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醫家人
理事長的話
賀!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監事改選
【理事長的話】25屆
第廿五屆理監事團隊
督考變革 避免過度頻繁
分級醫療ING 衛福部6大策略拚改革(4.15啟動)
讓醫界不再做憨工
有開始 就有改變機會
分級醫療 大醫院冷眼以對
啟用分級醫療 診所多元轉身
居家醫療 看到病之外的人
白袍關懷 攜手抗癌
醫師反空污大遊行
改善空氣污染
塵空
六年經驗分享 肺癌的燒融治療
細胞自噬的機制與可能的臨床醫療應用
醫師也應 學習了解多元性別
醫療糾紛 縮短司法偵辦時程
打破醫院門外的高牆
精準醫學 更精準治療癌症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四
銅板美食 老闆兼主廚
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在太平洋孤島重拾畫筆
全國羽球錦標賽選拔 攻守激烈 將士用命
 
醫界燃眉之急  新團隊心切切

整理 / 編輯部
 
經過激烈競爭出線,第25屆理監事團隊陣容堅強熱情洋溢,由陳文侯理事長領軍的新團隊將在未來3年參與政策推動,為創造醫界更優質的環境和服務而努力。

本屆理監事最關心三件事:
醫療爭議、分級醫療和提高點值

懷抱著明日會更好的信心,新團隊成員或以自身專業背景、或是執業經驗、或是當選感想,提筆分享自身關切的議題和期待,希望運用團體力量影響政策,促進市民健康,為公會會員爭取更好的權益。

綜合個別理監事所提出的理念和關注議題發現,醫療爭議、分級醫療及提高點值是大家所最關切的前三大議題,這也反應了當今醫界急需解決的嚴重現象。其他如:促進醫療從業同仁健康、要求更乾淨的空氣生活品質、醫療勞動力、進修再成長、推廣醫事法律教育…,或是從促進健康出發,或是反應個人成長進修的需求,都是醫界長治久安需要努力的方向。

 
理事長  陳文侯
 
崇安診所
目標:
  • 照顧民眾健康、增加醫界收入、提升醫療水準並培育優秀人才
  • 簡化醫院評鑑以減輕醫院同仁的負擔,並反對貿然全面實施DRGs。
  • 爭取健保總額逐年成長至醫療費用佔GDP之7.5%以上。
  • 整合長照納入基層醫療資源;推動國際醫療(鼓勵國外人士來臺灣醫療)。

 
副理事長  張繼森
 
臺中榮民總醫院
  • 好久沒看見清澈的藍天了,每一口呼吸的空氣中,不知含有多少致癌物,悄悄地侵入肺泡,滲入血管,進入五臟六腑。清澈的藍天、乾淨的空氣,對台中人來說,竟是一種奢求。
  • 一例一休造成社會各界爭議以及勞動市場僵化,缺乏彈性影響台灣的就業機會,勞動市場要有彈性,尤其醫療業需要更多一點彈性。
  • 衛福部最近公告「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住院醫師工時從現行的每周最多88小時,降至80小時,若是教學醫院不符合規定,將撤銷教學醫院的資格,今年8月起正式上路,80工時納為明年教學醫院評鑑的重點項目,沒有配套措施,恐造成醫院人力短缺問題。
 
 
副理事長  王博正
 
中美偕診所
  • 我大約民國70至71年間曾被中山醫大派至臺中市醫師公會當理事,開業後中斷一段時間,後來又跟著蔡文仁前理事長重新參與醫師公會事務。
  • 因為個人專長是神經內科、攝影、音樂與武術(鄭子太極拳老師、空手道黑帶七段師範),所以一直執掌醫師公會康樂聯誼之事務,目前是:1388(醫生爸爸)台中市醫師公會樂團、太極空手道社及四季攝影社三個臺中市醫師公會社團的指導老師。在此次高格調、激烈的選戰中,承蒙大家厚愛,能選上常務理事而被選派為副理事長,當盡己之力,為大家服務。

 
常務理事  周思源
 
澄清綜合醫院
  • 醫療從業同仁的全面性健康促進推動。
  • 建立基層診所與醫院醫師權益的整合平台。
  • 系統性具體行動規劃,提升醫師社會形象。

 
常務理事  呂克桓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能夠當選臺中市醫師公會第25屆理事與常務理事,衷心感謝所有臺中市醫師們、理監事們、和陳文侯理事長的愛護與支持。

公會是代表所有醫師,而非醫院,公會應代表所有醫師積極參與中央或地方政府各項衛生政策擬定,提供參考意見,協商或配合實行,爭取醫師權益。公會是為了服務所有醫師成立的組織,雖然醫學界有許多優秀的人才,但以往都專研自己專業領域,以服務病人為職責成為良醫,對國家醫療政策大方向的思考,相對投注的心力與關心卻少很多,由於醫療政策關係到國家未來衛生的發展,若能整合大家的意見與力量,提出符合潮流的好想法,透過公會的力量,提供給相關政府單位,用好的政策,大家都受益。

當選公會常務理事是一種榮耀,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同時也是一種責任與執行承諾的開始,選舉結束後,也是所有理監事團結的時刻,以服務所有醫師為榮,公會事務雖然相當龐雜,但如果能夠集合大家力量,所謂眾志成城,所有事情都能迎刃而解,諸如健保問題,在溝通上已有一定模式,但對所有醫師影響相當深遠,攸關全體公會會員的權利,應由公會來溝通協調,尋找出最好解決方法,以爭取全體會員的最高權益。

在此時刻最想說的是公會加油!大家加油!


 
常務理事  李茂盛
 
茂盛醫院
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再次給我為大家服務的機會,目前我最關心的議題及目標如下,讓我們一起攜手合作努力向前:
  • 爭取合理的健保審查及給付。
  • 團結整合各層級醫師,使之相輔相成共存榮。
  • 強化公會基層分科委員會的功能,提升各院所相關問題解決及諮詢。


常務理事  方信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此屆醫師公會理監事選舉,很榮幸受到多數會員代表的委託擔任理事一職,感謝各位的厚愛,但卻也覺得任重道遠。環觀目前的醫療環境,醫師的角色不同往昔,不論醫院或診所的醫師都可明顯感受環境的艱辛,希望能瞭解醫師的心聲與訴求,可以為大家盡點棉薄之力。公會近年也協助衛生局協調醫師與民眾的醫療爭議,希望未來在此領域中,可以協助更發揮功效,期望促進醫病關係更加和諧。


 
理事  歐宴泉
 
臺中榮民總醫院
  • 增加醫療總額:醫療總支出佔國内生產毛額GDP的比率約6.6%,不增加總額,醫療會停滯不前,從國際醫療,政府投資及提高病人部分負擔著手。
  • 提昇醫療品質:實施分級診療。每家醫院發展自己的特色,以免分散醫療資源。藉由教育讓醫師瞭解醫療新知及醫院特色以便轉診到最適合醫院。
  • 降低醫療糾紛:醫療訴訟讓醫生有預防性醫療,尤其是一些重病怕惹上刑事,可能就就不敢積極治療,非民眾之福。醫療訴訟去刑事除罪化應是最終目標。
 
理事  徐武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 醫療糾紛和醫病關係
    醫療服務是ㄧ良心職業,且是幫助病人緩解病痛的神聖工作;理應有互信互重的醫病關係,更不應有動則得咎的醫療糾紛。
  • 醫師的生涯規劃(退休年金和休閒興趣)
    醫療服務雖是救人的神聖職業,但醫師也是人,也應有自己的休閒興趣和退休生涯規劃;讓醫師個人在為病人、家庭和社會全心付出之餘,可有自己的壓力舒解休閒和合宜的退休生活。
  • 醫療專業的持續進修成長
    專業的精進是稱職服務的必要條件,持續的專業進修成長則是醫師個人終身學習的首要職志。


理事  吳杰亮
 
臺中榮民總醫院
  • 醫療品質病人安全是醫療照護的核心價值,我希望能被所有會員認同,也能在所有會員的機構實踐。
  • 信守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的四個重要元素:個人化(personalized)、協調(coordinated)、照護能力提升(enabling)、同理(compassionate)。
  • 支持病人參與健康管理,實踐「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和「健康自主管理的支持」(support for self-management, SSM)。
希望這些理念有助於病人接受醫療,在分級診療的政策,健全轉診的機制下,讓所有會員共同促進大臺中民眾的健康。

 
理事  黃仁杰
 
澄清綜合醫院
感謝眾多代表的支持得以順利連任公會理事,今年衛福部推出多項策略以落實分級醫療的概念,首先是電子轉診鼓勵醫院與診所密切合作以調整民眾的就醫習慣。

本院秉持互利雙贏理念,提供優質的轉診服務,例如門診設立轉診保留號,提供轉診患者優先看診,電話或LINE交班及病況詢問服務,開放「轉診病歷查詢系統」提供轉診醫師查詢轉診病患之診療紀錄及檢查報告等資料,醫囑系統提示「轉診註記」以提醒主治醫師告知病況穩定轉診患者,回原轉診院所後續追蹤治療。也希望適度調高醫院重症支付標準才能建全醫療體系的均衡發展。

 
理事  張宗泓
 
臺中榮民總醫院
非常榮幸當選醫師公會理事,當竭盡全力為中部醫界服務,不負眾望。

 
理事  陳安琪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我是陳安琪醫師。很榮幸能成為全台中杏林界引以為傲的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其中的一分子。擔任理事期間有一些理想想要實踐,極盡所能的地完成它,那就是為孩子發聲,德雷莎修女說過:「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發現自己的責任。」這其實也是身為醫師必須努力做到的境界。

本人取得小兒胸腔、小兒重症、小兒腸胃、及小兒新生兒等醫學證照。另外還擔任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秘書長,不斷充實自己就是為了守護更多生病的孩子們,讓我可以成為他門堅毅的後盾,在擔任理事期間爭取更多兒童福利,孩子是國家的未來,我希望能成為他們成長過程中令人心安的所在。最後,本人也會致力於醫學會的工作,貢獻所學且精益求精,秉著熱誠替醫師公會盡一己之力,義不容辭。

 
 
理事  黃建寧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環境的變遷,醫病關係的變化,身為醫療的一份子,更需與時俱進。本著民眾健康福祉、促進民眾正確就醫觀念,「醫療分級制度」、「電子轉診平台」的執行及「長照計劃」的推動,皆為目前政府的醫療方向,也是我目前最關切,同時也是本院正在推展的政策,希望提供民眾更快速、最佳的醫療照護,使醫療資源能更有效運用。個人未來在擔任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期間,將協助推動公會各項活動,促進醫院與診所醫師雙向交流,建立彼此互信合作,共創醫病雙贏的醫療環境。

 
 
理事  陳萬得
 
陳萬得小兒科診所
這次(第25屆)臺中市醫師公會理監事改選競爭非常激烈,感謝各位代表的支持,才能順利當選理事,儘管過去在公會服務超過20年,仍不改變對公共事務的關心與熱情。

也很高興新的後起之秀加入新的團隊行列,希望在新任理事長陳文侯醫師,副理事長張繼森醫師,王博正醫師及新任常務監事陳正和醫師領導下發揮團結合作的精神,必將有一番新氣象,讓會務得順利推行,為醫界找回失去的良好社會形象並爭取執業尊嚴,及全面檢討修正醫令謀求更合理支付標準,另外攸關全民健康的食品安全,空氣污染,水資源開發及污染防治等環保議題更需關心重視,讓我們共同面對,一起努力。最後提醒一下,忙於公務之餘,請別忘休閒,注意健康,大家共同勉勵,謝謝!感恩!

 
 
理事  曾梓展
 
展弘耳鼻喉科診所
再次當選感言
首先要誠摯地感謝大家及會員代表們神聖的一票,讓弟仍然有機會繼續參與公會的運作及服務會員。這次公會改選理監事非常地熱烈,往好的方面想,有眾多年輕後輩願意犧牲奉獻熱情參與,這是值得鼓勵的,期待有更多有想法有作為的會員來參與會務。

針對這次選舉,弟覺得有兩件事值得大家深思:
  1. 是否該提供女醫師理監事保障名額壹員?公會七十年來從未有過女性理監事,市府及外部委員會若需公會推薦女性委員時,常常找不到適合的人選,殊為可惜。
  2. 選票上列印的理監事候選人是否只能由舊的理監事推薦?由現行公會章程第15-1條,確實如此規定,但新進候選人若不能列入選票中,而必須靠手寫姓名時,當選的困難度將會大增,形成了另一種不公平。上述的規定皆可由會員代表在大會中修改章程而改變,期待大家的認同。
上兩屆公會,由羅理事長主政,其公正、誠懇、親切的風格,使得全體理監事在團結和樂的氣氛下,一致對內服務會員,對外爭取權益,也獲得了大家的敬佩與肯定,期待新任陳理事長也能秉持初心,展現理事長的高度,繼續維持公會裡公平、公開、團結合作一起努力的氣氛,將公會帶領到一個更好的境界。
謝謝大家!

 
 
理事  林恒立
 
林恒立耳鼻喉科診所
感謝大家的支持,讓小弟有機會再度進入理事會為大家服務,小弟自從十幾年前受到大家的提攜進入台中市醫師公會,時時刻刻都不忘初衷,為了所有醫師會員的權益而努力,去年又在羅理事長的推薦下進入全聯會服務,深感責任重大,未來只要會員有任何需要,一通電話服務就到。
 
 
理事  林義龍
 
英才耳鼻喉科診所
  • 爭取醫師合理執業環境。
  • 消弭醫療爭議事件。
  • 推廣醫事法律教育。

 
理事  黃建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理事  鄭元凱
 
鄭元凱耳鼻喉科診所
感謝台中醫界各位前輩先進們的愛護與支持,讓後學能順利選上本屆的理事。後學在台中市出生,世居豐原。在台大耳鼻喉部完成訓練且做了2年的主治醫師後,回到母校中國附醫待了8年。取得生理碩士與生醫博士後,轉任台中慈院耳鼻喉部主任(約2年)。2007年開業至今也將近10年。
後學最關切醫界的三件事:
  1. 醫界一定要和諧團結。
  2. 希望醫界的同仁們都能熱心公益。不僅自助,也要互助且助人;多關切及參與醫師公會、協會等所舉辦的公益事務。
  3. 醫師應為社會知識分子的表率,因此在學術與專業上,期望能活到老學到老,精益求精。後學堅信,最好的專業就是最高職業道德與獲得尊敬之最佳保證。
 
 
理事  蘇主光
 
曙光小兒科診所
經過激烈的競爭,本屆的公會理監事選舉,終於和平落幕,大家總算可以鬆一口氣了。不過對當選者而言,此時才是為臺中醫界服務的責任之開始。

在此,也為落選的醫界好夥伴,致上最高的敬意,因為他們都是有滿腔熱忱為公共服務的人材;尤其是那些需要手寫名字在選票上的候選人,在如此不利的條件下,仍能得到許多人的肯定,實屬難得。期盼大家仍能齊心為臺中醫界來打拼。

願讓公會更貼近會員,使會員能感受到公會服務的存在。
願公會成為醫界與民眾的橋樑,共同為守護民眾健康而努力。
最後謝謝大家對晚進的肯定與支持。



理事  高嘉君
 
高嘉君保漾皮膚科診所
首先謝謝醫師會員及會員代表的支持讓我能順利連任公會理事!

五年前擔任小英競選總統中部醫療界後援會執行長的職務,雖知不可能而為之!前年在接任小英第二次競選總統的全國醫師後援會共同發起人時,選情大好!當時就下定決心要為醫界的未來全力發聲!成立大會時理光頭為醫療保健支出占GDP 7.5%的最低要求展現決心,在小英面前公開要求未來的蔡總統就任後儘速達成!對於不受限的醫師調劑權及合理掛號費及診察費的爭取我也決不放鬆!

自己的醫界自己救!新的任期我會更加努力!不達目的絕不罷休!全力爭取醫界美好的未來!



理事  曾崇芳
 
崇芳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聯合診所
謙卑、學習、服務
弟崇芳以謙卑之心在未來的三年理事裡,必積極向各位理監事學習,並以竭誠熱忱的精神服務所有台中市醫師公會會員,創造醫界更好的執業空間及美好的未來。
我所關切的三件事:
  1. 醫療環境在總額制度下、醫院經營不易且基層診所的執業難度越來越高,身為基層的我願無怨無悔,貢獻心力為基層診所執業空間而努力。
  2. 醫院及診所雙贏目標,而「雙向轉診」制度是最好方法,敝人必努力扮演好醫院及診所之間橋樑及,共創醫院及診所美好未來。
  3. 建立良好醫病關係共創「醫病雙贏」,醫療糾紛是每位醫師的惡夢,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努力推動安全及無糾紛的醫療環境。



常務監事  陳正和
 
陳正和耳鼻喉科診所
其實
台中市醫師公會這個團體在整個社會的光譜裡、已經很小了、夠小了⋯⋯
民主社會
選舉前、競爭是難免的。
選舉後、團結是必要的。
目前我對於這個團體
最關心的三件事
第一、是團結
第二、也是團結
第三、更是團結



監事  夏德椿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其實在光明來到之前總需要有一段時間適應黑暗。
在選舉結束之後應該再創醫界凝聚力,讓大家更團結看向遠方,由醫生的觀點來關切台灣。
所以我關心醫界的未來,讓醫生在一個沒有擔心害怕的社會之下為我們的病人服務,因為健康是人民基本的福祉。

所以我關心台灣的下一代,由醫病的關係還有醫療的是否有新發展便可窺見下一代即將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值得我們去探究與扶持。

所以我關心台灣的環境,我們生活在台灣,不管你的立場如何,都必須要呼吸相同的空氣和享用相同的飲食,醫界必須更投入,為了自己、為了子孫,也為了未來在這個土地上生存的每一個人。



監事  施英富
 
施英富婦產科診所
這次承蒙羅理事長、李茂盛教授、醫界諸位前輩和各位好朋友們的鼎力相助,我才能高票當選這屆(第25屆)的監事,內心萬分感激之餘,更是感覺從選上第一刻開始責任就無比重大,因為台中市醫師公會是屬於大家的,任何有關這大家庭成員的大小事,我們身為理監事一員都理當身先士卒,赴湯蹈火、全力以赴,這樣才不會辜負各位會員對我們的寄託和期望!

當然我們醫界需要爭取改進的地方仍非常多,譬如 : 
  1. 醫師調劑權的恢復
  2. 如何提高健保點值外,對於審查合情合理公開透明,會員如何申報等等。另外公會也可以在各專科學會間替會員扮溝通橋樑的角色,看各個學會可否訂出一套標準的審查辦法做為各區審查醫師審查時有所依據,我們婦產科醫學會已朝此方向制定
  3. 長照居家照護可透過社區醫療群來瞭解和參與
  4. 要繼續正是空汙的問題
  5. 要協助會員妥善處理一例一休的問題。
最後要感謝的是我們一家人的支持,尤其我太太蔡慶英女士他總是默默地在我背後無怨無悔的付出,還有一對可愛的兒女,讓我感覺心中充滿了愛,願台中市醫師公會也擁有一片更美好的明天!
 

監事  蔡景星
 
真善美眼科診所
非常感謝各位前輩、先進及醫師同仁的支持與鼓勵,讓小弟能順利當選台中市醫師公會第25屆監事;小弟一本初衷,會繼續為所有會員同仁竭盡所能,貢獻一己之力!

本人目前最關切的努力目標:
  1. 合格醫師在醫療院所執行正當的醫療行為,不能以「刑法條文」檢控追訴。
    ~讓未來更多醫師同仁在不同科別的醫療領域裡,安心地學習專業的救人、助人技能。
  2. 保障醫師同仁執行醫療業務的合理報酬。
  3. 重建和諧、信任、互相尊重~醫病雙贏的良好關係。


監事  陳學修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晚 陳學修由衷感謝台中市各醫界先進及前輩的厚愛支持下,僥倖當選第二十五屆醫師公會監事乙職,曾任職家兄陳湧源婦產科專科醫院(彰化市)五年及立委國會助理二屆,八十三年公職醫師高考及格,派任至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婦產科服務迄今已二十三年,歷經十任院長,舉凡本院醫療爭議案件處理(累積20年以上經驗)、院長特別助理、公關主任、醫務秘書、醫管中心執行長(CEO)、媒體採訪無役不與,現提出下列三點拙見:
  1. 幫助各醫療院所結合公會有經驗之理、監事們,協助解決醫療爭議案件。
  2. 落實推動基層醫療診所與各大醫院間互相轉診機制。
  3. 與中區健保組溝通協調爭取如何落實自主管理及合理的核刪機制,提升中區健保給付點值。


監事  葉元宏
 
陽明復健科診所
2017金雞年之際,承蒙本會會員對敝人的信任及厚愛,小弟得以順利當選台中市醫師公會第二十五屆監事。衷心感謝各位會員再次賦予本人貢獻心力的機會!小弟願意扛起責任鞏固團結公會的力量,深化體現醫療院所、政府機關及民眾三贏的局面,以回饋會員們及社會大眾對我們的期許,俾使本會成為醫療院所重要的交流平台。同時在歷屆理監事、理事長所奠定的基礎上,發揮優勢及影響力,承先啟後,持續全力配合會務永續發展。未來對本會的期許是:團結與和諧、律己與創新,共勉之!
我最關切的三件事:
  1. 建立完善的老年人口健康照顧的機制(如老年完善的復健治療),落實雙向轉診制度及分級醫療,讓台中地區醫療服務體系更加完整。
  2. 提升醫療給付及核刪的合理性,減少核刪點數回推之衝擊,爭取國民醫療健保支出合理提高至GDP 7.5%。
  3. 醫療暴力事件的預防及應變措施宣導,持續與台中地方法院合作,共同推動醫療糾紛訟外之調解(ADR),建立有效之醫療糾紛處理機制。


監事  鄭煒達
 
鄭煒達診所
這次很榮幸在各位醫界朋友的支持下,當選醫師公會的監事,透過公共政策的參與,希望能發揮一份力量,為醫界盡力,爭取會員的福利。我目前同時為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所以只要與基層診所醫師有相關的事務,我會透過團隊的運作,出面為基層醫師解決問題,希望各位醫師在開業的生涯能夠順利、自主、沒有壓力,未來三年,讓我們一起來努力。



秘書長  劉茂彬
 
翔新診所
各位會員大家好:
我是劉茂彬醫師,在台中市東區開業翔新診所,感謝各位理監事的支持和陳文侯理事長的邀請,擔任本屆秘書長。
秘書處將秉持下列三個原則,盡力地完成工作:
  1. 確實遵守理監事會的決議和理事長交辦事項。
  2. 踏實地服務會員,積極地反應會員的需求。
  3. 落實各種興革事項,認真地解決問題,做出成效。
個人目前除診所工作外,擔任醫師公會全聯會長照小組基層組委員,各位會員若有長照議題,歡迎隨時提出指教意見,彙整之後在長照小組會議討論和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