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醫家人
理事長的話
賀!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監事改選
【理事長的話】25屆
第廿五屆理監事團隊
督考變革 避免過度頻繁
分級醫療ING 衛福部6大策略拚改革(4.15啟動)
讓醫界不再做憨工
有開始 就有改變機會
分級醫療 大醫院冷眼以對
啟用分級醫療 診所多元轉身
居家醫療 看到病之外的人
白袍關懷 攜手抗癌
醫師反空污大遊行
改善空氣污染
塵空
六年經驗分享 肺癌的燒融治療
細胞自噬的機制與可能的臨床醫療應用
醫師也應 學習了解多元性別
醫療糾紛 縮短司法偵辦時程
打破醫院門外的高牆
精準醫學 更精準治療癌症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四
銅板美食 老闆兼主廚
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在太平洋孤島重拾畫筆
全國羽球錦標賽選拔 攻守激烈 將士用命
 
啟用分級醫療  診所多元轉身

文/曾梓展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 理事
展弘聯合診所院長
 
年年中,衛福部長官們已警覺到健保總額自95年之後,各層級醫療院所門診費耗用的趨勢已逐漸發生由基層診所轉移至大醫院的失衡變化(如圖),為此醫師公會全聯會及診所協會全聯會等其他基層組織都不斷地呼籲訴求:政府應落實健保法第43條的分級醫療部分負擔定律制,以及44條實施家庭責任醫師制度,明確推動實施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制度。

勇於任事的李伯璋署長隨即於10月20日召開了一場分級醫療公聽會,迅速一個月後11月25日就公佈了「推動分級醫療的六大策略及24項配套措施,其詳細內容不再贅述,僅針對如何壯大基層提出一些看法與報告,指大家指正。

 
齊頭式管理  抑制診所多元發展能力
 
過去健保署為了維持健保費用點值穩定,對基層診所設計了許多管控措施及審查辦法,這種齊頭式的管理,基本上雖然公平,但明顯抑制了診所的多元發展能力,同時也限縮了診所醫療服務的競爭力,所以如何公平合理的放寬限制,鼓勵基層提供病患多方面的完整服務,這是需要重新檢討的重要議題。

此外,衛生行政機關在行政裁量權中對法規適當的鬆綁也很重要,例如:掛號費的備查,醫師緊急調劑權的放寬解釋定義,一例一休制度中彈性工時的運用,以及循溫和鼓勵的方式來推動無障礙空間的規定等,上述的議題都可以檢討改進,如此點點滴滴的累積,才可鼓勵小而美的診所願意配合公共衛生政策提供便利而人性的醫療服務,這正是醫政雙贏的策略。

 
配合醫療策略  基層診所自我提昇
 
前些日子,公會改選會員代表,藉此我踏入了許多診所去拜票,有一位65歲的前輩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由於開業了28年,該診所的外觀看起來相當陳舊,但依然門庭若市,事後與前輩閒談中,才得知前輩的專業知識非常豐富及新穎,他不但持續在醫學雜誌上撰文宣導疾病防治,也積極參與學會活動,擔任教育訓練的講師,令人非常佩服。

個人粗淺的認為:診所醫護人員的人格特質(態度親切、熱忱與病患互動良好),專業知識及處理疾病的能力,加上合宜的醫療設備,在促進診所業務成長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除此之外,若能配合健保制度,提供病患完整的初級照護服務,例如:各類健檢、癌症篩檢、預防注射及試辦計畫…等,這些都是壯大基層不可或缺的因素。

 
 
策略聯盟   強化醫療機構之間合作
 
近年來,由於醫療環境的變遷及健保制度推動「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擴大實施,基層診所單打獨鬥的年代應該已逐漸遠去,取而代之的是:診所之間、診所與醫院以及診所與醫療機構之間(藥局檢驗…)的連結與合作,甚至未來診所與長照機構的策略聯盟都已勢不可免。

同時利用現代科技,加強診所資訊的數位化、雲端化、網路化更形重要,特別是積極參與健保署建置的資訊平台的運作,與各醫療機構之間的雙向轉診及合作,這絕對是未來長遠的目標。大家或許覺得處理這些事情很瑣碎,目前操作不易、花費大又看不到實質的回收,但若自己忙不過來,請一位專職的員工處理這些事務,就診所長期經營而言,這將會是正確的抉擇。


 
調整部分負擔  推動分級醫療有待觀察
 
健保署在六大政策中,有極為重要的一項改變,就是拉大不同層級未經轉診的門診掛號部分負擔(縮小有經轉診者),藉此來推動分級醫療,這是立意良善的經濟手段,頂著民粹壓力之下實屬不易,但民眾是否會因此而改變就醫行為,成效有待觀察,尤其是藥品部分負擔上限仍為200元,做檢驗也無需部分負擔,那麼醫療資源的重複浪費也難以避免。

如果藥品耗用及檢驗是否重複的責任,民眾無須承擔卻全部推給醫事人員需強制利用雲端查詢來確認,否則苛扣費用,實在有欠公允,在此同時也耗用了醫師看診的大量精力,壓縮了醫病溝通的時間,無助於醫病關係的改善,期待健保署有更合理的辦法。


 
健保永續經營  期待落實六大政策
 
推動分級醫療的核心價值,應該是首重民眾的醫療安全及醫療品質,再者是提供民眾就醫的便利性及避免大醫院擁塞而輕重症得以合理的分流。對基層診所而言,分級醫療可促進全人全家庭的照護模式,同等協助政府機構做好預防保健,提昇民眾健康,降低弱勢民眾的就醫障礙,其功不可抹。期待健保署的六大政策24項配套都能真正落實執行,達到醫、病、政府三贏的局面,讓台灣的健保制度永續經營。

 
壯大基層不可缺的因素……
  • 專業提昇 積極參與
    醫學新知學習、積極參與相關講座及活動
  • 初級照護 病患完整服務
    各類健檢、癌症篩檢、預防注射及試辦計畫…等
  • 策略聯盟 結盟相關醫療機構
    診所、醫院、藥局檢驗,甚至未來診所與長照機構的策略聯盟
  • 數位升級 積極參與資訊平台運作
    利用現代科技,加強診所資訊數位化、雲端化、網路化,積極參與健保署建置的資訊平台的運作
  • 轉診合作
    參與各醫療機構間的雙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