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醫家人
理事長的話
賀! 臺中市醫師公會理監事改選
【理事長的話】25屆
第廿五屆理監事團隊
督考變革 避免過度頻繁
分級醫療ING 衛福部6大策略拚改革(4.15啟動)
讓醫界不再做憨工
有開始 就有改變機會
分級醫療 大醫院冷眼以對
啟用分級醫療 診所多元轉身
居家醫療 看到病之外的人
白袍關懷 攜手抗癌
醫師反空污大遊行
改善空氣污染
塵空
六年經驗分享 肺癌的燒融治療
細胞自噬的機制與可能的臨床醫療應用
醫師也應 學習了解多元性別
醫療糾紛 縮短司法偵辦時程
打破醫院門外的高牆
精準醫學 更精準治療癌症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四
銅板美食 老闆兼主廚
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在太平洋孤島重拾畫筆
全國羽球錦標賽選拔 攻守激烈 將士用命
 
行履六年間  依是情如舊 

文 / 羅倫檭 第24屆理事長
 
六年的光陰,2190個日子,回想一開始接下理事長一職的任重道遠,每一步走來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直至與團隊培養出默契後的堅持理想、全力以赴;很感謝老天爺給我這個機會學習、成長,過程中的磨難、辛勞,終長成美麗的花朵,為我的人生增添了許多的快樂與感動。
由衷感謝每一個在過程中參與的夥伴。

然而,六年如一日,理事長的話這個單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依舊要跟大家報告公會這一季的重心、努力與斬獲。

 
反空污大遊行  史上第一個醫師公會
 
首先,回顧一例一休實施後,各行各業都受到很大的衝擊,所有的民調顯示勞力、資方都不滿意,一個立意良善的法卻演變成資方反對、勞方反對、全民反對,衷心希望最能溝通的小英政府能體恤民情,儘快修法改善。

PM2.5是WHO認定的一級致癌物,有感於空污影響健康的嚴重性,公會近期成立了「空氣污染影響健康行動小組」,由新科理事長陳文侯擔任召集人,開過多次會議,提出許多的建言,更拜會了環保局,希望能讓台中成為宜居城市。很榮幸地本會在219,成為史上第一個出面反對空污的醫師公會,全力配合「健康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所舉辦的「反空污要健康大遊行」,為國人健康發聲,要求中央政府「治空污反暖化」,落實「空污治理成亞洲典範」的承諾,並以「健康第一」為前提修改空污法。

 
健保制度不完善  六年來首要關注課題
 
醫療費用成長率超過7%,而健保總額成長率4%左右甚至更低。選前小英總統在醫界的說明會中曾質疑「為什麼健保給付要打折?」台灣信任度調查中提到,民眾最信任的職業是醫師,而相對的醫界對健保悲觀則超過九成,某種程度上醫療服務可以說是被健保以不公平的方式賤賣了,也無怪乎醫療人員過勞事件頻傳。所有的問題都很清楚的指出健保總額成長,永遠跟不上支出,如何把餅做大,要求健保制度的完善,是我這六年首要關注的課題,更應是我們醫界未來努力的方向。
 
 
解決醫療糾紛  全國首創訴訟外調解
 
而敝人任內致力推動的還是解決醫療糾紛的問題。公會自高前理事長時代創立了全國唯一的互助金制度,敝人任內亦在台中地方法院的幫忙下也開辦了全國首創的訴訟外調解,而新政府也在努力解決醫糾問題,衛福部與法務部正積極推動多元雙向醫療爭議調處機制試辦計畫,全聯會邱理事長立委也在衛環委員會正式提案修正醫糾法第82條「醫療刑責明確化及合理化」,國民黨立委也提出相同的議案。讓醫界免除醫糾的困擾,全心全意地照顧病人。這絕對是我們醫界必須努力的重要課題。

 
公會新團隊  盼齊心努力為醫界打拼
 
三月底,經過激烈的競爭,選舉終於落幕了,新的公會團隊已經形成。從這次選舉不難發現,願意為醫界公共事務付出服務的同仁確實相當多,真的由衷的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期望選後每位對醫界公共事務有熱情的夥伴,能摒棄前嫌,敞開心胸,齊心努力為醫界打拼,不管您來自醫院的或是基層,最重要的是團結發展。

 
甘甜的回憶  執著付出獲得最多
 
六年的歲月飛逝,對我個人來說,學習與付出難以回溯,但能夠利用六年的時光來推動自己的理想,我相信自己是幸運、也是幸福的。這六年,我們開創了調節醫療糾紛的新管道,舉辦了多次的醫法論壇,都是為了讓在法律上不夠熟悉的同仁們有更多資源與協助。同時,我們致力於總額的成長、「會員急難救助金」的創立,道理亦同,為了醫界同仁的福祉,公會這六年來絲毫不曾懈怠。而同時,成立美展社、羽球社、登山社與太極空手道社,更是為了同仁們在重視病患健康之外,能更為重視個人身心靈的健康,同時透過這樣的社團活動,認識更多擁有相同愛好的朋友。愈是執著的付出,回憶起來愈是甘甜,愈是堅持到底的人,愈是獲得最多,細細回數,這六年,我真的獲得許多。


退居幕後  成為醫界高年級志工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退休時,根據媒體報導他到處徵詢有沒有他可以做的工作,甚至打電話到NBA的巫師隊能否讓他擔任教練。我沒有NBA球隊經理的電話號碼,只好告誡自己:老是人生必經的旅程,退休則是開端。我在理事長這一職的舞台戲碼就此落幕,將接力棒傳給新任理事長陳文侯的同時,等待我的是1388團長的職務(非常感謝王博正總團長及周金山團長指導),以及退居幕後成為醫界的高年級志工,如此足矣。期望新任團隊能有更高更好的發展,堅持理想,不斷奮鬥,再創高峰!

六年兩任的理事長在此卸任了,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公會顧問們及理監事團隊,還有公會總幹事及全體會務人員任勞任怨的付出,謹在此表達我最高最誠摯的謝意。
謝謝你們!


 
相陪相挺  路不遙情最深 
羅倫檭理事長任內大事蹟
 
(民國100年3月至106年3月)
  1. 民國100年7月起本會實施70歲以上未執業或80歲以上會員免繳常年會費。
  2. 民國100年9月起為提供會員便利且多元化的繳費管道,與玉山銀行合作會費代收服務,讓會員可至全省超商繳款。
  3. 民國101年9月起由臺灣台中地方法院結合臺中市等醫事團體實施醫療專業調解人員、醫療專家諮詢暨醫療鑑定之全國首辦試辦計畫,發揮訴訟外解決紛爭功能及於醫療訴訟中協助製作爭點整理,減少一再請求醫療鑑,稽延訴訟終結。
  4. 民國102年起每年皆與臺中地方法院、各大醫學中心、學界、法界…等共同主辦「臺中醫法論壇」,獲各界熱烈探討及回應。
  5. 民國104年11月29日本會首創成立「空氣污染影響健康行動小組」,關心且正視空污將造成市民健康嚴重威脅的問題。
  6. 民國105年11月通過成立「會員急難救助金」,宗旨為關懷及救助因故或因病不能執業致生活陷入困境之本會會員。
  7. 協助處理本會院所醫療爭議案件計84件,和解率達五成。
  8. 任內成立四個社團:美展聯誼社、羽球社、登山社及太極空手道社,擴大會員休閒聯誼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