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醫家人
理事長的話
賀!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監事改選
【理事長的話】25屆
第廿五屆理監事團隊
督考變革 避免過度頻繁
分級醫療ING 衛福部6大策略拚改革(4.15啟動)
讓醫界不再做憨工
有開始 就有改變機會
分級醫療 大醫院冷眼以對
啟用分級醫療 診所多元轉身
居家醫療 看到病之外的人
白袍關懷 攜手抗癌
醫師反空污大遊行
改善空氣污染
塵空
六年經驗分享 肺癌的燒融治療
細胞自噬的機制與可能的臨床醫療應用
醫師也應 學習了解多元性別
醫療糾紛 縮短司法偵辦時程
打破醫院門外的高牆
精準醫學 更精準治療癌症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四
銅板美食 老闆兼主廚
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在太平洋孤島重拾畫筆
全國羽球錦標賽選拔 攻守激烈 將士用命
 
行健保署長李伯璋:希望為醫界衝量踩剎車

文 / 陳倩姿
圖 /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2月26日下午在臺中展華花園會館水漾廳,健保署長李伯璋對臺下滿坐的基層診所醫師開講,當天的講題是「分級醫療與壯大基層」。投影片從一張泛黃的網球比賽照片開始,當年是北醫網球校隊的李伯璋告白,他大學時代花在球場時間比讀書時間長,日子過得很快樂,「咱做醫生也不要做憨工…」,一口南部口音,樸實如鄰家歐吉桑的署長,句句話敲進聽講者的耳朵,鬧哄哄的臺下安靜了下來。

 
瞭解醫界疾苦  靈活扮演溝通橋梁
 
李伯璋是健保署(局)的歷屆首長中,對臨床工作最熟悉的長官;他是國內腎臟移植權威、是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他開過診所,在成大外科服務和任教超過27年,接任署長前的工作是衛福部台南醫院院長,從基層到醫學中心、從民間到公家機構,他的職稱是醫師、院長和教授,醫界相信他更能理解醫護人員的困境,對他有更高的期待。

李伯璋曾多次撰寫文章建議落實部分負擔、分級醫療,主張經營健保要從基層醫護人員的角度出發,而非一味只想到金錢管控,例如醫院評鑑必須要與健保給付脫勾等,才能落實改革。這次,行政院從善如流,找這位敢說話的名醫來坐鎮健保署。因為太了解醫界疾苦和經營眉眉角角,李伯璋笑著說,換位置時還有長官特別叮嚀他記得要換腦袋,他掛保證會保持靈活的腦袋做好醫界和健保署的溝通橋樑。為表示決心,他在接任署長前,提前從成大醫學院退休,
「如果做不好,我也沒有學校可以教了」。

 
落實分級醫療  提出六大策略24配套
 
由於對醫界和健保沈痾了然於胸,就任後李署長很快就民眾與醫界關注的問題,提出短、中、長期三階段規劃。短期計畫為溝通落實分級醫療、減少城鄉醫療差距、改善醫療人員超時的工作負擔;中期計畫則為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浪費、提升用藥與醫材品質、推動器官捐贈;長期計畫則將就Tw-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定額支付)與醫界務實討論。

4/15日落實分級醫療政策全面啟動,為確保政策能夠達到預期效果,健保署提出六大策略24個配套,包括擴大診所服務、調整部分負擔引導民眾轉診、調高醫院重症支付標準、提供連續性照護強化醫院與診所合作、提升民眾自我照護知能,和加強醫療財團法人管理。在這六大策略中,原先預計很困難的調整部分負擔一環,因為事先溝通充足,意外的獲得民眾及消保團體支持而順利過關。
 
 
節流最重要  免醫界一直做憨工

自94年至今未曾調整的部分負擔,被李伯璋視為是對不必要的醫療浪費發揮斧底抽薪效果的好方法,「開源不是唯一方法,節流才是我想做的事,是要節約,但是不做檢查又怕醫療糾紛,提高部分負擔能減少過度醫療」,降低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就可以提高點值,「現在醫界盲目追求量,點值下降後再要求提高費用,醫界一直在做憨工,我現在就是來踩剎車的」。

一方面他希望各醫院為衝量踩剎車,另一方面,他也積極協助民眾爭取該合理給付的費用;例如達文西手術,自費的病人也能獲得使用傳統手術的健保支付;例如C肝新藥療程納入健保,他認為是「CP值很高的投資」,被治癒,未來就能省下治療肝硬化和肝癌等龐大費用;例如,健保署編列了六十億元調高重症支付,但將調降輕症給付,「如果大醫院看輕症給付和小醫院是相同時,大醫院就會放棄搶輕症病患」,他指出,目前台灣的門診人數,民眾到基層門診約有65%,他希望比率能再提高,健全好轉診制度,大醫院負擔重症照護。

 
公開具名審查  將是另一顆震撼彈
 
有守有為的各項政策中,健保公開具名審查是李伯璋投下的另一顆震撼彈。由於審查核刪爭議不斷,有醫師老淚縱橫、也有醫師為此絕食,「受審的人最好是有記名、審查者最好是無記名」,雙方各有立場,他提倡各醫學會訂定出行為準則,大家有一個標準依循,以杜絕審查黑箱爭議。

經過多次攻防,終於在去年十月試辦具名審查,試辦後正反意見不一,部分審查醫師認為具名的壓力太大,不願再當壞人,結果是核刪率大幅下滑,拖累點值。新任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表達恐劣幣逐良幣,不宜再推的看法。面對難題,李伯璋依然對改革充滿信心,他認為健保改革不是一兩天能完成,目前公開具名審查僅試辦一季,未來趨勢還要再觀察,至於健保點值被稀釋的迷思,治本在於改善整體醫療環境,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才不會大家拚命衝量,健保費一直增加,醫師做得很累、領的錢卻很少」。


 
加入討論群組  懂得醫界的心聲
 
在醫界37年,李伯璋身段柔軟,政策執行前會盡力溝通,對醫界來說,這位健保署長就是懂醫界的人,基層診所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感受是:「印象一新」,他指出,過去,健保署的政策通常基層都是被告知要如何執行,自然效果大打折扣。現在,「署長加入討論群組,有問題時不怕事,會跳出來解釋或是交辦弄清楚,他懂得醫界的心聲」,溝通再溝通,推動時自然阻力小力量大。

醫界視健保署長如自己人,健保署同仁又如何看待這位來自醫界的長官?會不會有換位置沒換腦袋的狀況呢?中區業務組副組長陳墩仁認為,署長和醫界的溝通直接暢通,任何反應第一時間就知道,確實在決策上是有影響的,但在解決問題及溝通上也較以往更順暢。他指出,「例如部分負擔的調整以往是非常困難的,但這次署長做了許多前置溝通,醫界方面很順暢,有些議題我們會觀察,也會和署長充分交換意見,然後大家向前衝。」


 
錢多被機器賺走  點值下降醫師被犧牲
 
「我不會強迫他們」,李伯璋笑著說,他是外科醫師,做事力求實事求是,也不會不清不楚,會先針對醫界提出的疑慮,與健保署同仁溝通,找出解決方法,甚至有些眉角還可以傳授,例如審查胃潰瘍手術不需要隨機在大海撈針,只要把全國的手術數調出來比對,從數據了解問題所在,比例有問題再進一歩深入。李伯璋換了位置,顯然也靈活的換了腦袋,成為醫界和健保署最好的溝通平台。

花甲之年,許多人都已經規劃退休生活,李伯璋卻接下健保改革大業,許多朋友都擔心他跳火坑,「我絲毫沒有猶豫」,他說,台灣的病人都得到很好的照顧,但醫療人員都不快樂,為什麼?「很大原因是做憨工,錢多被機器賺走,點值下降人(醫師)就被犧牲了,大家都有心想做好,但在一個生態中要調整很不容易,這個職務是我實現改變台灣醫療生態理想的機會,這是個有意義的工作,絕非跳火坑。」李伯璋自我期許,要讓台灣醫療制度成為世界的典範。



愈簡單愈幸福  才有空間面對挑戰
 
出生於雲林虎尾樸實小鎮,李伯璋對人生和父母充滿感激,他自認非常幸運,「在考上醫學院時已經明白,這一生若不胡亂來,衣食無缺就這夠了」,他喜歡簡單,日子過得簡單,休息日和朋友打個球後,就近隨意吃個土產,「愈簡單愈幸福」。在運動表現上具有職業水準的李伯璋認為,生活簡單,讓人生有空間勇於面對挑戰。

100分鐘的演講,李伯璋起碼講了超過十次以上的「有意見隨時提出來」,這位健保署史上最會溝通的署長,期許自己能讓醫界、社會得到一個滿足點,更以自身為例期勉醫界學弟妹不必做憨工,簡單就是幸福,知足就快樂。


 
【 後  記 】
 
演講會後李署長接受本刊專訪,從講臺下來到門口走了廿分鐘,一波波人潮圍上來寒暄、要求合照,其中有老朋友、有新粉絲,更有急切想上達意見的醫師,最後靠著羅倫檭理事長滿面笑容開路、擋下熱情人潮才能離開會場,健保署長恍如醫界STAR,人氣更甚紅不讓。
 

 
李伯璋
 
民國43年生,雲林虎尾人,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學士、成功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
  • 105年5月~迄今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 100年~迄今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
  • 90年~迄今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
  • 97年~100年
    台灣移植醫學會理事長
  • 101年~105年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