪九十四歲巫永德顧問 永綻初心 相依公會一甲子
白袍人生 無所不在的感動
19年前的槍擊案 居家醫療看見慈母的愛…… 癱瘓的白鴿 揮不動的翅膀 
二十年前的遺憾 最沉痛的一課
喜悲故事多 社會縮影在診間 
行醫三十年 相聚不是偶然
為病患吃素 驚危轉康復
我記得急救當天…… 每一位醫師和護士的臉孔 
甲狀腺切除 脖子無疤痕不再是夢
3D列印醫材 醫生也是科學家
趙宗冠彩繪 南印度六大世界遺產巡禮
恭喜我吧! 日子可以隨心所欲了
美國自助行 趕上櫻花季
臺中醫林跨歩100邀稿
綠島長泳 頓悟世間紛擾是多餘綠島長泳
高爾夫球賽成績
社區診所跟診 另一番風情
社區醫學 看見溫暖正能量 社區醫學見實習之旅 打開治病以外的視野
老街巡古 剔透化幻玻璃心 春景踏青 北埔竹南一日遊
 
行醫三十年 相聚不是偶然

圖、文 / 林煥洲

也許,是我的運動嗜好打開了醫學中心復健科醫師之路吧!
回首臺中醫林已進入第99期,而今年也是個人自學院畢業屆滿三十年,時間荏冉令人不禁感嘆時間飛逝,令我輩囋生命應當珍惜。在行醫三十年的生涯有著點點滴滴的關係令人至今難忘。

 
懷念周崇頌主任  影響復健診療深遠
 
時間的轉輪回到1988年在剛畢業時,因在等候兵役體檢先在老家豐原的地區醫院擔任住院醫師,巧遇醫學中心的醫師在此兼夜診,承蒙他的介紹進到臺中榮總復健科擔任住院醫師,在與前臺中榮總復科主任面試後,一方面對在地區醫院擔任內科非我所願,希望能從事少開藥,教授病人多運動少吃藥,養成上醫治未病的觀念及預防醫學的觀念來醫治病患。

也許我本身的運動嗜好,如網球、桌球、爬山、游泳等讓我的指導老師周崇頌主任接受我成為復健科住院醫師,雖然他哲人已遠但永懷他指導的一景一幕。當年他受臺北榮總徐道昌主任,留學英倫進修骨科大師James  Cyriax,現今在全世界的骨關節復健領域仍深深影響骨科醫學發展,他所強調就是傳統望聞問切之外就是手感及觸診再輔以理學檢查,這樣的行醫方式至今影響我同門師兄弟們至為深遠,而非現今醫學倚賴諸多的診斷儀器及檢驗。



開業之初  驚奇回憶迴旋腦海中
 
在完整的專科醫師後短暫至臺中醫院擔任主治醫師後又轉至苗栗李綜合醫院擔任主任醫師,深感地區醫院與醫學中心環境及行醫文化有極大的落差。適逢1995年全民健保實施,復健科診所的設立如雨後春筍,方興未艾。在公會同事葉元宏及林玲玉醫師鼓勵下加入了開業的行列,回首開業生涯已有21年從當年與太太懷胎四個月開車尋找合適的開業地點到找到廠商裝潢及全家搬遷到診所,與家人共住了六年才購屋離開,這下才有真正下班回家的感覺。

在開業第三年時碰到中部百年九二一集集大地震,曾碰到病人因地震而至診所按鈴求診的狀況,也曾經碰到假裝病人在下診後準備行搶,幸好反應及時,後來也委請當區警察設置巡邏信箱,這樣驚奇回憶迴旋在腦海中。



參與公會事務  助人最樂登玉山義診
 
 開業第一年老二出生,時間一晃竟然已過第二個十年,蒙公會丁鴻志醫師及高大成及羅倫檭理事長的栽培下引進公會理監事,最喜歡的是經由參與公眾事務可以直接認識各科醫師及同樣嗜好的同業,前年醫師公會成立登山社成立登山社時由當時診所協會曾梓展理事長領銜登頂玉山時,我們這群大叔級的醫師在臺灣之巔合照望著天際吶喊的景象永遠烙印在腦裡。

隔年又受楊基瓏社長之邀與太太嘉莉及陳雅芬會長(醫師夫人聯誼會會長)再度到玉山義診,這樣的感受永生難忘。感動99行醫三十年,助人最樂,發揮所長,與人為善,與一群同好在環山峻嶺悠遊。



感動99  醫界相互照顧創造幸福
 
在2018年五月又與公會同事林肇穗及施以中醫師到離島-綠島泳渡三公里,挑戰自我極限,為自己的行醫生涯三十年,感動99,無法自已,也要感謝自己行醫三十能擔任臺中市診所協會承接鄭煒達醫師成為第十二屆理事長,能為臺中市醫四百多位開業醫師服務,也要感謝協會秘書長曾崇芳,他的年青衝勁讓所有會員感動,也感謝賢內助幫助診所內外,讓所有美好的一切都降臨在林家。也發願在未來能使公會及協會架好橋樑,作最好的溝通,為會員創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