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醫家人
理事長的話
賀!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監事改選
【理事長的話】25屆
第廿五屆理監事團隊
督考變革 避免過度頻繁
分級醫療ING 衛福部6大策略拚改革(4.15啟動)
讓醫界不再做憨工
有開始 就有改變機會
分級醫療 大醫院冷眼以對
啟用分級醫療 診所多元轉身
居家醫療 看到病之外的人
白袍關懷 攜手抗癌
醫師反空污大遊行
改善空氣污染
塵空
六年經驗分享 肺癌的燒融治療
細胞自噬的機制與可能的臨床醫療應用
醫師也應 學習了解多元性別
醫療糾紛 縮短司法偵辦時程
打破醫院門外的高牆
精準醫學 更精準治療癌症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四
銅板美食 老闆兼主廚
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在太平洋孤島重拾畫筆
全國羽球錦標賽選拔 攻守激烈 將士用命
 
本會會員行動呼籲 還我健康空氣 

文 / 陳文侯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
 
本會於2015年11月29日成立「空氣污染影響健康行動小組」,由我擔任召集人,林恒立理事(前秘書長)擔任副召集人,並網羅熱心的顧問、理監事及各大醫院的醫療專家加入小組,期盼能為全體民眾的健康盡一份心力。

「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發起於2017年2月19日下午舉辦包括北、中、南的反空污大遊行,中部主場的聚集點在市民廣場,就在本會附近,遊行前的記者會也於2月13日在本會會議室舉行。2月19日主辦者葉光芃醫師號召多位縣市長與立委參加反空污大遊行,本會會員積極響應,和其他縣市公會及各診所協會聯合組成遊行大隊,當日沿著公益路、美村路、台灣大道前進,最後再由公益路回到市民廣場的聚集點。大家沿途高舉標語與呼口號:「反空污!要健康!」、「健康空氣,基本權利」,喚起政府與民眾的重視。
空污影響健康甚鉅,已導致本會多位會員或家屬罹患肺癌而英年早逝,造成多個家庭受創,留下無限遺憾。空污並與氣喘、過敏、心血管疾病、兒童生長發育不良、免疫力下降、失智症等成正相關。本市擁有大型污染源─台中火力發電廠,也有各大工廠(如六輕等)飄移過來的污染,加上本市汽、機車數量多,建築工地多,還要接受大陸嚴重的霾害,這些都使得本市的空氣品質屢屢到達紅色警戒,我們可說是生活在危險的污染之中。

希望經由這次遊行能夠加強政府改善空污的決心與加速政府改善空污的時程,盡快讓民眾生活在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恢復「台中最適合居住」的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