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醫家人
理事長的話
賀!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監事改選
【理事長的話】25屆
第廿五屆理監事團隊
督考變革 避免過度頻繁
分級醫療ING 衛福部6大策略拚改革(4.15啟動)
讓醫界不再做憨工
有開始 就有改變機會
分級醫療 大醫院冷眼以對
啟用分級醫療 診所多元轉身
居家醫療 看到病之外的人
白袍關懷 攜手抗癌
醫師反空污大遊行
改善空氣污染
塵空
六年經驗分享 肺癌的燒融治療
細胞自噬的機制與可能的臨床醫療應用
醫師也應 學習了解多元性別
醫療糾紛 縮短司法偵辦時程
打破醫院門外的高牆
精準醫學 更精準治療癌症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四
銅板美食 老闆兼主廚
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在太平洋孤島重拾畫筆
全國羽球錦標賽選拔 攻守激烈 將士用命
 
達人帶路  穿街轉角就有在地好料理 

文 / 林隆堯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教授
圖 / 餐廳提供

 
菁饌園  烤鰻著稱
 
位於南屯區永春東路的菁饌園以烤鰻著稱,老闆賴森林先生因個人喜好,於1991年即一頭栽進烤鰻這個專業,從學徒做起,十年後因為臺灣鰻魚供需失調,市面上無鰻可賣,所以賴先生就改做旅遊食物、腳踏車、旅行、登山活動等工作,也不時利用時間到日本訪名師,鑽研烤鰻專業。

2年前,賴森林先生從事園藝的公子邀請下至永春東路園藝園的地址開設菁饌園烤鰻店,賣很多種烹調,但以烤鰻做的最好,也值得推薦,賣的是5條鰻(5條鰻一公斤的好鰻,油脂較多,比較適合臺灣人口味),烤鰻味道不鹼,也完全沒有腥味,可以說臺灣做得最好的烤鰻,連日本客人都讚不絕口,缺點就是星期一至星期五只中午開店,星期六日是午晚餐都營業。


菁饌園鰻魚飯
臺中市南屯區永春東路808號
04-2380-9813


 
 
Ali88燒鵝之家  肉嫩多汁
 
本來開設在臺中市東興路,最近才搬到黎明路現址,生意鼎盛,老闆秉承香港師傅的方法做出港味的燒鵝。香港鏞記燒鵝印象深刻,大概是世界最好的燒鵝,鏞記燒鵝,但現在吃不到了,沒想到在臺灣也可以有這樣柔嫩多汁、不膩的燒鵝可吃,就像香港鏞記燒鵝重現臺中。

Ali88燒鵝之家的特點就是用當天現宰的鵝,以中藥塞進鵝體內5~6小時,再開始烘烤。另一脆皮燒肉也很香港味,不但不膩、皮脆,瘦的地方不澀。脆皮燒肉到處都有,但好吃的不多,這裡就是一家。


Ali88燒鵝之家
臺中市黎明路二段871號
04-2254-3388

 
 
南屯蕭爌肉飯  CP值最高的小吃
 
位於臺中市南屯區永春東路1346號的南屯蕭爌肉飯旗艦店,應該是臺中市CP值最高的小吃店。本來是開設在南屯市場內的老牌爌肉飯店,然後到處開分店,不久前至永春東路與永春東七街交口處開設了旗艦店,明亮乾淨,可以算是臺中市CP值最高的小吃,基於一家餐廳只介紹一兩種餐的原則,小弟今天要介紹的是腳庫筋飯,軟滑爽口,不油膩,單點兩份都可以。

南屯蕭爌肉飯
臺中市南屯區永春東路1346號
04-2382-8685


 
知味園  手工獅子頭
 
位於臺中市大隆路,市警局旁的知味園,是臺中市上海菜的翹楚,老闆兼大廚的李先生,本身不是廚師科班出身,但家學淵源,李先生的父親及姊姊李鍾偉女士,雖然是紡織業世家,但家裡每天高朋滿座,李老先生和李鍾偉女士幾乎每天都要做一桌上海菜宴客,李老闆每天跟在旁邊幫忙,慢慢的也從二廚變成大廚,1994年開始自己開設上海餐館。

值得推薦的是獅子頭,他家的獅子頭用的是一定肥瘦比例豬腿肉(比例如何李先生不透露),手工剁碎(不用絞肉),手工打水,做出的獅子頭是臺中第一。另外一道菜是「一品鍋」,用的是「明光南北貨」的金華火腿、扁尖筍,及豬蹄,不用白菜,以砂鍋熬煮8小時(所以臨時訂是沒辦法的)。基於我只介紹老闆兼主廚的餐廳,也在每一家餐廳只介紹一兩道菜的原則,所以其他的菜就由各位看官自我評價了。


知味園私房菜
臺中市西屯區大隆路170號
04-2322-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