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醫家人
理事長的話
賀!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監事改選
【理事長的話】25屆
第廿五屆理監事團隊
督考變革 避免過度頻繁
分級醫療ING 衛福部6大策略拚改革(4.15啟動)
讓醫界不再做憨工
有開始 就有改變機會
分級醫療 大醫院冷眼以對
啟用分級醫療 診所多元轉身
居家醫療 看到病之外的人
白袍關懷 攜手抗癌
醫師反空污大遊行
改善空氣污染
塵空
六年經驗分享 肺癌的燒融治療
細胞自噬的機制與可能的臨床醫療應用
醫師也應 學習了解多元性別
醫療糾紛 縮短司法偵辦時程
打破醫院門外的高牆
精準醫學 更精準治療癌症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四
銅板美食 老闆兼主廚
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在太平洋孤島重拾畫筆
全國羽球錦標賽選拔 攻守激烈 將士用命
 
有開始  就有改變機會

文 / 方志琳
 
國外實施健保的國家,一向實施分級醫療與轉診制度,在台灣健保開辦之初本來也有規劃此相關制度。但由於未採取強制轉診,民眾隨時可以自由就醫,加上都會區的大型醫院非常多,導致許多民眾往往一生病就往大醫院跑,造成醫學中心人滿為患,等待住院者一床難求,但基層院所卻逐漸萎縮。

 
醫療體系失衡 基層醫療萎縮
 
從健保署的統計可看出令吾人憂心的趨勢。民國95年,各層級院所的門診件數占率分布,西醫基層占70.2%,地區醫院占11.2%,區域醫院占10.2%,醫學中心占8.4%;但到了民國105年,西醫基層和地區醫院的占率各下滑到64.7%和9.7%,相反的,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則上升到14.8%和10.8%。尤其是在大台北地區的民眾,平均每3人就有1人直接到區域級以上醫院就醫。

鑑於國內的醫療體系已呈現頭重腳輕逐漸失衡,蔡英文總統在她的醫療政策白皮書,分別提出醫療體系水平與垂直整合及提升社區醫療照護質量,就是要避免基層醫療繼續萎縮下去。為了促使各層級院所能分工合作,讓大型醫院回歸教學、研究與收治急重難症及罕病。要達到醫療與健保資源做更有效率的分配,唯有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自去年8月起,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和健保署同仁便積極研擬細部規畫,包括召開公聽會,蒐集立法委員及各專家學者意見,終於端出「分級醫療六大策略廿四項配套」,更感謝衛福部現任陳時中部長大力支持,期待這項醫療改革藍圖能以務實又具前瞻性的作法走向坦途。

 
推動電子轉診 分享照護經驗
 
健保署從民國92年3月起推動「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迄今接受基層醫師組成社區醫療群照護的民眾已超過260萬人,在此基礎上,健保署今年會持續擴大辦理,鼓勵院所提供病人24小時緊急諮詢專線、與合作醫院設立共同照護門診。為了促使院所之間達到雙向轉診,並且讓轉診病人「找對醫師、看對科」,健保署已建置全國性電子轉診資訊平台,由醫師直接填具電子轉診單,讓醫院的轉診櫃台可主動協助病患順利掛號就診,而且病人在醫院接受檢查及治療的結果,則會回傳給診所,彼此分享照護病人的經驗,患者也能獲得持續性的照顧。
 
 
調整部分負擔 引導病患分流
 
當然,為了促使病患分流,從今年4月15日起,民眾經由轉診,在醫學中心的部分負擔由210元降至170元,區域醫院的部分負擔也由140元下調至100元;如果逕赴醫學中心就醫者,部分負擔則由360元調升至420元。另外,至醫學中心急診,在完成診療後,檢傷分類若不屬於1、2級有生命危險跡象症患者,部分負擔由450元調高至550元。

在此要強調的是,調整部分負擔目的不在增加健保財務收入,何況調整收費有升也有降,就是藉此因勢利導。(本節摘錄自健保署李伯璋署長106年3月21日刊登於聯合報「健康名人堂」一文)


 
透過調整總額支付  達成分級醫療
 
家庭醫師的推廣也是分級醫療的一環,本署106年編列15.8億擴大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以期106年參加者增加80萬人,計畫規劃放寬次醫療區組群條件,擴大收案對象涵蓋率,讓需照護族群對象分派回歸主要照護診所。

透過總額支付的調整,來協助分級醫療的達成是醫界最關心的議題,例如減少區域以上醫院的初級照護比率、提高重症醫療的支付,增加基層跨表項目以提高基層院所服務量能,皆是推動重點。目前研議進度如下:
  1. 調整大型醫院初級照護的比率:按105年11月9日衛生福利部公告之「106年度醫院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及其分配」,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之初級照護案件,件數不得超過105年之90%,超過部分,不予分配。
  2. 初級照護的範圍,已於106年2月7日召開之「106年醫院部門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之初級照護案件,件數不得超過105年之一定比率,超過部分,不予分配之執行方式」會議,初步決定以表列205項診斷碼進行。
  3. 提高重症醫療的支付:106年度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所增加之預算為89.67億元,本項預算應用以調整「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並優先以60億元調整重症項目。
  4. 106年度西醫基層「強化基層照護能力,開放表別」乙項專款預算為2.5億元,而新增開放表別項目支付標準,已於106年2月23日召開之「全民健康保險西醫基層總額研商議事會議」及106年3月9日106年第1次「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研議通過,推估本次開放項目約需1.55億點,將依實際影響之點數,以每點1元併入一般預算結算。

 
轉診優先  多利用「電子轉診平台」
 
分級醫療是要扭轉失衡的醫療體系,鼓勵初級醫療回到基層,讓大型醫院專注急重難症,因此在推動的過程中,就是要建立各層級院所的分工合作。

本署為推動分級醫療,建置「電子轉診平台」並於106年3月1日開放使用,透過高安全性的健保VPN網路,串聯全國所有醫院與診所,強化診所與醫院合作轉診,並提供民眾與醫師一個新的溝通方式。經由平台間的雙向溝通,病人不用辛苦奔波跑大醫院,不僅降低感染風險,也紓緩醫院急診及病床壅塞情形,讓真正有需要的急重症病人可及時接受診療。

為利本署推動雙向轉診,請醫界夥伴未來仍朝向全面使用本署建立之電子轉診平台系統為目標。同時衛生福利部也預告公布新版「全民健康保險轉診實施辦法」,明訂特約院所應設置適當之設施(櫃台)與人員,為需要轉診之保險對象,提供適當就醫安排,並保留一定優先名額予轉診之病人。保險對象經轉診治療後,病情已無需在接受轉診院所繼續接受治療時,應建議轉回原診治院所或其他適當之院所,接受追蹤治療,落實雙向轉診。


 
增加假日開診率  民眾方便接受初級醫療
 
目前本署提供民眾便利的App(全民健保快易通),民眾民眾若不清楚居家附近有哪些院所,假日或到外地需就醫而不清楚附近醫療院所開診情況時,可以快速查詢。但這樣便利的基礎,須請各院所配合本署「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VPN)」登載正確開診時段。

為推動分級醫療,緩解醫院急診壅塞情形,提高假日基層開診率是非常重要的。目前週六開診率情況較佳,但診所週日開診率僅約22%左右,形成醫院在假日3至5級的急診件數居高不下,因此希望診所逐步調整看診時段,增加週日的開診率,讓民眾在假日也能在基層院所接受妥善的初級醫療。

要落實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是為了改善台灣醫療生態,雖非一蹴可幾,但凡事若沒有開始,就沒有改變的機會。期盼全國民眾及醫界人士能深思這其中意義與價值,大家支持這項醫療改革工程,相信在和醫界共同努力下,全民一定都能享受到最優質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