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盡全力協助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
會務報導-臺中市醫師公會第二會議室 驚喜中揭幕啟用
2018年度分區聯誼會 圓滿完成 轉診、醫療群整合和分級醫療議題提出報告和分享
分級醫療 一起動起來 基層診所做好準備 大醫院積極配合
臺中生技產業 區域聯盟團體戰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國際戰略分享
托老一條龍 幸福長照in臺中 長照2.0大改革,臺中10大創新作為
專訪九十四歲巫永德顧問 永綻初心 相依公會一甲子
白袍人生 無所不在的感動
19年前的槍擊案 居家醫療看見慈母的愛…… 癱瘓的白鴿 揮不動的翅膀 
二十年前的遺憾 最沉痛的一課
喜悲故事多 社會縮影在診間 
行醫三十年 相聚不是偶然
為病患吃素 驚危轉康復
我記得急救當天…… 每一位醫師和護士的臉孔 
甲狀腺切除 脖子無疤痕不再是夢
3D列印醫材 醫生也是科學家
趙宗冠彩繪 南印度六大世界遺產巡禮
恭喜我吧! 日子可以隨心所欲了
美國自助行 趕上櫻花季
臺中醫林跨歩100邀稿
綠島長泳 頓悟世間紛擾是多餘綠島長泳
高爾夫球賽成績
社區診所跟診 另一番風情
社區醫學 看見溫暖正能量 社區醫學見實習之旅 打開治病以外的視野
老街巡古 剔透化幻玻璃心 春景踏青 北埔竹南一日遊
 
趙宗冠彩繪
南印度六大世界遺產巡禮

圖、文 / 趙宗冠 趙婦產科診所、臺中市醫師公會美展聯誼社創社長、省展首獎、全國展、省展、大墩展評審委員

先前我曾以 12 年時光完成台灣走透透、畫透透、展透透之舉。之後續以「深耕台灣,放眼世界」亦即「珍惜台灣美景,關懷世界遺產」之畫題從事創作,是以每年均出國尋幽探勝,今年初 (2018/1/21~ /2/4) 赴南印度造訪六大世界遺產取景寫生。

理想旅行社杜光武先生知悉我熱愛世界遺產之旅,於是以額外免費送我機場接送服務,鼓勵我參加「南印度克拉拉、石窟神廟六大世界遺產 15 日旅遊團」,全團 14 人,我的室友諸葛先生是遊世界高手,我稱他比徐霞客更徐霞客,團裡超過 80 歲只有我一個人,所以備極大家的關懷與禮讓,領隊每天都將我的活動照 e 給我家人。經香港機場轉【圖 1】飛七小時到達印度孟買 (Mumbei)。


【圖1】香港機場候機室(30X22cm )速寫淡彩。

 
南印度六大世界遺產
 
全世界遺產印度一共有32 處。
(2017 年,全世界遺產已達1073 處)

何謂UNESCO世界遺產?
一項由聯合國支持、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 負責執行的國際公約建制,以保存對全世界人類都具有傑出普遍性價值的自然或文化處所為目的。世界遺產分為自然遺產、文化遺產和複合遺產三大類,印度一共有 32 處。(2017 年,全世界遺產已達 1073 處 )



沛綠雅 Periyar National Park 野生動物保護區:
 
佔地 777 公頃,是至少 325 種全球瀕危植物、動物、鳥類、兩棲動物、爬行動物和魚類的家園。野豬、象群、山羌、水鹿,難以計數的豐沛天然資源。這一天從 Morning Call 到出發都提早一個小時以便提早到 : Periyar 保護區,因園區要先到轉運站轉電動車到園方入口,然後搭觀光船遊湖,前來迎接我們的是不怕生的猴子,比台灣獼猴小。看到了枯木上的鳥,再看到野豬、鹿群、野象……等等。【圖 2】


【圖2】 Periyar National Park 油畫 30F 2018。


維多利亞終點站(2004 年列入):
融合印度傳統主題  哥德式建築典範【圖 3】 
 
是印度維多利亞時代哥德式復興風格的建築典範,融合了印度傳統建築的主題。由英國建築師設計,從 1878 年開始,歷時十年以上。該車站與我們住宿的 HOTEL ( 在印度門對面 ) 只有約五公里,在諸葛先生的帶領下,夜遊車站,但見滿地躺睡著好多人,月台與候車室相連,有一種車子開進候車室的感覺,白天又去了一次,有不同的 Feeling。


【圖3】  維多利亞終點站 油畫 30F 2018。


布里哈迪希瓦拉神廟Sri Brihadeeswarar Temple(1987 年列入):
印度現存第一高神廟  250 座「靈甘」散佈園區

 
建於 11 世紀亦稱「大廟」,【圖 4】高達 216 公尺,是印度現存第一高神廟,必看經典包括:由單一巨石雕刻的 80 噸神廟頂、印度最大濕婆神座騎「神牛南迪」,以及園區周邊 250 座「靈甘」( 男性陽具 )【圖 5】。也要赤腳步入廟區,很寬廣但主殿不讓非印度教的遊客進入。

【上/圖4】 Brihadeeswarar Temple 油畫 10F 2018。
【下/圖5】 靈甘(男性陽具)油畫 3F 2018。





瑪哈巴利普蘭 Mahabalipuram 古蹟群 (1987 列入 ):
巨大露天浮雕 恒河起源的古蹟群

 
是七世紀至八世紀期間建的。其中特別著名的有:「恒河的起源」的巨大露天浮雕「海岸神廟」【圖 6】、五戰車神廟【圖 7】。飛來石【圖 8】,當時天氣太熱沒有到飛來石下感覺,只用手托石的個人趣味照片。

【上/圖6】海岸神廟 油畫30F 2018。
【中/圖7】五戰車神廟 油畫 10F 2018。
【下/圖8】飛來石 油畫 4F 2018(右下角為剪貼手托石趣味照片)。








阿旃陀石窟群 Ajanta Caves(1983 年列入):【圖 9】
古印度宗教藝術殿堂、中國敦煌莫高窟娘家

 
特別請了研究石窟藝術擔任的教授導覽,可見重視的一斑。阿旃陀石窟的繪畫和雕塑,是佛教藝術的經典之作,具有相當重要的藝術影響力,是中國敦煌莫高窟之娘家,古印度宗教藝術殿堂!

石窟沿著 Waghora 河並列的佛教石窟,在天花板及岩壁上刻畫著佛陀一生的故事,為印度黃金時代笈多王朝時期之佛教遺跡,年代可追溯至西元前 2-7 世紀建造,曾一度淹沒於荒野蔓草之中,直到 1819 年偶然為前來獵虎的英國軍人發現,巧奪天工之設計及優美的壁畫方重見天日。

玄奘大師在「大唐西域記」中曾提及此重要文物遺址,國畫大師張大千亦曾來此地觀摩臨畫三個月。阿旃陀石窟的壁畫,可以說是宗教壁畫的鼻祖,石壁上塗著混合了牛糞和稻殼的泥土,接著又抹上石灰,最後才在上面作畫。紅色黃色的顏料來自砂土,綠色是植物的葉子,黑色則是木炭 ; 至於藍色是從波斯進口的藍寶石研磨而成的。



【圖9】Ajanta Caves 膠彩畫 15P 2018。


埃洛拉石窟群 (Ellora Caves)(1983 年列入): 【圖 10】
 
34座洞穴廟宇,一座挨一座,延伸2000多米。可追溯到西元 600 年至 1000 年,它們生動完好地再現了古印度文明。

親近世界遺產古蹟  離情也依依

旅程最後一天的早上參觀了此石窟,是35℃,而台灣當時正冷氣團來襲,氣溫為 9℃~11℃,所以回程打包的時候就注意到了,果然抵達桃園機場時,雖大廳有暖氣,但也寒氣逼人,大夥忙著加添衣物。想起剛見面時的陌生,經 15 天的相處,同舟共濟,同嘗異國美食,共賞遺產古蹟,人少車寬,互相禮讓,互相照顧,故而也都離情依依。

此次南印度世界遺產之旅可以說是成功的。並訂明年元月赴斯里蘭卡九天五個世界遺產之旅,歡迎有興趣者同遊此度假勝地。

 

【圖10】Ellora Caves油畫 10F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