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 森吸呼
信任又悲觀 台灣醫院很矛盾
下個十年-低碳醫院
越來越多醫院 願意朝節能減碳改善環境品質
員林基督教醫院 LEED黃金級認證 綠色智能醫院
大里仁愛醫院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
綠建築 世界的建築顯學
延伸閱讀醫院綠建築參考書籍
綠建築工法 對大自然的尊敬
醫師不能倒下 百人醫師健檢的結果
掙脫打壓 台灣努力不懈!參加WHO日內瓦宣達團 只能在會場外舉牌喊口號
論文發表 e Poster 不再守株待兔
管制藥品 勿蹈非法使用
雲端藥歷「查詢率」 必要之惡? 或是需要之善!
傷口難癒 餐後血糖值太高
澄清醫院員工餐廳 食尚有FU
三代一中人 紅樓已成追憶父親名言:拿出成績來
父親身影 總在忙碌中
平民美食 老饕帶路
醉美淨土─戀戀北疆
登八通關古道 憶當年記憶中千軍萬馬奔騰的雲龍瀑布也變老了
雪域西行見聞錄之一 仙境真是人間仙境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挑戰永不停歇鐵人三項完美演出
創記錄 四代同堂旅遊趣臺中市醫師公會春季一日遊
105年度桌球錦標賽英雄出少年 醫學系生抱走團體組冠軍
小白球競技 清晨開桿臺中市醫師公會105年度高爾夫球錦標賽
 
大里仁愛醫院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
 
文 / 編輯部整理
圖•資料提供 / 大將作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里仁愛醫院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自創辦人廖泉生博士於1945年創立至今已有71年,為了能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更全面的照護環境,仁愛醫院第一棟綠建築「泉生醫療大樓」在2016年6月16日開工,預計三年後完工啟用。

 
基地設透水保水地盤  
 
泉生醫療大樓是一棟地上11層地下4層鋼骨打造的醫療大樓,總樓地板面積31475㎡,並架設天橋跨越20米寬的東榮路連接新舊棟醫療大樓,未來將作醫院及護理之家。為延續創辦人廖泉生博士醫院永續發展的願望,這棟新醫療大樓採用綠建築設計,為符合綠建築法規,未來地面層將種植多量大棵喬木,並沿街退縮綠地予以綠化,綠地置放休閒座椅提供社區居民休憩。另外在基地內設透水保水地盤,除了能降低熱度影響外,也能減少都市暴雨洪峰。

 
置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
 
在日常節能方面,大樓外殼採用鋁帷幕牆,並於西南日晒方位設有突出陽台及植生蘭,且於退縮平台及屋頂予以綠化植栽,減低室內溫度;建物照明內採LED燈並設有中央監控;水資源採用省水設備,並置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對耗能最多的空調系統,則採用熱泵系統供冷供熱,並設有變風量節能及裝設中央監控、計測、警報之空調能源管理系統,多重並用節省能源,減少熱島效應,
 
大樓的附近環境綠美化,也將配合未來在地下一樓所規劃設立的「市民活動區」,提供社區居民、公益團體等舉辦各式公益活動,建立社區共同意識。未來這座會呼吸的醫療綠建築不但照顧民眾的健康,也豐富社區民眾的生活。